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课程建设经验(2):《大学生安全文化》精品课程

已有 4151 次阅读 2011-2-25 08:45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素质教育, 科普教育, 安全文化

课程建设经验(2):《大学生安全文化》科普教育国家精品课程

    多年来,我国社会意外事故频发和严重,事故和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5%GDP;而国家、社会和人民对安全健康的意愿正在不断提高。一个国家的安全水平是涉及到社会、文化、政治、科学、技术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安全文化建设是提高全民族安全水平的长期有效措施,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已成为当前世界各国防止事故、减少损失的重大举措之一,而有效实施安全文化建设在很大程度依赖于有一大批安全文化素养很高的人才。大学生作为知识层次较高的青年群体,作为未来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栋梁之材,其安全文化的提高将是全民族安全文化素养提高的关键点和希望所在。因此,提高大学生的安全文化素养,意义重大。

    10多年前,许多安全科技工作者和教育人士多次呼吁在中小学、大学开设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教育课程,这一建议得到了国家许多领导人和相关管理部门的赞成和支持,并有望近年全面实施。然而,大学生需要哪些安全文化呢?很显然,作为高级专业人才需要的安全文化应该是基础安全文化与专业安全文化交融的双重安全文化。

    博主在多年从事安全专业教学工作的期间,也不时思考着大学生安全文化这一问题,2003年该研究课题得到湖南省教育厅的教学改革立项。与此同时,申请者检索了国家图书馆的中西文典藏目录,未发现有涵盖基础安全文化和专业安全文化于一体的合适著作可作为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的教材。因此,经过较长时间的思索,编撰了《大学生安全文化》一书,并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本书的编写目的是期望大学生阅读此书后,除了能够健康安全地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之外,更重要的是使其自身的安全素质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以便在思想上确立比较正确和牢固的安全理念,并将获得的安全生活知识和一些必备的职业卫生安全知识在以后的人生中潜意识地指导其个人行为和应用于从事的工作中。同时,为了使《大学生安全文化》得到迅速普及,向中南大学教务处申请在国内高校率先开设《大学生安全文化》素质课程,并得到学校的批准。

    为了充实《大学生安全文化》的教学内容,近年课题组先后编写出版了与该课程相关的安全知识读物8本,使教学内容大为丰富。

    《大学生安全文化》课程的最大特色是涵盖基础安全文化和专业安全文化两方面的内容,并力图使双重安全文化有机交融。安全文化的讲授是随着人生阶段的不断延续,内容层层深入。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除了教材采用科普性的创作写法外,教材中插入上百幅精选的安全幽默漫画、每页的页边都插入一些富有哲理的安全警句谚语和名言、每节结尾还插入一些安全谜语和幽默,以增强安全文化氛围;还有,书中每章结尾都附有思考题,全书最后还附上综合测试题,以便增强学习效果。在讲授该课程也是依据上述思路开讲的。因此,该课程自开设以来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其他高校的赞同。

    为了进一步加强该课程的建设和取得更大的成效,博主组织了所在研究所的老师加入了该课程的讲授和推广工作,并向学校申请作为精品建设课程和获得批准,该课程被评为2006年度中南大学校级精品课。《大学生安全文化》教材已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建设课程。

    网址:http://netclass.csu.edu.cn/JPKC2006/CSU/safe/default.htm 。网上资源的名称和内容如下,具体内容浏览各栏目的下一级菜单。

   

首席教师(课题负责人简介)

课程描述(课程教案、教学大纲、参考资料、课程概况

在线课堂(《大学生安全文化》全书网页可以多种方式打开和阅读)

课件浏览(全书的PPT课件

教学录像(部分录像

安全题库(包括安全和卫生两部分的题目,共40多万字的问答题

你问我答(师生互动平台)

站点推荐(数个国内代表性的安全网站链接)

佐证材料(专家评价证明

安全谚语(3000多条安全警句、标语、名言等)

安全漫画(数百幅国内外安全漫画)

安全幽默(数百则安全幽默)

安全动漫(数十则安全动漫,可以在线观赏)

公共安全(30多万字的公共安全知识读物)

安技知识(10多个专题的安全技术小知识PPT演讲稿)

英文安技(20多个专题的英文安全技术小知识PPT演讲稿)

专题报告(8个由课题负责人做的安全专题报告PPT演讲稿)

安全研究(数十篇国外新近发表的英文安全学术论文)

安全动态(2005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安全文化周的过程图片和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416307.html

上一篇:课程建设经验(1):《安全科学方法学》研究生课程
下一篇:课程建设经验(3):《矿井通风与空气调节》精品课程
收藏 IP: 118.249.5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