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安全科学原理》慕课新鲜上线啦!

已有 4418 次阅读 2019-9-13 11:41 |个人分类:安全科学理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安全科学原理, 慕课, 中南大学慕课, 吴超慕课, 智慧树平台

《安全科学原理》慕课新鲜上线啦!


      课程链接: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2059255#teachTeam   

安全科学原理研究和《安全科学原理》慕课建设重要事件记:

(1)2007年:发表了代表性安全科学学研究理论文章(吴超.安全科学学的初步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7(11):5-15.)。该文章站在安全科学学的高度, 论述安全学科的属性为综合属性, 并认为开展安全科学学的研究, 才能获得更加重要、更具原创性和更加系统性的理论研究成果,给出了安全科学学、安全科学方法学、安全科学学公理、比较安全学的基本定义和内涵;从安全学科的属性总结出5条安全科学学公理;指出安全科学学的研究, 可以以安全科学方法学的研究作为突破口, 安全科学方法学的研究可以以比较安全学作为切入点;还从多个角度对安全科学方法学进行了分类。这是第一篇比较系统开展安全科学学研究的论文, 对安全学科和安全科学原理研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之后开展了系列研究并在2011年出版了第一部《安全科学方法学》著作。

(2)2012年:发表了代表性安全科学原理研究理论文章(吴超,杨冕.安全科学原理及其结构体系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2,22(11):3-10.)。该文章从安全科学学的高度和大安全的视角,论述5类安全现象、安全规律和安全科学及其对应关系,提出了由安全生命科学原理、安全自然科学原理、安全技术科学原理、安全社会科学原理和安全系统科学原理5大一级安全科学原理和25条二级安全科学原理组成的安全科学原理体系,分别构建了安全科学原理的"人形"结构和"轮形"结构,阐述各级安全科学原理在"人形"结构和"轮形"结构中的地位、联系、协同、促进与发展作用,研究结果得出了大安全背景下的一个安全科学原理新体系。

(3)201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安全科学原理研究”(编号51534008)。该项目经过几年的研究,在安全科学通用原理与安全科学理论、方法、模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Safety Science\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Journal of Safety Research\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Process Safet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情报理论与实践》、《中国安全科学学报》、《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情报杂志》等期刊发表近200篇。

(4)2018年:在机械工业出版《安全科学原理》一书吴超. 安全科学原理[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11. ISBN 978-7-111-60941-451.5万字)。该书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并获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出版物内容质量奖。该书去年出版以后,作者还制作了配套课件PPT和题库分享给任课教师,收到广大高校和社会同行读者的认可,出版不到一年就重印发行。

(5)2019年:《安全科学原理》慕课开始拍摄和制作。今年初,课题组为了更好转化和推广取得的安全科学原理理论成果,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的资助下,开始了该课程慕课的拍摄和制作工作,并得到中南大学研究生核心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支持(中大研字〔2019〕51号)。

安全科学原理是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核心基础理论,本书内容主要是通用层面的安全科学原理,共分310章,包括:绪论、安全哲学原理、事故预防原理、风险管理原理、安全模型原理、安全人因科学原理、安全自然科学原理、安全技术科学原理、安全社会科学原理、安全系统科学原理。本书内容系统和新颖,可作为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也可供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管理工作者和安全科学理论研究者等阅读。

《安全科学原理》慕课内容包括主体部分和配套专题讲座。主体部分:85段课程讲授视频,视频时长922分钟,各类题目总共400多道,内容分配如下表:

在线进阶式教程

章次

章名称

计划学习天数

节数

视频弹题数

章测试

题数

主观题数

章讨论

绪章

课程介绍

2

1

2

2

0

0

第1章

绪论

8

7

11

10

0

4

第2章

安全哲学原理

9

11

15

10

0

4

第3章

事故预防原理

9

10

14

11

0

4

第4章

风险管理原理

9

9

16

10

0

4

第5章

安全模型原理

12

10

18

10

0

4

第6章

安全人因科学原理

10

9

16

10

0

4

第7章

安全自然科学原理

10

7

16

10

0

4

第8章

安全技术科学原理

8

7

12

10

0

4

第9章

安全社会科学原理

5

6

9

10

0

4

第10章

安全系统科学原理

8

8

12

10

0

4

合计


90

85

143

103

0

40

 

与安全科学原理慕课主体内容配套的25个专题讲座正在录制之中,需要到今年年底才完成。

 

附:《安全科学原理》的特色说明

从学科层次分,安全科学原理有安全哲学原理、一般安全原理和具体安全原理三个层次。如果将哲学安全原理和一般安全原理统称为通用安全科学原理,则通用安全科学原理的内容相对是比较有限的,而具体的安全原理的内容是无限的,比如所有的安全技术及工程均包含大量的具体安全原理,而这些大量的具体安全原理在一本书是不可能囊括进来的,而且这些具体安全原理更应该放到在相应的安全技术及工程著作之中。由此可知,本书主要介绍的是通用层面的安全科学原理,也可以说是科学层面的安全科学原理或理论层面的安全科学原理。

