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大海龟告诉Tu博士:何不食肉糜?

已有 9121 次阅读 2009-10-26 16:28 |个人分类:事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ZJ大学的Tu博士跳楼了,因为其“小”海龟的闪光身份,所以在传统媒体介入后,突然成了热点,在科学网上也掀起了很大的波涛。

  波涛云云,是对我等小民或二等公民的,对于一些大海龟来说,是没有波涛的,甚至对于他们,风平浪静的“狠”——

  就看到某大海龟写文章劝Tu博士(Tu博士已逝,这里指那些Tu博士“类”们)道:“为啥不换个单位?自己本事大,说不定还能换个更好的单位呢。”

  是啊,人家说的对极了。俺们也知道,事实上,此大海龟所在的P大就在国内相当不错么——

  我心里却冒出了一阵又一阵的冷气。

  就想起了那句著名的话:没饭吃,何不食肉糜?

  对于一个在科研江湖上讨生活的年轻人来说,没有人脉、没有多少积累,如何找到肉糜吃呢?

  不过,看来大海龟也是好心,我们就还是顺着“大”海龟的思路走一走,看看这碗肉糜吃得到吃不到?吃得吃不得?

  情形1,一看ZJ大学的口头承诺不兑现,抓紧另找工作于其他大学。

  其他大学人事处接到简历和求职申请后(也许是从系或学院转来的),抓紧打电话给ZJ大学人事处:你们那里有个Tu博士,怎么在贵校待了仨月就要跳槽啊?你了解他吗?

  答曰:这个人讨厌死了,在我们学校一年的纯收入就够买一平米房子的,多高啊,我比他收入低多了,虽然我有房子,而且,我还给了他名牌微波炉和57平米的房子呢,最后还嫌这嫌那的,没几天就闹着要走,你们那里可别要这样的人。就他,别以为自己是个海归就了不起,还以为和饶颖一样有名,到处有人抢啊,我们联手整死他——

  情形2,一看ZJ大学不理想,立刻联系其他大学学院或人事部们,投送简历和求职申请;

  某大学人事处一看:呦!海龟啊,不错,可是咋连个高级职称都没有呢?他是有本事的海龟吗?别遇到了劣质货。快打电话问问ZJ大学吧。

  返回情形1。

  情形3,一看ZJ大学不给原先承诺的条件,抓紧给自己熟知的其他大学教授写信,问问有没有机会。

  其他大学教授收到信或电话,疑问道:人家别人都混得好好的,某某某水平还不如他呢,即便是校长某的弟子呗,也还是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才得了副教授呢。怎么就Tu博士啥都不是呢?估计不合群或者有其他问题。

  不好直接拒绝,就说:这样吧,Tu博士,我觉得你的条件不错,我把你的情况转到学院院长或人事部门吧。

  返回情形1。

  情形4,一看ZJ大学不给原先承诺的条件,抓紧联系其他大学。

  其他大学KK一看,说你这属于换工作,不是从博士后出站或者博士毕业,如果要来,我们必须得按引进人才对待,而引进人才至少要是副教授才行,这是基本条件。当然了,考虑到虽然您不是副教授,但是您确实有本事。你看这样行吗:让贵校给开一个证明,说明您在那个学校已经是副教授了,这样,我们也好操作。

  回头找ZJ大学人事处:我想离开,可是别人需要一个副教授的说明,能够方便操作——

  人事处:小伙子你没发烧吧?!这不是让我犯错误吧。而且你又确实不是,虽然你来前有领导承诺了你,可是人事处没有承诺你,学校不是还没有聘您为副教授不是,这个违规的事情我们肯定不能做。

  KK大学:那很遗憾,让您来不符合我们的政策,要不你到了我们学校还是从讲师干起?我们倒是缺讲课的老师——

  情形5,一看ZJ大学不给原先承诺的条件,抓紧联系其他大学。

  LL大学问:您手头有大项目吗?能来的时候也带过来吗?您导师是哪位?这个领域我们大学正在申请博士点,能帮我们一下不?

  回答:没有,只有没工作的老婆(也是美国博士)还希望你们给解决,最好还能给解决5岁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

  LL大学(暗笑):啥都没有,事还挺多,还好意思来问。

  

  还有一个最冷酷的情形,就是一度发生过的某事,我都不忍提及:

  某研究所因为非学术原因,要将某教授降聘,由教授聘为副教授,他去联系其他大学,结果人家问:您如果在某所是教授,则我们肯定会聘您为教授,这样,您回去开个证明吧。

  回到所里,申请开证明,所领导说:我们正准备降聘你呢,可以开副教授的证明,如果想开教授证明,对不起。

  问:那现在不是还没有降聘,我还是教授吗——

  答:我们得对未来负责。

  别无选择,跳楼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265221.html

上一篇:那些腐败的校长副校长为啥舍不得自杀?
下一篇:对《高锟可谓伟大》一文部分细节的再说明
收藏 IP: .*| 热度|

43 赵星 李小文 陆绮 刘建彬 鲁雄 李传亮 向峥嵘 王扬渝 邵伟文 陈绥阳 赵明 朱志敏 王号 吴飞鹏 李晓敏 林忠辉 胡健波 吕喆 盖鑫磊 迟菲 吴宝俊 魏东平 刘畅 苗元华 柳东阳 刘玉仙 刘岩 郭磊 郑波尽 蒋振宇 李学宽 孟俊国 贾伟 吕新华 葛素红 李红周 丛远新 研学交流 侯振宇 juscojack vangue gaowanyang beer38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