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20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2011

博文

想要跟你去流浪4——七月与安生

已有 6653 次阅读 2016-12-10 17: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想要跟你去流浪4——七月与安生

曾泳春   


许巍,《方向》。

我曾是孤单的飞鸟
飘荡在远方的天空
如今我已飞得太久
才知道你就是春天

     女孩子的人生有两条路。一条是乖乖女的路,出生在父母恩爱经济尚可的家庭,淑女般地长大,认真读书,考上好大学,毕业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与在大学时或即将上大学时交往的男友结婚,安稳地生活......;另一条是折腾女的路,不服自己的父母(要么跟爸作对要么跟妈作对),读书不好好读,没考上好学校,早早出来工作,谈恋爱,心碎,换地方再谈恋爱,再心碎,换了无数个地方无数个工作,同时换了无数个男友,身体和心一直在流浪......

     25岁前,七月一直走着乖乖女的那条路:初中结束后考上市里最好的高中,在高中时和家明开始恋爱,和家明考上同一所大学,毕业后在银行工作,准备与家明在两年内结婚。而安生一直走的是折腾女的路,不肯回单亲的那个家,初中后上了职业学校,早早开始工作,在七月与家明开始谈恋爱时离开家乡去北京闯荡,在异乡不停谈恋爱换工作流浪,直到家明也来了北京。

     七月与安生是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从13岁初识,到27岁时七月死去。

     从25岁开始,七月与安生交换了人生。不停地流浪的安生在北京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安顿下来结婚了。七月却在与家明结婚那天“被逃婚”——结婚那天新郎没有出现,于是七月获得了出走的理由,她辞了职,离开家乡去流浪。

     在火车离开站台的一刹那,七月体会到了当年安生离开时那颗流浪的心。其实安生并不是真心想流浪,她是为了不与七月争夺家明才离开的。后来安生说她一直让着七月,七月刻薄地说:你有什么资格让我?你的所有都是我给你的,除了我这个世界上还有人把你当朋友吗?安生听着七月的刻薄,流着泪倔强地看着七月,她知道自己在几年间给七月写的每封信最后的那句话伤害了七月。那句出现在每封信后的话是:问候家明!

     我猜想,如果两个男人间有一个说出了这样刻薄的话,另一个一定是拂袖而去了。男人间的友情,据说是可以肝胆相照两肋插刀的,但其实也非常脆弱——那么一点点关于自尊的践踏,都会毁了男人间的友情。但女人不同,女人的自尊心没有男人那么强,所以安生和七月在恨过彼此后依然没有分开。

     但是七月在25岁之后是真心想要去流浪了,她已经当够了乖乖女,需要为蛰伏在体内的本性生活了。七月的“被逃婚”是她自己安排的,是她让家明在婚礼上失踪,这样她才可以顺理成章地离开乖乖女的轨道。她对父母说:抱歉我无法继续你们给我安排的安稳生活了。

     离开熟悉的生活轨道,七月的心在笑。她真心想要去流浪,独自去流浪,那才是她的天性。

     七月是伪装成白月光的朱砂痣,安生是伪装成朱砂痣的白月光。

     但七月却没有完成在世界上流浪的心愿,这是我看整部电影最心疼的地方。

     离开家乡后,七月去找已经在北京幸福地安顿下来了的安生,她们像年少时一样躺在一起,商量着如何培养七月即将出生的孩子。那个孩子是七月结婚前夕与家明在一起的结晶,没有刻意的安排,这是个基于概率的自然结果。她们决定孩子生下来后由安生抚养,而七月继续去流浪。

     七月一直向往的流浪最终没有实现,她死于难产。安生在七月的死亡通知书上签字,七月的人生戛然而止于27岁,那曾是年少时桀骜癫狂的安生说过自己决意要活的人生长度。

     后来安生为七月描绘了独自流浪的千山万水。我想,七月一定会去西雅图,一定会去蒙巴萨,一定会去乌卢鲁,一定会去大烟山......

     七月一定会去圣加伦,在阿尔卑斯山五月的花丛中缱绻。一定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950-1019891.html

上一篇:我为祖国守专业
下一篇:废人们都在忙什么5——我的学生吕欣妍
收藏 IP: 116.246.2.*| 热度|

24 陈小润 展婷变 杨正瓴 孙启高 李学宽 武夷山 葛素红 徐晓 王晓明 李红雨 王善勇 孟津 韦玉程 苏德辰 邵鹏 张丽娜 张志镇 刘艳红 nonliear gaoshannankai bshhzai yunmu aliala xiaoyuanji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