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步唐代诗人李峤《牛》原韵贺牛年

已有 2963 次阅读 2021-2-13 10:21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步唐代诗人李峤《牛》原韵贺牛年

  霍有光

  康震教授在微信群转发唐代诗人李峤《牛》并撰书条幅,试作《步唐代诗人李峤<牛>原韵贺牛年》:

  鼠别牛入岁,

  战疫奏丰功。

  回望寰球内,

  仍困新冠中。

  在吾勘皓月,

  奔梦兴国风。

  优胜五丁士,

  披荆坦路通。

  

  附:唐代诗人李峤《牛》:

  齐歌初入相,

  燕阵早横功。

  欲向桃林下,

  先过梓树中。

  在吴频喘月,

  奔梦屡惊风。

  不用五丁士,

  如何九折通。

  注:李峤(644~713) ,唐代诗人。字巨山。赵州赞皇(今属河北)人。李峤对唐代律诗和歌行的发展有一定的作用与影响。他前与王勃、杨炯相接,又和杜审言、崔融、苏味道并称“文章四友”。

  

  李峤《牛》大体意思参照下面几个典故:

  春秋时,卫人甯戚扣击牛角而歌,引起了齐桓公的注意而被接见,后来甯戚被封为齐相,牛在此过程中做了一回经纪人,有引见之功。牛还立有许多战功,其中最著名的当数田单的火牛阵。战国后期,燕军攻打齐国,齐国仅余即墨城,齐将田单在此坚守,他集中千余头牛,角缚利刃,尾扎浸油芦苇,点燃芦苇后牛群负痛狂奔向燕军阵营,齐军紧随其后,一举击败燕军。这次战役非常重要,从此齐国由防御转入反攻,很快将失地尽行收复。牛在这里充当了冲锋陷阵的勇士的角色,功劳非同一般。

  吴牛:指产于江淮间的水牛。吴牛指江淮一带的水牛,吴地天气多炎暑,水牛怕热,见到月亮以为是太阳,故卧地望月而喘。比喻因疑心而害怕,也比喻人遇事过分惧怕,而失去了判断的能力,也形容天气酷热。

  《括地志》云:“昔秦伐蜀,路无由入,乃刻石牛五头,乃刻石为牛五头,置金於後,伪言此牛能屎金,以遗蜀.蜀侯贪,信之,乃令五丁共引牛,堑山堙谷,致之成都.秦遂寻道伐之,因号曰石牛道。”

 

康震书李峤《牛》

康震书

犇:bēn:,同“奔”,急走,跑。 急走;跑急着去做形容强大。语气比“牛”更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271984.html

上一篇:苏东坡与合阳雷简夫及凤翔东湖
下一篇:探赜钩深觅真义 沣河苇子说蒹葭
收藏 IP: 219.245.132.*| 热度|

3 尤明庆 张晓良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