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莲居士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ulianjushi 学的是应用化学,从事的是产品技术研发,思考的是人生价值,实践的是佛陀教诲,终极目标是往生极乐!

博文

宁远文庙 孔子圣迹图(五)

已有 6963 次阅读 2011-12-18 18:00 |个人分类:文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孔子, 文庙, 宁远

入平仲学
世传孔子七岁入晏平仲学。按:平仲治东阿。意或孔子蒙学之时,当入平仲之乡学也。
季司乘田
先師孔子年輕時,曾為季氏司職吏(管理苑囿的小官),牲畜繁殖增多(事見《史記˙孔子世家》)。

襄子问益
孔子学鼓琴师襄子,十日不进。师襄子曰:可以益矣。孔子曰:丘已习其曲矣,未得其数也。有间,曰:已习其数,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志也。有间,曰:已习其志,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为人也。有间,有所穆然深思焉,有所怡然高望而远志焉。曰:丘得其为人,黯然而黑,几然而长,眼如望羊,如王四国,非文王其谁能为此也!师襄子辟席再拜,曰:师盖云《文王操》也。

观器论道
是年,孔子觀周(魯)桓公廟中之欹器,問於守廟者:“此為何器?”對曰:“此為宥坐之器。”孔子曰:“吾聞宥坐之器,虛則欹,中則正,滿則覆。明君以至誡,故置之于坐側。”於是告弟子以持盈之道。

太庙问礼

子入太庙,每事问。或曰:“孰谓邹人之子知礼乎?入太庙,每事问。”子闻之曰:“是礼也。”(《论语·八佾》之十五)

问礼老聃

先師孔子和南宮敬叔一齊到周地去,向老子問禮,因為老子曾做過周王朝的守藏室之史(管理藏書的官吏),熟知周禮(事見《史記˙孔子世家》、《孔子家語˙觀周》、《莊子˙天運》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599-519667.html

上一篇:宁远文庙 孔子圣迹图(四)
下一篇:宁远文庙 孔子圣迹图(六)
收藏 IP: 221.173.78.*| 热度|

4 张伟 曾新林 伍加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