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系列:机制的故事【10】以空间换时间

已有 4401 次阅读 2010-8-2 04:52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管理, 机制, 车位

  在我写到的驾驶学校学费之外为了再多挣点学员吃饭的钱上费了不少功夫,设计了直接或间接机制(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5912),最后发现那样的办法容易招骂,于是又设计了再间接些的机制,那就是通过改变时间规制而使得学员相对主动地走向食堂,几乎没有怨言地购买餐卡就餐(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7858)。

  我之前还转过一个笑话,那个笑话讲的是怎么来解决上班老有人迟到的问题。

  当然,一看就是西方风格,因为涉及到停车场的问题,在我国,广泛地开车来上班的情形还不算多。

  那个例子所面对的问题是:

  两个公司老板聊天,A公司的老板说:我们公司每天都有人迟到,我简直不知道怎么办。

  另外一家B公司的老板说,我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那就是我给员工准备了20个车位。

  A公司老板很奇怪:怎么?这和迟到不迟到有何关系?

  B公司老板骄傲地说:可是我们公司有25个人啊。

  这个笑话可以改写成一个管理学案例,让大家分析。怎么怎么改写我可以简化一下:

  1,现象:总有人无故迟到

  2,问题:迟到罚款等策略无效或不好

  3,目标:让员工很自愿地按时上班

  4,机制:怎么设计才是最好的?

  B公司老板的机制就是故意造成资源稀缺,迟到的人一方面要到处找车位而耗费时间成本,另外还要付出金钱成本。

  但是,B公司老板却忘记了这样的一个事情,如果大家都及时来到,那么,必然还会有最后5个人要付出这个成本,这个就相当不公平。

  那么,是不是公司要为他们付出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买单呢?

  有没有一个更好的机制设计思路,可以使大家全部愿意按时上班且没有奖励和惩罚成本呢?

  我没有想到特别好的方法,觉得B公司老板的做法是拿空间来说事,可以一时有效,但是有致命的漏洞。

  要不您试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49254.html

上一篇:在巴黎老佛爷看人家买LV眼馋纪【2】
下一篇:我亘古的渡头在那里 我航向的归程在那里
收藏 IP: 144.64.1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