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开学上课了,务正业谈点教学经验

已有 2788 次阅读 2013-9-11 21:21 |个人分类:安全科普|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经验, 安全素质

我讲《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课的一点体会

开学上课了,务正业谈点教学经验。

安全是每一个人的事;安全教育从出生就开始。显然,关系到每一个人和从小就开始的安全教育,它必定属于科普教育,而在学校中科普教育的最好方式是通过开设素质教育课程。大量实践表明,事故大多数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所致,而绝多数经常有不安全行为的人大都是安全文化相对比较低的人,他们更需要安全科普。我讲“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课”的指导思想是:

1)我希望安全素质教育不仅仅是安全基础知识的普及,而更重要的是安全文化的熏陶和安全观的塑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安全意识比安全知识更加重要,只有使安全知识上升成为安全文化,安全知识才能进入人的骨子里,才能在行为中奏效!

2)现在许多安全专业文化正在转变成基础安全文化,作为一个未来从事某一职业的大学生,他们应该学习一些必须的专业安全文化知识,因此,教程应该使安全素质教育和安全专业教育有机交融。

3)教学内容需要向大安全观延伸,从大安全的视角来谈安全的价值和学习安全的意义,从终身需要的时间段来谈安全文化,从你我他多方位需要来谈安全文化,从个人、家庭、单位和社会多方位来谈安全文化的,而不是仅仅为了学习者个人减少事故和伤害的狭隘自私观念去学习安全知识。

4)在安全素质教育的模式方面编者一直在思考,最理想的安全文化教育模式是采用熏陶式的教育,把安全知识融入和渗透到各门课程中和生活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使得同学们都会自然而然地热爱生命,有人文关爱精神,有比较先进和科学的安全理念,处处都成为习惯自觉地想到安全和注意安全,不仅关注自己的安全,也关心他人的安全。但目前很难做到这一点,“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课”也算是对大学生安全文化缺失的一种恶补

(5)安全教育是一种公益事业,安全教师需要像医生一样有一种救死扶伤和积德行善的理念。“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课”讲授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问题有:

1)由于学生一般都没有经历过大事故和严重疾病的教训,对安全和健康往往不当回事;

2)由于眼前的状态是安全的,所以学生对安全不足以重视和不感兴趣;

3)事故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一些学生认为我自己很安全,讲安全是杞人忧天;

4)课程的内容跨度大、变化大、过度大,比较难处理;

5)课程讲授要求教师知识面宽,经验丰富,而且需要联系每天新闻事件,与年轻人能够有共鸣;

6)教师讲课时和布置作业时,尽量让学生可以参与其中,比如收集事故案例、民俗安全故事、写安全分析小论文、开展安全主题演讲、制作PPT,等等,这样对教材和教学也是一种丰富,可以使教学内容变成开放式的和得到不断更新与充实。

7根据我的体会,教师在讲授此课程过程中自己也是学习的过程,对自己同样受益匪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724122.html

上一篇:儿子飞了
下一篇:我们的家长对孩子开展了什么安全教育?
收藏 IP: 222.247.112.*| 热度|

3 李健 王智文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