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国乒退赛”事件及应对机制分析报告

已有 11357 次阅读 2017-7-7 11:29 |个人分类:时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7623日晚,在成都举行的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子单打168的比赛中,中国乒乓球男队三大主力马龙、许昕、樊振东先后选择退出比赛。之后三名运动员与教练员马琳、秦志戬等人发布了内容一致的微博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并配图刘国梁的漫画图像和自己与刘国梁的合影照片,疑似声援三天前卸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刘国梁。微博经转载引起了较大反响,不仅在乒乓球界、体坛引起不小反映,在社会上也是造成了轰动,并逐步上升为一次舆论事件。

一、   “国乒退赛”事件缘起

此次男乒集体放弃比赛,无缘男单、男双两项冠军,在中国公开赛的历史上,这是绝无仅有的一次。事件所产生的效应甚至影响到了7月份即将开幕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中国男乒发布声明不再参赛,虽然官方给出的解释是队员身体过度疲劳需要调整,但其中原因仍不免引起网友百般猜测。加之退赛队员及男乒集体发布的微博内容全部提到了前不久卸任男乒总教练的刘国梁,一次国家队管理层的改革调整换来了运动员集体“兵谏”,这在我国体育界也是罕见的一次。纵观此次男乒退赛事件,其发展脉络如图1所示:

l  2017620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宣布国家队作出调整,不再设总教练、主教练职位。

l  2017623日晚,在成都举行的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上,马龙、许昕、樊振东先后选择退赛并在微博上发声,相似微博经多人转载,在网络上引起较大反响。当晚,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表态,称此举造成了很坏的社会影响,已责成中国乒乓球协会查清事实,严肃处理。

l  2017624日晚2050分,中国乒乓球协会对男乒弃赛和刘国梁调任事件发布声明,批评运动员不顾大局,声明刘调任一事已与本人协商。

l  2017624日晚2149分,中国乒乓球队对中国男乒队员和教练在中国公开赛上的弃赛行为发布公开致歉信。之后马龙、樊振东等人集体转发了该道歉信,并删除了之前声援刘国梁的微博。

l 2017625日,国际乒联表示将提请中国乒协再做进一步的详细报告,并要求当时在场的国际乒联官员提供更多细节,以便更好地理解3名运动员退赛的原因。

l  2017626日上午,体育总局召开紧急会议,就国际乒联成都中国公开赛国家男子乒乓球队3名主力队员弃赛一事以及近几天网上热炒相关事件召开紧急会议。

l  2017627日晚22点,刘国梁在此事件发生后首次通过个人认证微博发声,表明自己拥护体育改革的立场,对运动员退赛事件表示既感动又不安。

l  2017629日,中国乒乓球队就男队集体退出澳大利亚公开赛在乒协官网发表公告,并表示主要原因是因为队员连续参赛身体过度疲劳,需要必要的调整休息。

1 “国乒退赛事件”发展脉络图

  二、“国乒退赛事件”机理分析

国乒退赛事件由宣布中国乒协原总乒教练刘国梁卸任,发展为国乒球员马龙、樊振东等球员接连退赛,到最后演变为社交平台集体声援引发热议,事件孕育、发生、发展和演化,整个过程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1)孕育阶段

国乒以往的建队模式是协会选聘总教练,总教练统抓统管,围绕男、女队组建教练团队。总教练体制,好处是大权集中,便于球队管理,坏处是容易滋生问题,比如此前国羽就出现诸多队内管理问题并引发广泛的舆论争议,而不久前国羽在李永波卸任后已实现扁平化管理。国乒的改革目标与国羽相同,通过取消统抓统管的总教练岗位,让协会直接与男、女队主教练沟通,同时协会对联赛进行深化改革,推动职业联赛发展。新上任的体育总局苟仲文是一个打破现有体制“囚笼”的人,立志做一个重新分配“蛋糕”的改革家,要求官办分离,而足协掌门人蔡振华很难做到真正放权,体育总局改革此举受到极大阻碍。主观与客观原因都推动了体育系统扁平化管理的发展,也孕育了刘国梁总乒教练职务卸任以及之后一系列事件的发生。

