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半年多来的8条心得

已有 2031 次阅读 2021-3-28 16:05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半年多来的8条心得

很久没有心思写博文了,其实到了现在也是。这半年多来的事情可以写一本书,但暂时只能分享8条刻骨铭心的体会。

(1)人生到了一定时候总是要走下坡路的,包括事业和身体。当到了60岁左右时,更是随时都要有遇到不测的思想准备,否则当遇到牵及一家的负面突发事件时,就会不知所措,甚至坠入深渊。

(2)人到了60岁左右,人生健康开始比较明显地下降,此时真的不能太专注学术了,留点时间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非常重要。多做点学术少做点学术地球照样转,但家庭某一成员健康出了问题就是塌了半边天。

(3)对于安全健康问题,关注自己是远远不够的,连自己都不关注更是不可取。家庭成员都是拴在一条绳上的蚂蚱,任何一个出了问题,全家都将不幸。我们应把家庭成员的安全与健康当作自己的一部分。

(4)每个人一定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在各个年龄阶段的安全与健康素养。由于自己健康素养的确有很大不足,医学卫生方面的知识过于贫乏,这是自己这段时间一直很后悔的事。

(5)没有切身的体会,安全与健康的价值、预防为主的方略、为家人和自己投资安全与健康获益最大等理念,都是很难刻骨铭心的。

(6)请不要等到了人生垂暮,才是突然想起要补充过去所失去的。还是要且行且珍惜,专业和生活两者都得兼顾。

(7)安全与健康素养都很重要,但健康素养更加实惠,对自己和家人更加有帮助。这也是健康比安全更加容易被普通大众所接受,生命科学比安全科学更加热门的缘故。

(8)学术是学人生命的一半。没有学术,学人的生命好像就失去了价值;有了学术,至少可以聊慰人生。在遇到突如其来的变故时,学术也可以成为让自己活下去的勇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279017.html

上一篇:突然觉得要为那些大学排名公司点赞!
下一篇:《安全科学原理》新教材及其在线课程的建设经验
收藏 IP: 110.52.211.*| 热度|

6 尤明庆 李宏翰 孙颉 彭振华 赫荣乔 杜学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