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那些花儿

已有 7641 次阅读 2019-3-30 17: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mmexport1547341637765.jpg

1

      八年前我到科学网写博客时,曾写过一篇《那些花儿》的博文。后来我删除了早期的博文,那篇文字也飘散于风中,到了今天,我甚至想不起当初写了什么。

    多年后又想起写《那些花儿》,是因为在这样一个春日里想起了一些往事。当年有个美国教授说,他是因为看到我那篇文字才进入科学网的,并在科学网上慢慢地靠近我,后来我们成了朋友。也许是同龄人的缘故,我和他都特别喜欢朴树的《那些花儿》。许多年前,我们各自聊着人生中遇见的那些花儿,包括发小、死党、模糊的初恋、从小到大同了二十几年学的不知该怎么称呼的一生的朋友。

    这些年来,随着岁月加在我们身上的压力逐渐增加,我和他逐渐不再有机会聊天,一如我们和科学网的关系,在岁月里渐行渐远。回想那些往事,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写这些文字时,我的脑子里不断出现我在埃塞俄比亚田野上看到的一幕场景:在绿草如茵的原野上,一只山羊站在一块岩石上眺望着远方。这个场景在眼前一闪而过,我甚至来不及拿出相机拍下来,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有些感动是不需要理由的,正如有些爱没有理由。那只在雨季结束的田野里站在岩石上眺望远方的山羊,让我的心充盈着自由的风。

    想要跟你去流浪,我曾那么说。你微笑着不答。我想,你是在乎我的一无所有的。因为我的一无所有,你无法带我走。

    于是,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向自己的远方,在岁月里越走越远,直到回头都找不到彼此。当初的那些暧昧、明媚、缱绻、相知,在独自的流浪中消失殆尽。只剩下旷野里的风,寂寂地吹。

    你我都老了吧,也流浪够久了吧!在这个春天里,我想着你的模样,把你记入《那些花儿》。

2

       这是一件悲伤的事件。

    老同学的女儿,一个优秀的美丽的21岁女孩,去年的一个夜里,在杜克大学忽然离去了。老同学去美国见女儿最后一面时,把80年代的我们最爱的一首诗念给女儿听。那是席慕蓉的《青春》。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3

       仓促的何止是青春,人生就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我们的相识充满欣喜,以为从此可以在时间的轴线上享受爱。那时风轻云淡,岁月从容,神雕侠侣,衣袂飘飘。你有风华绝代的功力,我有化解冰雪的容颜。我们双剑合一,江湖浪漫。

    那是江湖的开始。我们只是猜到了开头,却猜错了结局。

    在江湖的结尾,一直山羊站在一块岩石上,眺望着远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1170551.html

上一篇:元宵节感怀
下一篇:我们都是好孩子
收藏 IP: 180.158.95.*| 热度|

38 武夷山 陈安 姬扬 蔡宁 焦飞 韩玉芬 王从彦 杨正瓴 郑永军 季丹 冯大诚 戎可 李颖业 郭战胜 李万峰 张士宏 邢志忠 张珑 王善勇 谢力 董全 康建 李学宽 王代平 葛素红 齐国臣 朱志敏 闻宝联 王春艳 冯新 田丰 孙颉 吕泰省 李东风 张丽娜 熊建华 ljxm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