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霍松林先生与天水凤凰山

已有 4313 次阅读 2020-4-16 10:5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天水, 凤凰山, 新阳中学, 霍松林

霍松林先生与天水凤凰山

霍有光

  天水扼关陇巴蜀之咽喉,人文荟萃,由来已久。秦称县,汉称上,皆以山命名。山之主峰,翩然翱翔若彩凤,因名凤凰山,乃天水之镇山。另一说相传有凤凰来栖而得名。凤凰山海拔1895米,相对高度500米。山体总面积6750亩,绿化状况良好,森林覆盖达63%,山阳以刺槐为主,兼以山杨、青冈、酸梨、山杏、山楂及酸刺等树种相混生的季绿林,山阴为多年人工育植的油松、华山松等为主的松柏常绿林。被誉为天水市的“天然氧吧”。

  由北麓望凤凰山

  由北麓望凤凰山

  鸟瞰凤凰山

  

  霍松林出生于天水琥珀乡,童年时就读于新阳镇新阳小学高年级。凤凰山是矗立于琥珀乡、新阳镇与天水市之间的界山。凤凰山北有渭河,自西向东南流经甘谷、琥珀、新阳、渭南镇、南河川、北道;山南有渭河支流耤河,自西向东流经天水市,至北道汇入渭河。

  凤凰山与琥珀镇、新阳镇、天水市地理方位图

  

  霍先生在其著名的散文《怀念天水》第一自然段首句说,“怀念天水,经常想起四山环抱,渭水萦绕的霍家川”。幼年时,他走出霍家川,先是要翻越凤凰山北麓的两座黄土山(俗称倒对山),由霍家川盆地(圆川子)到新阳镇小学接受高小启蒙教育。之后,要无数次的翻越凤凰山,到天水市去读中学。他接着说,“怀念天水,经常想起省立天水中学和国立第五中学。烽火连天的抗战时期,我在这里读完初中和高中,奠定了做人和做学问的基础”。往事难忘,凤凰山在霍先生早期求学经历中,自然留下了无限的情思。

  多年后,霍先生虽离开故乡远居西安,却时时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与建设。1984年3月,霍先生收到天水雷升杰先生的来信,得知家乡近况,随即喜赋两绝:

  

  寂寞千年金凤凰,而今展翅待飞翔。好凭百万愚公力,换得全身锦绣妆。

  莺啼燕语报春忙,梦里迷离觅故乡。谁说陇南山水恶,新山新水看新阳。


  寂寞千年金凤凰条幅

  (注:与《诗词集》所载略有不同,即:好凭十万精灵手、谁道陇南山水恶。)

  

  这两首七绝,收录在《唐音阁诗词集》中,对“寂寞千年金凤凰”注释云:“新阳川渭水流其东,凤山峙其南。关于此山命名由来,民间有‘金凤凰’传说,十分优美。”由于天水经常有乡亲来访索字,霍先生常将这两首绝句书写成条幅,赠给家乡亲友,希望家乡人民,能够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展翅高飞,锦绣山河。雷升杰先生后来曾任天水市秘书长、科委主任,还是一位很有声望的文化人,他为振兴天水科技与历史文化,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凤凰山“自汉唐以来,屡有营建,而兵火相寻,民劳弗惜,娲皇宫殿,仅见邑乘,唐公庙宇,徒賸碑文,遗址可辨者,惟山巅之东狱庙而已”。(《凤凰山名胜碑记》)改革开放以来,凤凰山百废俱兴。在残破的民国修建的泰山庙基础上,1980年后,凤凰山周围九乡群众捐资捐物,对殿宇逐年进行了维修、扩建。近年来,又在任法融道长的捐资帮助下,陆续建设了山门、大殿、偏殿、钟鼓楼和文化广场、舞台等,并对上山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凤凰山生态建设与景区文化建设并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目前已成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

  自1983年始,每年农历3月28日,都要举办“凤凰山东岳文化庙会”,吸引了麦积、秦州、甘谷等地数以万计群众。近年来,开始举办伏羲文化旅游节,凤凰山东岳文化乡村旅游节,凤凰山书画展等。凤凰山与娲皇羲皇文化融为一体,是一座神山、祭祖、圣山,已成为陇上祈福与旅游的圣地。凤凰山正以它雄飞的英姿展开金翅,迎接着海内外的游人,也会因海内外的来客而声名远播。

