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高校教育“缩水”而学生为之“高兴”的十种异常事例 精选

已有 4929 次阅读 2011-1-29 20:33 |个人分类:科研杂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高校, 缩水实例, 缩水原因, 大学生学风

高校教育“缩水”而学生为之“高兴”的十种异常事例

 

    如今,“学士不学,硕士不硕,博士不博”,这些具有讽刺味道的顺口溜好象成了默认的事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高校“偷工减料”,可我们的许多学生却为之“高兴”!下面列举十种典型例子。

    (1)延长寒暑假时间缩水。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学校寒假一般是3~4周、暑假5~6周,而现在有些学校寒假5周以上,暑假更是长达两个月。殊不知,一般高校一年里多放一个月假可省数以百万计的运行费用。可一些学生却为之高兴!又可以多些时间在家过幸福日子了!

    (2)毕业总学分缩水。十多年前,一些高校本科学满4年的总学分一般都有200多个,而如今有175个学分就足够了。这可缩水了约十分之一。可一些学生却为之高兴!又可以快点毕业了!

    (3)单位学分课时缩水。十多年前,一些学校18~20个课时算一个学分,如今16个课时算一个学分非常正常。这又是缩水了约十分之一。可一些学生却为之高兴!又可以少上课拿同样的学分了!

    (4)实践环节少派教师缩水。十多年前,一些高校学生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通常一个班两位教师指导,如今一个班一个教师指导,有的一个教师甚至指导几个班。这可省许多教师了!莫怪一些高校特能扩招。而且少一位教师出差带实习,也为学校省了许多旅差费。可一些学生却为之高兴!他们本来就不希望教师指导,实习不过玩玩而已,教师多了反而碍事。

    (5)外出实习时间缩水。许多年以前,学生出外实习,企业一般都无条件接收,如今学生到企业、公司实习不太受欢迎,而且实习经费支出相当部分由学生自己掏腰包,因此经常实习时间不到计划时间的三分之二就打道回府了。这样一来教师省事,学校和学生都省钱。由于实习一般都安排在期末,一些学生又为能提前回家而高兴了!

    (6)大班课缩水。学校扩招,一个专业年级的学生有好几个班,为了省事和提高效率,一个年级合大班上课吧!这可也为学校省了许多教师。可我们的一些学生却为之高兴!因为上大班课可以坐在教室的后排聊天、发短信、甚至睡觉。

    (7)课程讲授缩水。有些教师讲课挑教材容易的内容讲,不讲难点;有时海阔天空,杂谈搞笑。一堂课下来教师轻松,学生也愉快;师生有说有笑,感情融洽。可课程结束了,一本书大半没讲,学生自己看书看不懂的章节还是不懂,加上有的学生为了省钱不买书,课程结束后与没学好象差不太多。

    (8)学习要求缩水。一些教师上课不布置作业、不改作业、不答疑、不辅导、甚至不考试,最后给学生一大批优良成绩,一些学生却为学习轻松并能得高分而高兴不已!

    (9)毕业设计(论文)缩水。各种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现在网上都能下载,如果学生不自觉自己做,教师也不提高要求,一个学期的毕业设计(论文)三下两下就完成任务了。指导教师也不需要为指导学生而忙碌和伤脑筋,又能腾出许多时间搞项目搞钱了,而一些学生又有许多时间可上网打游戏或聊天谈朋友了。

    (10)资源不足缩水。学校的很大部分经费支出是图书、刊物、电子读物、数据库、计算机、网络、实验室设备、体育设施等资源的购置和建设。按在校学生的总数算,现在很多学校这些资源差老远,可实际运行却绰绰有余。因为我们一些学生懒得利用这些资源,有的也不知道利用这些资源,有的住到校外自由去了。

    在本科毕业的约180个总学分中,其中还包含了许多国外高校没有的数十个政治思想课和外语课学分,而且教育部提倡厚基础、宽专业培养,这样下来我们的学生专业课能学好吗?学生培养质量能与美国相比吗?如果我们高校的学生没有自主自觉努力学习的精神,其培养质量可想而知。

    一般人都有懒惰性。学知识难,学好知识更难,学深奥知识难上加难。而越难学习的知识才是越有用的,才能更加体现一个人的专长和本领。学习是苦差事,认真学习更累,学习难课更苦!学习重在过程,过程有效,才能学到真本事。没有过程,学分和分数仅仅是一个符号。但愿我们的学子知道上述道理,知道家长为你交的学费和生活费来之不易,知道国家为办大学投入了很多纳税人的钱,知道以后要靠真本事吃饭!也但愿我们的学校少偷工减料,不要多、快、“好”、省培养人才。

    “文凭少不了、年龄是个宝、关系最重要、学问算个鸟”等顺口溜有些时候尽管很对!但也不能太当回事,我们的学生更不能把它当真。高校的教师们每年为了挣各式各样的工分,如教学课时数,培养研究生数,科研进款数,发表论文数,SCIEICSCD收录数,获奖成果数,教材专著数,等等,他们够忙够累的了!请学生们积极主动从教师那里请“教”和“抢”时间,那才是明智的做法。

       祝教师同行和同学们寒假快乐!新年快乐!



一流大学之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408990.html

上一篇:中国高校“学科建设”的硬伤之管见
下一篇:人以类聚,博以群分——科学网博客新手心得
收藏 IP: 222.247.152.*| 热度|

27 吕喆 侯成亚 刘进平 刘广明 武夷山 于锋 李毅伟 柏舟 徐耀 王修慧 罗淼 郭保华 孙平 梁建华 丁甜 吴锦宇 张骥 孙静宇 唐小卿 周必成 方红 冯尚华 xqhuang bridgeneer ysliysli sunnyzhu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