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让安全道德约束每一个人的不安全行为

已有 3745 次阅读 2015-1-5 21:32 |个人分类:安全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让安全伦理道德约束每一个人的不安全行为

上海外滩踩踏事件过几天就会被大众渐渐淡忘,之后的工作必定是事故调查、认定与处理等。事故处理结果相信不会涉及到成千上万名当时在场的普通群众,但这些群众真的一丝干系都没有吗?!当时在场群众涉及的问题至少是安全道德的问题。

所谓安全道德(安全伦理深奥了点,只讲点安全道德),是指一个社会或群体所约定成俗的某些有利于社会和大众安全的行为准则,但这些行为准则是强制性的安全法律法规所能约束之外的东西,安全道德实际上是指经过人们理性反思之后的安全习惯。

事故分析通常首先从事故链的源头开始,就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来说,近百人被推倒进而被踩踏至死伤发生的那几分钟,肯定有上千名群众曾经有一次从活人或死人的身上踩踏过去,尽管他们(她们)的这种行为是身不由己的被迫和未知的行为,但我想在这些人的心理,至少会留下一个一下子抹不去的阴影,这些踩踏过活人或死人的人的心理肯定会受到安全道德的谴责。还有比踩踏过人的人群更多的人,他们(她们)尽管当时被迫身不由己的推向了身边的其他人,类似多米诺骨牌中的一颗,最后间接导致某些人发生了踏人行为,这些人同样也会不同程度受到安全道德的谴责。除非这些人缺德!

因为人都有理性(神性)的一面,但也有兽性的一面(本能和情感)。在突发危难事件发生的瞬间,经常表现出本能求生的一面,但事件过后在理性思考时,就会对自己在危难时刻时的兽性行为做出自责。因为一个人在能够理性的情况下,他(她)是不会无故从另一个他(她)的身上踏过,或是无故去推倒他(她)人的。

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除了大众都要遵守安全法律法规之外,还需要具有良好的安全道德,而且后者往往更为重要。我们的社会经常出现许多缺安全道德的人和事。比如:开车变道不打转向灯,城市里夜间开车不开车灯;比如:个人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受伤连累家人;比如:随地丢个香蕉皮,导致他人滑倒受到伤害;等等等。上述行为虽然不会受到安全法律法规的惩罚,但应该受到安全道德的谴责。

还有一个更加普遍的现象,中国人排队不管人多人少,都要习惯贴得紧紧的,生怕有人插队或是慢了半步似的。其实,一个人过分贴近另一个生人,将使他(她)形成了一种不安全感和无形的压力,这也是一种缺乏安全道德的自私行为。如果人与人之间有足够的距离和空间(更不要做出有意插队和挤人的恶劣动作),踩踏事件这类多米诺骨牌效应就不会发生了。

让我们都用安全伦理道德来约束自己的不安全行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856745.html

上一篇:又一起不该发生但却发生了的特大伤亡事故——上海外滩踩踏事件
下一篇:《大学生安全文化》科普课程​视频各讲链接
收藏 IP: 220.168.116.*| 热度|

6 禹荣明 蔡小宁 蒋永华 李健 陈敬朴 刘继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