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今年能直率对考博生说“不”了 精选

已有 4881 次阅读 2014-4-23 19:13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年能直率对考博生说“不”了

多年来招了不少博士生,其中有一些的确是我“被导师”的,因为他们参加考试和上线了,招生指标也还允许,看到他们既没资本积累也没地位权力,只想奔着个博士学位来改变自己现状,而且也费了些劲才考上的,就起了恻隐之心给招了,也算是我帮做件好事,其实真的不是我“来者不拒”。但一旦招进来了,有的多年无果不了了之,有的靠从科研ABC一步一步把他们导上了博士。我的感慨是:带一个这类博士比带两个省级优博还难,而且其博士生业绩可以给我算年终工分的几乎为零。

今年学校领导采取了按科研进账计算博士生招生指标的做法,工科类导师每年进100万给一个指标。可本人天生弄钱能力低下,不会经营互惠交易,多年来又兼职当了个“越费力越不讨好”的本科教学副院长(幸好很快卸任了),每年进个几十万也挺费劲的,加之近十年自己痴迷于搞安全科学理论研究,与工学技术格格不入,有些是纯属于社会科学或综合科学的;教学项目有了一些,但项目经常是属于自筹经费类别或是给你都不愿意花的零钱,因此科研方面简直是惨淡经营。今年学院看在我是安全界多年的老人份上,以经费转借让我上了招生名单。

有了上述这么个规定后,我从心里很感谢学校领导,我终于有了强大理由对那些拟报考我又不适宜做我有兴趣研究课题的博士生说“不”了!我可以直率提出我的招生要求了!可不,今年在报考时我就提前考核了学生,对不下十个学生说了“不”,不过结果可想而知,本届我没有招到我想要招的学生。

安全学科属于综合学科,安全科学理论研究属于上游领域,做这类研究的确不需要太多的人,而且适宜从事其研究的人也不可能多,这是很正常的规律。从事安全科学上游研究需要有系统综合思想、有科学学高度、有很强逻辑思维能力、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还有就是要保持浓厚的兴趣和淡薄金钱。到了我这个年龄,在“有兴趣但无经费”和“有经费而无兴趣”两者之间,我愿意选择前者。而作为年轻的博士生,可能更愿意选择后者,因为他们的兴趣还没有形成,而有钱就是兴趣了。如此一说,这也注定我以后很难选择到合适的博士生了。

其实,只有当导师有了能力和带到了能够从事导师研究兴趣课题的,师生同时在想一件事、在做一件事,他们才会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交流欲望,才能共同碰撞出思想火花,才能有完美的合作和取得堪称师生合作完成的成果。

哈哈,我写了此博文把考上和没考上、毕业和没毕业的博士生都得罪了一次,在此我对他们说声对不起了。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87871.html

上一篇:一道本科生作业题引发了一篇报道
下一篇:建议科学网设立一个“学人身心健康”栏目
收藏 IP: 183.234.38.*| 热度|

8 张红光 郑永军 罗帆 李本先 宋泽阳 沈友明 刘洋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