 (2)发生、发展阶段

  620号中国乒协突然对外宣布,原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卸任,出任中国乒协副主席。623日当天中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突然现身中国公开赛的现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对刘国梁调任只发表了七个字的简短回答:“你去问乒羽中心。”而乒羽中心新的领导人是苟局长安排的。当晚7点,包括马龙、许昕、樊振东在内的诸多国乒球员一致在微博声援刘国梁,至1920分,球员马龙宣布退赛,紧接着樊振东、许昕接连退赛。由此,国乒退赛引起轩然大波。

 (3)演化阶段

在一系列退赛事件发生之后,球员想念刘国梁的微博和现场“懂事的”有组织地出现保刘横幅和口号时,整个网络沸腾了,大家在这一刻“幡然醒悟”,刘国梁是被迫害了。一时间,网络舆论沸腾了,整个社会舆论都在为刘国梁鸣不平,都在为男子乒乓球队舍生取义,为教练去挑战权威的大无义精神所感动,而另一边苟仲文被千夫所指,一时之间总局掌门人之位风雨飘摇。之所以一石激起千层浪,除了被人利用制造舆论外,总局领导在这次决策中有点操之过急,而且也没有做好思想准备和后续的安抚工作,落得如今狼狈不堪、深陷舆论洪流的窘境。国乒退赛引发国内外热议,一直引以为傲的国乒在这次事件中受到非议,站在世界的角度来看,我国体育界的整体形象也已经受到影响。


三、“国乒退赛事件”舆情分析

国乒集体退赛事件一出现,在社会各界就引起很大的舆论,与之相关的各类信息累计阅读和转载数量达数十万之多。


3“国乒退赛事件”单高峰效应

   这次舆论峰值出现的原因:刘国梁无论是在担任运动员还是国家乒乓球队主教练时都表现出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卓越的领导能力,尤其是在担任主教练期间几乎包揽了奥运会的所有金牌。在这样的前提下刘国梁被调任中国乒协副主席,乒协副主席多为“虚职”,这表示刘国梁的权力被“架空”。刘国梁在没有充分理的情况下被卸任,让很多人感到惊讶,因此在社会各个阶层引起很大的舆论,最为重要的是在刘国梁被罢免之后,马龙、许昕等国家乒乓队队员在国际赛事中不顾一切后果集体退赛,这些明星般的弟子用可能牺牲自己前途的实际行动来“挽救”自己的教练,这样所引发的舆论风波的份量远超一般事件。除此之外,国家处理此问题时方法不得当,具体表现在:第一、不分青红皂白,一味的删除各种与集体退赛相关的报道,强压舆情。第二、在舆论升温时借用国家权威部门发声,使舆论没有缓冲余地,国家和人民成为矛盾双方,造成人民对此问题更加的关注,这便形成了舆论峰值。

在对与国乒集体退赛事件相关的热议话题进行整理之后,得到结论如下:第一、人们在此事件中主要关注哪几个问题。


4“国乒退赛事件”事件主要关注点

第二、北京晚报、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他们的内容多以实时报道为主,如表1所示。


  第三、微博等社交平台受到更多网民的青睐,微博平台发布的信息多是经过认证的体育类账号发布的,及其内容基本是对国乒退赛的事实性报道,如表2所示。


  总体来说,在对国乒集体退赛的舆情分析中,大多数人关心国乒集体退赛和刘国梁调任的关系问题,对于各类转播媒介来讲,新闻媒体上的报道大多是以事实性报道,比如:刘国梁调任是因国家队要实施“扁平化”管理。而社交平台主要是以负面评价为主,比如国乒集体退赛的根本原因是权力游戏,或者说国家队有一部分人存在一定问题国家刻意改革,截止至今,在国乒退赛事件中未出现谣言和大范围的舆情事件。

