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鑫鑫的犄角旮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cier 易碎的骄傲着 沸腾着的不安着的

博文

Emeritus: 退而不休为科研 精选

已有 10949 次阅读 2015-6-27 21: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电化学, DTU, 荣誉教授

上周五抵达丹麦技术大学(Danmarks Tekniske Universitet,DTU)NanoChem 组进行短期访问,组里有Jens Ulstrup教授,Qijin Chi 和Jingdong Zhang副教授。在山大读硕士期间,因为导师司老师而与他们结识,听说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在single molecule electrochemistry和single crystalline gold electrochemistry等方面的工作,神往已久。这次趁到瑞典开会有幸得到Jingdong老师的邀请,算是进行圆梦之旅、朝圣之旅。

这周四25号正好是74周岁的Jens教授的退休仪式,我也有幸现场聆听了他对自己50年电化学人生的回顾。诸多好朋友或亲临现场或发来问候,气氛融融欢乐多。Jens与中国也有20余年的情缘,Qijin 和Jingdong一直都是他们的得力的同事、亲密的朋友。Jens曾7次到访中国,现在在国内的合作者有厦大、长春应化所、山大等。司老师在丹麦读博期间,参加了Jens开设的课程,并在Qijin和Jingdong的帮助下在JACS发表文章,从而开始了双方10多年的友情。10年司老师回到山大任教,11年他办的暑期学校就请到了Jens给本科生上课,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Jens。Jens是很喜欢给年轻学生上课的,当有学生提问的时候他就很开心。再后来,Jens把我们修改文章,帮助解释一些机理问题。12年,司老师再度访问DTU,把山大的纳米多孔金带过去,丁轶老师也结识了Jens,双方开始互派学生,互利共赢。13年,Jens再次来到山大,并成为了山大的外籍教授。我在申请博士位置期间,Jens很开心地成为我的referee,帮我写推荐信。这只是Jens帮助中国年轻人的一角,相信还有很多跟我一样的年轻人都曾得到Jens悉心的帮助。

Jens成为了Emeritus((of the former holder of an office, especially a university professor) having retired but allowed to retain their title as an honour. via Google),显示了DTU对他充分的尊重。退休仪式的第二天,依旧在办公室看到了Jens高大的身影,大家都知道他退而不休,因为他真的喜欢跟科研、年轻人待在一起。

而我,沉浸在DTU自由的氛围里,被先进的STM吸引,为严谨的clean electrochemistry折服。


Link:

Profile(https://da.wikipedia.org/wiki/Jens_Ulstrup; http://www.dtu.dk/english/Service/Phonebook/Person?id=2524&tab=1)

Review paper:

Single-molecule Electron Transfer in Electrochemical Environments

(http://pubs.acs.org/doi/pdf/10.1021/cr068073%2B)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831-901025.html

上一篇:“导师和研究生”
下一篇:Beer & Science
收藏 IP: 130.225.94.*| 热度|

7 余昕 陈伟 黄永义 张晓锋 高峡 qzw neilchau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