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重读冯玉祥将军《我的生活》

已有 3848 次阅读 2012-5-9 23:4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活, 政治家, 张家口, 冯玉祥将军, 钢笔字

      在博文《父亲第一张留影的拍摄时间》中,我曾判断那张照片拍摄于1926年8月1日到同年8月16日之间,并对照片中父亲身着棉布军大衣之事作了推测。博文上传后,我记起冯玉祥将军在南口战事后即从苏联归国,疑惑父亲是否在将军归国后曾随其回到过张家口。今天将父亲所藏冯玉祥将军自传《我的生活》找出,重读有关章节,知道冯将军回国后整理旧部,1926年9月1日在五原誓师,即率部开往陕甘,所以父亲没有再回张家口的机会了。

     在科学网的博友留言中,有人对属于内战的南口战役觉得无叙述必要,我有所回复。历史的进程本不能为后人所左右,且冯将军为一旧式军人走上革命道路,在中国近代史上,虽不能列为最杰出之政治家,但其人生与政治上的追求是应该肯定的。

    这本《我的生活》是父亲1981年左右所购,封面上,父亲包有书皮,手书“我的生活·冯玉祥”几个钢笔字。父亲1925年入冯部卫队旅学兵团任学兵。1927年从西安中山军事政治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冯将军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司令部内保处工作。抗战爆发,父亲从日本回国,又跟随冯将军任其副官。三度在将军麾下,对冯将军是很有感情的。1979年,我到山东师范大学查询考研结果,准备顺道登泰山。父亲知道我的旅行计划后,对我说:“到泰山去,请代我拜谒冯先生的墓”(以上是原话)。我到泰山,采山花一束,代父亲奠于冯先生墓前。当年随身带有相机,但墓周围荒凉,无人帮助拍摄照片。今晚因写这篇博文,上网搜到冯先生墓地照片,似经整修。回忆往事,不胜唏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569063.html

上一篇:父亲第一张留影的拍摄时间
下一篇:红庙山传奇
收藏 IP: 60.247.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