  早在1991年初,天水民间因捐资修缮凤凰山名胜之事,请霍先生记其盛事。霍先生非常高兴,立即撰写了《凤凰山名胜碑记》。《碑记》于1991年“农历辛未年三月十八日凤凰山第七届东岳文化庙会”立碑;22年后,由于碑刻风化字损,2013年“农历癸巳年三月二十八日凤凰山第二十九届东岳文化庙会”又重新立石。正如《碑记》所言:由于天水人民复兴了凤凰山文化,历史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并举,“蔚为壮观,舞台高筑,道观宏开,花果飘香,松柏耸翠,遐迩闻名。游人闻风而至者,接踵摩肩,无不瞻依赞颂,流连忘返,诚揽胜之佳境,怡情之乐土,而政教之昌明,亦于此可见焉。”

  1991年“农历辛未年三月十八日凤凰山第七届东岳文化庙会”第一次立碑

  2013年“农历癸巳年三月二十八日凤凰山第二十九届东岳文化庙会”重新立碑

  凤凰山东岳文化庙会场景

  

  为了弘扬凤凰山名胜,1992年(壬申年)霍先生为东岳庙题写了“目极秦陇”匾额;1999年(己卯年),为凤凰山题写的“瑞映凤凰”;2015年为凤凰山水井题写“饮水思源”,为《凤凰山志》题写了书名。


  东岳庙“目极秦陇”匾额

  为凤凰山题写的“瑞映凤凰”

  饮水思源水井

  

  新阳镇小学位于凤凰山北麓山下的新阳古镇,是霍先生幼年求学的地方。霍先生在《松林回忆录》中说:“从老家到新阳小学,虽然只有十五华里路,却要连翻两座大山,不轻松。在新阳小学学习整三年,翻山越岭几百趟,才领来一纸毕业证,不轻松。”那时到新阳上小学,每次往返都必须渡渭河,渭河上还没有架起吊桥。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在琥珀霍家川上山下乡,曾探访过新阳小学,看到办学条件仍与三十年代相似。印象最深的是,仍保留着一条简易的长廊,用土坯构筑了一条长长的灶台,上面砌着一个紧挨一个的小柴火灶。霍先生当年每天都要使用这种炉灶做两顿饭,生活很艰苦。每个星期从家里背来一点面粉和柴火,课毕自己给自己做饭。灶少人多,还需要排队。为了省时间省精力,就做面疙瘩或揪面片,煮熟了放点盐和辣子。霍先生回忆说,学校有学生食堂,一月要交不少钱,由于家境较穷,所以自己只是住校而不上学生食堂,感觉能吃上面疙瘩或揪面片,还能读书学习,比那些在田地里劳作的同龄人来说,就非常非常幸福了。用不起钢笔,从小学到高中,霍先生都是用毛笔写作业,而毛笔多是每年期中考试拔头筹得来的奖品。锻炼出善写端庄秀丽的毛笔字,甚至小学向上级呈报的公文,校长常叫他来抄写。直到高中,即便英语作业,也仍用的是毛笔。2000年9月,霍先生《八十述怀二十首》中云:

  

  翻山越岭赴新阳,自做羹汤自背粮。

  夜诵三冬心更暖,日餐两顿味尤香。

  作文特异多传写,考课全优屡表扬。

  高小三年成绩好,神童美誉慰爹娘。

  

  这说明对新阳小学的学习与生活,霍先生八十岁生日时都难以忘怀。因此,即便他离开天水在外地高校工作,也总是关注与心系家乡的教育事业。新阳小学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现升级为新阳中学,是一所高级中学,辖当地20多所完全小学与多所村校。学生三千五百人左右,教工近一百八十余人。校园面积二万三千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一万二千多平方米。如今这里教学条件大大改善,文化底蕴深厚,人文环境优越,书香满园,绿树成荫,办学硬件不比西安的一些中学差。2000年时,霍先生欣然为新阳中学题写了校训与寄语:

  

  敦品笃学,励志图强,创新务实,济世兴邦。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我就读的新阳完小是当时天水的名牌小学。改革开放以来,这所学校已发展为完全中学,英才济济。遵校长之嘱,携校训四句十六字与校友共勉

  霍松林并书时年八十


  新阳中学校景


  新阳中学校训碑

  

  时光荏苒,霍松林先生心目中的天水,愈来愈生机勃发,城乡建设日新月异,科教繁荣,英才济济,政教昌明,和谐富强,成为甘肃乃至全国的人文荟萃之地。

  

@@@@@@@@@@@@@@@@@@@@@@@@@@@@@@@@@@

附录1:凤凰山名胜碑记(霍松林)

