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课程建设经验(1):《安全科学方法学》研究生课程

已有 3931 次阅读 2011-2-25 08:06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安全, 科学方法, 安全学科, 网络课程

课程建设经验(1):《安全科学方法学》研究生课程

    安全科学方法学研究生课程网站是基于博主撰写的《安全科学方法学》著作为主要内容制作而成。《安全科学方法学》一书约80万字,该书得到了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资助,于2011年由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

    安全科学方法学研究生课程网站是国际上第一个关于安全科学方法学学习与研究的网站。该网站可供安全科学研究学者和安全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行政管理、人机工程、心理学等领域的研究生及科技人员浏览。

    课程内容520章。第一篇为安全科学方法学总论,包括:安全科学与安全科学学,安全科学方法学要素,安全科学方法学基础;第二篇为安全系统方法学,包括:安全系统方法导论,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复杂安全系统方法,安全系统现代管理方法;第三篇为安全系统人--环方法学,包括:安全系统控制与安全仿真方法,人因特性研究方法,人因分析与可靠性评价方法,安全社会科学方法学;第四篇为典型安全科学方法,包括:安全教育方法学,安全思维方法,安全比较研究方法,安全逻辑学方法,安全历史方法,事故统计分析方法,安全调查与观察方法,安全预测和评价及决策方法;第五篇为应用安全科学方法学,主要介绍安全管理的数学力学表达方法。与此同时,课程还展现了诸多安全科学研究新领域和新思想。

    课程网站各模块如下:

课程网站主页:包括《安全科学方法学》简介、作者简介、作者心语、网站各模块链接等。

课程描述模块:包括课程教学大纲、课程中英文提要、教材中英文目录、教材写作背景、教材前言、教材特色等。

课程教材模块:包括全书20WORD文件。

教学课件模块:包括全书20PPT文件。

专题报告模块:包括博主所做的10多个相关学术报告的PPT文件。

研究论文模块:包括博主和研究生近年合作撰写发表的18篇相关理论研究论文全文。

相关信息模块:包括参考文献、安全科学技术标准、安全类刊物介绍等。

网址:http://netclass.csu.edu.cn/JPKC2010/aqkxffx/index.html

    由于上网内容系书的初稿,其中存在一些排版等错误。欢迎浏览和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416296.html

上一篇:我是这样起博客昵称的
下一篇:课程建设经验(2):《大学生安全文化》精品课程
收藏 IP: 118.249.57.*|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