  四、“国乒退赛事件”风险分析

本报告从风险的几个特征,风险的三要素对“国乒退赛事件”所导致的风险进行详细的分析。从风险的特征来看风险一般具有客观性、损害性、不确定性和发展性。

1客观性

风险是一种客观存在,它可以被减缓,控制,转移和规避,但是却无法从根本上进行消除。“国乒退赛事件”中几位运动员在重要国际赛事中不辞而别、擅自弃赛、置国家荣誉和利益于不顾的这种极为错误的行为,其已经发生为一种客观存在,只能在该事件发生之后从减轻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如舆论压力,政治危害等)方面入手。从而最大限度的平息该事件带来的一系列危害。

2损害性

风险事件的发生往往会带来社会、政治、经济、心理等方面的损害。自623日“国乒退赛事件”发生之后,举国上下一片哗然,引发的舆论风波的份量远超一般事件,国乒形象崩溃,对乒乓球运动的国际形象与完整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民众对于我国体育总局体制改革问题展开热议,国乒被推上民众舆论的风口浪尖,网上的支持者和谩骂者争论不休。

3不确定性

风险的不确定性可以体现在空间、时间,损失程度等多个方面。马龙、许昕、樊振东等5名运动员接连宣布退赛,而张继科之前已经因为腰伤退赛,林高远和梁靖崑则被对手淘汰,等于国乒本次在本土比赛中“全军覆没”!这对于几乎包揽所有赛事金牌的国乒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在国乒历史上,也从未发生过如此大规模的群体事件。

4发展性

风险往往会不断地发展演化,带来其他的损失。秦志戬等5人“在不完全了解国家乒乓球队管理模式调整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意气用事,擅自退赛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而官方除了道歉之外并没有给出合理的解释,从而导致网络上支持者对反对者之间的矛盾激化。对我国乒乓球运动的国际形象与完整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通过分析风险与突发事件之间的关系,会发现突发事件是风险的关键组成成分。一个特定的风险总可以分解为风险因素、损失、突发事件三个要素。风险因素是指可能导致损失的所有状态与条件;“国乒退赛事件”中的风险因素即为中国乒协宣布撤销国乒总教练和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前往中国乒协担任副主席,且孔令辉赌博事件引发公众对于体育名将的热议。损失是指由风险造成的各种意外人身伤亡与物质财产减少。该事件所造成的损失即为国乒荣誉受创,乒乓球运动的国际形象与完整造成严重影响。社会公众对于该事件引发的热议,造成矛盾激化。突发事件正是将潜在损失转化为实际损失的直接原因,是风险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因素。

5“国乒退赛事件”风险三要素及其机理

  五、从柠檬市场效应分析“国乒退赛事件”

经济学上有一种理论叫做“柠檬市场效应”,是指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往往好的商品遭受淘汰,而劣等品会逐渐占领市场,取代好的商品,导致市场中都是劣等品,比较著名的有劣币驱逐良币的案例。人际交往中出现的坏人淘汰好人,小人当道而君子抑郁不得志的现象也是柠檬市场效应的表现,也可以称之为“逆淘汰”效应。所谓“逆淘汰”就是坏的淘汰好的,劣质的淘汰优胜的,小人淘汰君子,平庸淘汰杰出。有史以来,这种悲剧时常发生,李太白只能游山玩水,陶渊明惟有去种田,屈原不得不自投汨罗江,等等,都是逆淘汰的表现。不论人们是在现实生活中遭受了他人排挤,还是在影视作品中目睹小人暗算正人君子,当出现“国之栋梁”因为莫须有的原因被束之高阁,才干得不到发挥时,不免心生同情与惋惜。事件中,当拥有百万粉丝的明星运动员发表微博,以退赛的方式声援自己的恩师与教练时,退赛行为正当与否已不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人们开始猜测刘国梁成为了体系内部权力角逐的牺牲品,并通过自媒体渠道广泛传播此事、挖掘其中内幕,一方面为了一探究竟、满足自身好奇,另一方面也表达自己对这种“逆淘汰”现象的不满与愤慨。同时人们还为退赛的运动员开脱:他们除了退赛已没有别的办法支持自己的教练。一次全国范围的讨论与争辩就此开始。

