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记录下我的一个原创比喻

已有 3238 次阅读 2013-9-28 10:58 |个人分类:安全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安全教育, 安全比喻

记录下我的一个原创比喻

我讲安全文化经常举出这样一个例子,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恰当易懂和具有普适性的例子。哈哈,为了保护自己的创作权,下面写这篇博文把它记录下来。

我说的例子是:当人们注意安全的意识就像上公共厕所拥有这样的自发意识一样,到了公共厕所前面就会自觉地注意哪边是男厕哪边是女厕,让后根据自己的性别选择该进的厕所。

现代社会一天就有数十亿人次需要入厕和需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尽管也有个别人入错或有意入错厕所的,但总的来说其出错的概率可能是现代社会人类行为犯错率最低的。其实不知读者想到没有,能够形成这样一种结果是来之不易的!

首先,人一生下来,父母亲就一直对他(她)进行性别的熏陶和示范,男孩女孩的生理、行为、穿衣等等,包括解手的方式,都有惯用的范式。当孩子逐渐懂事时,自己是男是女已经刻骨铭心了,自己的解手范式也习以为常和得心应手了。

接下来,一旦出了家门需要上厕所,大人也一定会教导孩子看厕所的男女标志和指引孩子入该进的厕所,有些聪明的孩子看到男女厕所的形象标志也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当然,到了能够识别“男”“女”两字或男女符号的时候,一般就不再需要由大人教导了。

另一方面,男人女人之所以不会入错公共厕所,还有很多重要的因素:如公共厕所门前的标志非常醒目,让人一眼就能看到和使人看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另外,有男人进入的厕所,有的男人不看厕所标志也会跟着进去;有女人进入的厕所,有的女人也会不看厕所标志跟着进去。

还有一种情况,也有个别另类人士非常想入异性公共厕所,但他们基本是敢想而不敢做,因为社会有强大的道德规范在约束着他们的行为;有在厕中的众人群起而攻之或笑之或蔑视之。

言归正传,我这篇博文是讲安全意识的,入厕之事谈多就离谱了。其实安全教育能像入厕教育一样就好了。由上述入厕教育和行为效果分析可以得到很多启发:

(1)安全教育从出生就开始,父母亲是孩子安全教育的第一启蒙老师。

(2)注意安全必须是从小就刻在人们心中的烙印,就像自己的性别烙印一样。

(3)男人女人不入错公共厕所,需要厕所门口有明显男女标志;人们不违章犯错,需要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或安全标志。

(5)如果我们周围存在危险之处的警示标志能像人们识别厕所男女标志一样清楚,人们辨识危险就像辨识男女厕所一样容易,那事故可能就可以大大减少。

(6)人类从众心理有时也是引发犯错的重要原因。为了不入错公共厕所,请在入厕门之前自己多看它一眼;为了不触发事故,请在进入危险禁地时有自己的正确判断。

(7)最后,对于那些有意入错异性厕所或有意制造事故的人,还需要有强大的公共安全法律法规和公共安全伦理道德来约束他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28497.html

上一篇:测试安全意识的20道题
下一篇:为寿终而设计的理念值得倡导
收藏 IP: 118.249.58.*| 热度|

4 鲍得海 李健 吴吉良 殷文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