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系列:机制的故事【4】公平机制的设计

已有 4488 次阅读 2010-7-13 05:09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机制, 成本, 承担, 收益

  机制,说来简单的俩字,其实并不简单。

  比如,公平分配机制,你给我造一个出来,要保证绝对公平。

  于是,著名的“分粥机制”就被造出来的,你可以负责盛粥,可是,对不起,你要最后一个端粥。

  分饼也一样。

  要说,作为分的人,我是有成本的——为大家服务嘛,怎么我却要最后一个选择呢,这不整个一吃力不讨好嘛。

  对不起,为了绝对公平,您如果愿意做分粥者,就要承担这样的结果,你不愿意可以不做这个分粥的人,有人愿意做且还愿意接受那个最后端粥的安排,因为这样做的人还有其他方面的收益——可能是受人尊重,也可能是选举的时候多捞几票,也许就是等大家富裕了不需要如此分粥时会记得那个受了委屈却依然愿意的分粥人。

  所以,为了公平,机制只能如此设计。

  您可以扩展这个机制到更多的情形,比如如果1万个人需要粥喝,此时让一个人分粥是不可能的,那就要兼顾效率。怎么顾?

  可以先分成小组(树状?),再来分米,然后分面,随后煮粥,最后每个小组用同一个思路分粥。

  这个过程中,分米的过程也用已经被证明有效的分粥机制。

  当然,还可以继续推广,比如要共享的东西是不可分割的,分割之后对于任何一个人都毫无意义,此时如何?比如一家人只有一盘磨(这在小农社会很重要),如果你来底我来磨盘,那就谁都没法用这盘磨,此时的分粥机制如何设计?

  现实中的“分粥”并没有理想状态下那么简单,所以,必须得考虑更恰当的机制来进行分配。

  而就分粥本身,也还有分的人有老弱病残,有食量大食量小,绝对公平不存在且并没有意义,这种完全公平的分粥只有在那种每个人的基本情况都假设一致或基本一致的前提下才可以考虑。如果分粥的人优先老弱病残孕者,如果里面还有他自己的亲戚,又当如何?

  故事只是故事罢了,机制的设计要远胜于故事里要表达的奇思妙想,如果你想问我怎么才能穷尽所有情形,那么我告诉你,我们做的机制设计理论应该可以解决以上这些问题,虽然肯定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

  啥时候告诉您俺们做的这套完整的机制设计理论,嘿嘿,等论文发表几篇之后吧,我的故事将会讲得更加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到时候,别忘了回来听陈安博士讲故事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343466.html

上一篇:科网朋友的点击量冲动还在持续
下一篇:埃菲尔铁塔:当年四个投标方案的对比【四】
收藏 IP: 144.64.12.*|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