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5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fter50

博文

怎样出题? 精选

已有 9971 次阅读 2019-7-15 11:15 |个人分类:教学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试题, 试卷, 出题原则, 出题经验, 出题方法

怎样出题?

吴超/20190715

timg.jpg

我想每位当老师的都出过试题,出题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大家都有一定的体会。

近日自己为《安全科学原理》慕课设计题目,感觉还挺伤神。其难点一是题量大,题目多多益善;二是还要配答案,其实很多时候题目易出答案难给;三是只能是客观题(选择题),适合网上考试。

因此,俺就不耻下问百度搜一下有没有什么《出题学》或《命题学》之类的教人如何出题的书,结果却大失所望,居然没有搜到。中国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老师为数亿学生呕心沥血出题,就没有哪位老师著本通用一点的出题指南让师生们参考一下?其实出题也大有学问,覆盖面也很宽,从幼儿教育到老年人教育,各层次、各专业、各工种、各门课、各环节等的教育,都需要出试题,且特点要求不同,需求是巨大的。

既然如此,俺先说点自己的经验吧。待以后有空专门做点这方面的研究,再著本《试题学》这类书,说不定还能成为畅销书。

作为一门理论性很强且适合本科和研究生学习的课程,建立该课程的试题库,首先是要遵循几个基本原则:

1)目标原则:就是要有利于服务本课程设计的教学目标,这是所有课程试题都需要遵守的原则;

2)全面原则:要考核学生是否系统学习了所学课程的内容,试题全面完整是至关重要的,即整个课程的所有知识点都要有试题;

3)重点原则:每门课程一般都有重点、难点,重要知识要多出题,难点部分也要有适量题目;

4)逻辑原则:理论课程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至关重要,试题要能够考核学生逻辑分析和举一反三的能力,这方面的题目是比较有难度的;

5)新颖原则:成为教科书或参考教材的内容一般都是较成熟的,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较陈旧的,作为理论教学,教师需要讲授一些新颖的相关内容,至少是联系新的实际问题,因此出试题也要有少量联系新形势或新未来的题目;

6)超越原则:作为培养高层次的人才,还需要考核学生是否能够根据所学知识,将其用于课程以外的知识推理或是解决实际问题甚至开展创新思维活动等,这方面也要有少量的试题,在某种程度也是教师考自己的试题。

有了基本原则之后,接下来就是具体出题战术问题和大量的编写设计工作了,如:各部分题目数量的比例确定;每段视频观看过程的弹出题编写;每章结尾的测试题编写;每章的讨论题(主观题)编写;试卷的题量和各类题目的比例设计等。除上以外,俺觉得如果作为线上线下混合式,还需要有少量能写成论文的研究型题目,供个别优秀学生有兴趣自选。

出题也是一种技巧活,做多了就有经验。比如编写视频播放过程的弹出题,教师可以掌握一些基本的提问句型,如正面提问句型,反面提问句型,假设提问句型,判断提问句型,四补一,四缺一,四选一二三,等等的句型。这样也有利于提高出题的效率,一道基本题目也可以编排出多道题型来。其实,如果能熟练计算机编程,部分逻辑题目还可以通过编程由计算机自动产生。

当题库初建设完成,对于出题者来说,也同样经历了所教课程的一次再学习、再提升的过程;由于出题过程需要用到一些教育学原理,这也是教师实践教育原理的过程;同时,教师增进了对教育学原理的理解,也可以有利于改善以后上课的教学技巧和提升教学质量。

对于学生来说,一套有水平的高质量试题,也有利于学生学习效果的科学考核以及他们的学习效果的升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2981-1189577.html

上一篇:交叉综合学科理论成果或论文容易被误判的典型原因
下一篇:为什么教学与科研关系总争论不休?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6 黄永义 郑永军 农绍庄 吴斌 关勇军 虞左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