  天水扼关陇巴蜀之咽喉,人文荟萃,由来久矣。秦称县,汉称上,皆以山命名。山之主峰,突起于新阳之南,翩然翱翔若彩凤,因名凤凰山。渭水北萦,耤河南绕,冈峦环拱,云霞掩映,实天水之镇山也。故自汉唐以来,屡有营建,而兵火相寻,民劳弗惜,娲皇宫殿,仅见邑乘,唐公庙宇,徒賸碑文,遗址可辨者,惟山巅之东狱庙而已。四凶既殛,百废俱兴,兹山亦明文保护,百计经营,不数年而面貌翻新,蔚为壮观,舞台高筑,道观宏开,花果飘香,松柏耸翠,遐迩闻名。游人闻风而至者,接踵摩肩,无不瞻依赞颂,流连忘返,诚揽胜之佳境,怡情之乐土,而政教之昌明,亦于此可见焉。

  公元一九九一年农历辛未年三月十八日凤凰山第七届东岳文化庙会初立

  公元二零一三年农历癸巳年三月二十八日凤凰山第二十九届东岳文化庙会重立

  《凤凰山名胜碑记》(全)

  《凤凰山名胜碑记》(局部)

  《凤凰山名胜碑记》(局部)

  

@@@@@@@@@@@@@@@@@@@@@@@@@@@@@@@@@@@@@@@@@@@@@@@@@@@@@@@@@@@@@@@@@@@@

附录2: 怀念天水(霍松林)

  怀念天水,经常想起四山环抱,渭水萦绕的霍家川。在这里,我在慈母的爱抚和严父的教育下度过了童年。

  怀念天水,经常想起省立天水中学和国立第五中学。烽火连天的抗战时期,我在这里读完初中和高中,奠定了做人和做学问的基础。

  父亲上过陇南书院,是老山长任士言先生的高材生和崇拜者,多次用“老山长”的人品、学问教育我,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印象。考入天水中学,校址就是当年的陇南书院,“陇右楷模”依旧高悬在那里。父亲说,这是董文焕献给老任山长的。我由此领悟到做人做学问要有“楷模”,要有高标准。

  等到浏览了伏羲庙、纪信祠、李广墓,阅读了《秦州州志》、《天水县志》,更惊喜地认识到天水的人杰地灵,英才辈出,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便立志要做一个无愧于历代乡贤的天水人。

  怀念天水,经常想起天水的名胜古迹,想起诗圣杜甫吟咏过的许多地方。国立五中的校址,便是天水城北天靖山麓的玉泉观。楼殿宏开,亭台巧构,曲径通幽,古柏参天,我和另一位同窗好友的宿舍,就是雕梁画栋的无量殿。每当皓月临空,萧萧的秋意洋溢于心田的时候,我徜徉于竹楼婆娑的殿阶之前,俯视万家灯火的古城,总会哼起杜甫的诗句:“莽莽万重山,孤城山谷间。无风云出塞,不夜月临关……”

  当时交通不变,只凭两条腿走路。然而不仅附近的南郭寺,举凡杜甫行吟之处,都留下了我的足迹,给我留下美好回忆的,无过于麦积山。暮春时节,我与两位好友骑自行车到街子口,住了一夜。第二天,天一亮便徒步出发。一路走来,溪水潺潺,鸟声啁啾,古树苍藤,遮天蔽日,幽花芳草,铺遍了山巅水涯。峰回路转,忽然于苍翠的群峰掩映中一峰突起,傲然独立,与飘浮而过的白云相接。哦,终于看见梦寐以求的麦积山了!

  此山上丰下缩,悬崖峭壁上,石窟密如蜂房。窟前的木结构建筑物高悬空际,令人赞叹古代天水人真是巧夺天工!又想到杜甫用“悬崖置屋牢”五个字描状它,也不愧“诗圣”的符号。由于西边的栈道早在明朝就已被焚毁,我们只看了散花楼以东的几十个石窟,却已经像走进了雕塑艺术博物馆。千姿百态的塑像一个个栩栩欲活——男性的,庄严中见英俊;女性的,端庄中见灵秀。而不论男性或女性,又都那么宽厚、慈祥。我当时的感受是:这不是佛、不是菩萨,而是善化、美化了的古代天水人。

  时光流逝了近60年,而这一切,至今仍然历历在目。每想到麦积山石窟中的佛、菩萨,就不禁怀念父母,怀念师友,怀念天水。


  中央电视台文化频道节目《怀念天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228635.html

上一篇:和李安纲教授《清明节回乡祭扫感赋》
下一篇:霍松林先生撰写《石佛沟丛帖序》轶事(修订)
收藏 IP: 219.245.130.*| 热度|

1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