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九类智库产品助力社会发展

已有 5538 次阅读 2017-7-3 12:29 |个人分类:专论—管理学论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库,英文称“ThinkTank”,即智囊机构、“思想库”,是指由专家组成的,多学科的,为决策者处理社会、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策略、方法、思想等的公共研究机构,是影响政府决策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智库作为相对稳定且独立运作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一种制度和组织安排,发挥着抢占思想高地、提高决策质量、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功能。国家、地区之间的竞争不再仅仅是地理区位、自然资源或者生产要素的竞争,而更多的是思想文化、发展战略、软实力和巧实力、学习能力与思考能力的竞争,智库建设已成为国家和地方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建设的意义越来越凸显。

  我国智库近几年来迅速发展,智库产品也层出不穷,分析归纳可将其分为九种。

  (1)“回音壁”式反馈报告。

  “回音壁”式反馈报告指的是一项政策或决策激起反响和反应效力,可以通过现代形式的调查公司给出有效的答案,当今网络普及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有力提升,对此回声分析可给出及时有效的参考建议。这一类型报告具有互动性与客观性。其可分为静态类别和动态类别两种类型。静态类别,通过科学的公共政策调查,方可判定政策本身的意义,从而决定其是否延续、变革或终结。在公共政策实践中,构思完美的公共政策并非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事与愿违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

  (2)“进行时”式事件报告。

  “进行时”式事件报告是出于不同地域领域的界定,事件发生状态过程有不同程度的差异性,又因其突发特质,故个人乃至机构在很大程度上未能及时解读准确分析。然而,对于决策层而言,需求此类信息辅助决策。这一类型具有专业性、时效性的特征,分为平态类别和反转类别。平态类别多为事故报告,事因明确,智库报告依附于此类的信息。反转类别,出于突然性、紧迫性、不可预防性的特点,公众性事件易造成片面性、局部性,智库报告在应对此类别事件时,不是简单地追求爆炸式新闻,而是充分了解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整合不同来源声音,第一时间加以辨别去伪取真。“北京地铁工作人员辱骂乘客”小视频事件即是此类代表。

  (3)“解读型”政策报告。

  “解读型”政策报告是指文字类政策或宣讲类新政策出台后,需要此领域专家跟进解读,目的在于让公众起初了解继而理解政策措施的价值和实施性。这一类报告具有建设性、辅助性特征,分为常态沟通类别和成果跟进类别。常态沟通类别,新的公共政策的出台后,应该加强对社会公众进行政策传播和普及以及后续跟进。成果跟进类别,公共政策的执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执行过程中会出现不足与漏洞,领域专家、学者应积极跟进,引导公众走向正轨。

  (4)“乌鸦嘴”式研究报告。

  “乌鸦嘴”式研究报告是针对某一事件进行研究,并对其未来发展态势进行分析和事件的某种预言、预测。这种预测较多为负面的预言,最后给出警示性的报告。具体可分为两类。定性预测,多为经验的逻辑判断;时间序列,依托初步的数据统计对趋势加以预测。这一类型的运行模式为分方程模型、间序列法。典型案例为台风季节不同台风的预测以及三星手机Galaxy Note7爆炸新闻事件。

  (5)“马后炮”式分析报告。

  “马后炮”式分析报告是事件发生后,对其背景、事实、经过、原因、趋势的分析。此报告也可称为“事后诸葛亮”型报告,因其总在事件发生之后出现。此类型的报告多为总结事件的发展经过、原因与结果,多为表面信息并不涉及实质性的问题。具体分为关联分析模式和聚类分析模式两类。关联分析模式,根据大量数据之间有趣的关联关系和相关联系进行分析,分析事态的走向以及可以采取的办法,如“毒操场”事件等。聚类分析模式,又称“物以类聚”的分析,通过提取相似的数据来分析事件,得出其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解决方案,如“欧洲暴恐袭击”事件等。

  (6)“内参式”针砭型报告。

  “内参式”针砭型报告是负面的揭露式。内参是中国现代政府管理中一种特有的内部调研和对策报告中的一种特有形式,类似于古代的密折。这类报告,事实叙述没有太多修饰,观点的提出不过度包装,对策建议较真切尖锐。内参式的新闻是领导了解民情的重要渠道,具有批判性和犀利直接的特点。具体可分为三类:一是对社会不良现象的报道,通过报告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整治和处理;二是对待解决事件的报道,通过报告希望得到尽快的妥善处理;三是对有价值的经验或线索进行报道,通过报告进行推广。

  (7)“敲边鼓”式评价报告。

  “敲边鼓”通常用来比喻从旁帮腔、从旁助势,帮讲话的人向听者传达思想。智库为从事开发性研究的咨询研究机构,尤其是科学院与高校智库都不同程度地为政府公共管理提出过一些建议,但是真正能影响到政府最终决策的却少之又少。针对中国智库体系的发展中阶段,我们可以通过“评价”撬动政府的管理与决策程序,是谓“敲边鼓”式的评价报告。“敲边鼓”式的评价报告具有引导性、专业性特征。报告又可分为公益性评价报告与利益性评价报告。

  (8)“风马牛”式行业报告。

  “风马牛”行业报告是指智库中某些行业报告,把行业内所有直接和间接相关的内容都集成在一起,由此及彼,以小博大,借鸡生蛋。这类报告体现出复杂性、产出性的特征,分为汇总型行业报告和成果型行业报告。成果性行业报告,如中国产研智库针对中药行业的分析报告。汇总型行业报告大都针对某一具体问题全行业进行调查,无非是一些数据的累积,并未从中得到有意义的成果。成果型行业报告大都是先分析现状,针对现有情况,提出解决方案。

  (9)“大百科”式年度报告。

  “大百科”式年度报告,内容模式极似一本“大百科”,内容颇丰,重点略散。年度报告可谓是整个年度的智库结晶,除了即时即事分析研究之外,还包括一个完整的研究范式和独具特色的分析逻辑。这种总结式报告类型往往缺乏针对性,像学术产品,而非实际产品。“大百科”式年度报告多呈现多样性、学术性。各地及国家政府工作年度报告多属此种类型。

  中国的崛起呼唤智库的崛起。通过详细分析这些智库产品,进而得出每类智库产品的模式,同时对这九种智库产品的实用性进行了排序,为我国乃至世界的智库产品发展提供更为准确的方向,为建设优质智库提供参考。要对现有智库内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做优质智库,做有竞争力的智库。

刊载于《中国科学报》2017年7月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064330.html

上一篇:《现代管理与多学科交叉》培训班7月1-3日在京举行,欢迎加入
下一篇:《樱花残》:灾难视角下的日本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6 武夷山 冯大诚 杨正瓴 黄永义 宁利中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