单从事实角度出发,一次体育队的人事调动,何以引起群情激奋,甚至演变成一件全国性的舆论事件?通过分析可以发现,第一,我国是体育大国,体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已成为衡量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项重要标志。多年来,中国乒乓球队一直以“梦之队”的姿态出现在世界赛场上。然而,2017623日在成都举行的2017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首次出现我国乒乓球男队员集体退赛,导致我国代表队无缘男单、男双两项冠军,群众情感上自然难以接受,又不免疑惑选手退赛的真实原因,这正是是舆情孕育的阶段。第二,当事件相关人员同一时间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发布关于刘国梁的信息时,大家将选手退赛的原因归结为刘国梁被免职,此时群众情绪被点燃。刘国梁在运动员时代就曾多次获得世界冠军,也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2003年,刘国梁收拍执教,先后出任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中国乒乓球总教练,带领中国乒乓球队获得了三十多项国际赛事冠军。运动员时期战绩辉煌,教练员生涯金牌满营,如此的人在中国体坛也是凤毛麟角。可就是这样一位为国争光,口碑极好的运动员兼教练,在国际重要赛事前,被无缘无故取消了国家队总教练的职务,委以乒乓球协会副主席这样的“闲职”,难免教人鸣不平。

六、“国乒退赛事件”应对策略分析

此次事件,从刘国梁的职位调整到男乒集体退赛,从舆论哗然到众说纷纭、私下揣测,事件对私自退赛的运动员如何处置,原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何去何从,至今尚未有明确指示。从舆情管理、公关危机的角度,对该事件的应对策略提出如下建议:

1、体育改革势在必行,但如何化解改革过程中的利益冲突是难题,也是必须跨过的一道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体育领域的改革也不例外,而乒乓球这样的重点项目无疑将是改革的重点。作为传统优势项目,乒乓球一直是国人的骄傲,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球队管理中的深层次问题也许并不为公众所知,此类沉疴宿疾如果不根除,则会成为我国体育机制改革道路上的拦路虎,甚至会产生更大范围的负面影响。

 2、借鉴国外体育管理改革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虽然我国体育体制与国外相比大有不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学习别人的优秀经验。我国目前的体育管理体制仍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沿用的举国体制,政府行使几乎全部管理职权,承担绝大部分经费,以行政手段作为主要的管理手段。作为社会主义国家,这样的管理体制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可以把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集中起来发展高水平竞技体育,也确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原有体制的弊端日渐明显,此次男乒退赛事件暴露了传统体育管理存在的问题,因此我国应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并加以吸收转化,结合我国国情,进一步深化竞技体育管理体制改革。一方面要激起社会参与意识,利用社会自我协调机制约束国家体育行政部门制定政策的主观性。另一方面积极探索非营利性的社会化筹资渠道和营利性的市场化筹资办法相结合的模式,资金往往是利益冲突的根源所在,通过完善评估机制,规范和引导体育组织的行为来健全资金管理体系,促进我国竞技体育的健康发展。

 3、舆情事件中,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是关键。短短75天,刘国梁从竞聘成功国家队总教练到卸任总教练职务担任中国乒协副主席,虽然职位晋升,但是实权却被架空。并且这则消息在新华社和人民网发布之前,许多国乒内部相关人士都没有预料到。就在教练员与运动员抵达成都开始征战国际乒联中国公开赛的当天下午,重磅消息才突然来袭。事件发生后,中国乒协和乒乓球队只发布了一则声明和一封致歉信,并未通过记者发布会等途径向公众解释其中原委,因此不免引起舆论猜测。在如今的新媒体时代,网络传播速度极快,力量惊人,信息不透明、不公开将不利于公众知情权的实现,也难以安抚公众情绪。该事件中,正是因为信息缺乏,人们才会妄自猜测联想,产生共情,使事件不断升温发酵。而防民之口甚于防川,采取删帖压制言论则会激起更大社会情绪。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以诚恳的态度与公众平等对话,做好与相关人员及民众的沟通交流,获取公众的理解与信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065082.html

上一篇:中国口吻中的“岛国”
下一篇:日本的纷乱史事与路径选择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6 李晓飞 姬扬 周健 张珑 武夷山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