作者在编排安全科学原理各章的顺序时,先介绍核心安全科学原理(或称为第一层次安全科学原理),再介绍非核心安全科学原理(或称为第二层次安全科学原理)。核心安全科学原理包括:安全哲学原理、事故预防原理、风险管理原理、安全模型原理;非核心安全科学原理包括:安全人因科学原理、安全自然科学原理、安全技术科学原理、安全社会科学原理和安全系统科学原理。这里说的“核心”与“非核心”不是对重要性而言的,仅仅是一种分类。

1.本书内容的研究特色

(1)研究方法和途径的特色。以“逆向式”、“中间式”和“正向式”三途径研究安全,从事故预防、风险管控和本源安全三途径研究获得涵盖大安全领域各级安全科学原理的内容并构建其体系。

(2)研究对象和内涵的特色。过去对安全科学原理的研究主要关注事故现象,忽略了大量有研究价值的正面安全案例。本研究侧重与考查安全现象,从安全现象中挖掘出安全科学原理。

(3)研究视野和范围的特色。从大安全的视角开展研究,使安全科学原理更具普适性和具有广泛辐射作用。研究内容不仅是重视科学技术层面的安全科学原理,而且更重视安全观念、文化、心理、氛围、信息等非物性的安全科学原理。

(4)以往对安全科学原理的研究大都从某一切入点开展研究,如从事故致因链、因果链等,即侧重于个别安全科学原理的研究。本研究从安全科学原理的整体性体系开展研究,并将安全科学原理分级研究,从而使获得的研究成果将更加系统和成体系,并能够满足支撑大安全领域基础理论的需要。

(5)以往研究安全科学原理时,比较注重于从安全领域中的事故研究提炼安全科学原理,而较少注意到安全学科是一门与众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忽视可以从众多其它学科的海量知识中提炼适用于安全领域的安全科学原理,本研究更加侧重于从相关学科提炼安全科学原理的研究,即第二类安全科学原理的研究。

(6)以往研究安全科学原理时,比较注重于从安全领域中显而易见的事故致因提炼归纳安全科学原理,较少注意到从更多的安全现象中提炼适用于安全领域的安全科学原理,本研究更加侧重于从安全现象本身提炼安全科学原理的研究。

2.本书内容撰写的特色

(1)本书从安全一体化(口语化表达即为安全界熟悉的“大安全”)的大视野和全新的视角来编写安全科学原理,纳入的安全科学原理大都是通用的安全科学原理,即科学层面的安全科学原理。

(2)本书内容实际上可分为三篇,第1章是安全科学原理绪论,可归为第一篇,这一篇是已有的安全学原理类著作所缺少的;第2到5章为核心安全科学原理,可归为第二篇,这一篇中的许多理论安全模型也是以往安全学原理类著作没有的;第6到10章为非核心安全科学原理,这一篇基本是全新的内容。

(3)在介绍安全科学原理时,本书尽量考虑和按照安全原理的类型和层级关系编排,比如介绍安全人因科学原理、安全自然科学原理、安全技术科学原理、安全社会科学原理、安全系统科学原理这五类安全科学原理时,基本按照原理的层级来编排。

(4)本书对每条安全原理的编写坚持按照定义、内涵、功能、应用价值和实例进行深入论述,内容清晰、层次分明、便于学习,克服了现有安全学原理著作中在层次、逻辑、结构和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

(5)本书十分注重安全科学原理的基本概念、理论、方法,运用“三基”去分析、认识安全领域的各种科学问题和规律,进而有利于开展安全科学的研究和实践。

(6)本书每章都精心提出了一些思考题,这些思考题源于书本,有些又高于书本,可以提升学习者对书本中的安全科学原理的分析鉴赏能力,并启发学习者开展安全科学原理的创新研究。

安全科学原理为安全科学发展和安全活动提供理论支持和方向引导,对安全科技工作实践具有指导性,是一切安全活动必须遵循的规律及基本原则。安全科学原理一般具有多个层次的功能和作用,可用于解释生产生活中的事故致因、概括事故灾难规律、用于指导预防事故灾难、确保人安全健康等。安全科学原理是安全学科的理论支柱、是安全科学理论的核心、是安全科学创新的基因、是安全科学发展的灵魂、是事故预防与控制的钥匙、是构筑安全系统的指南。本书为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为安全科学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并使安全学科能够持续发展下去。安全科学原理的意义重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197805.html

上一篇:俺笃定了这个安全科学新研究方向
下一篇:随时享受一下一呼百应的感觉
收藏 IP: 119.39.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