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K

博文

汉宣帝乳母的名字及其他——《汉书零札》之一

已有 4696 次阅读 2020-9-9 20:0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代皇帝的乳母,总数应该不小,但在正史上有明确记载的不是很多,汉宣帝的乳母就是少数姓名存于正史者。从历史学文献学的角度来说,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汉武帝晚年昏愦,疑神疑鬼,大治巫蛊。以致太子(刘据)被牵连,不得已,起兵与丞相战,败而亡身。其妻(史良娣)、子(皇孙 刘进)等皆死事。太子之孙,名病已(颜师古注:“后以为鄙,更改讳询。”)号“曾皇孙”。据《汉书·宣帝纪》:曾皇孙"虽在襁褓,犹坐收系郡邸狱。而邴吉为廷尉监(《汉书·而官公卿年表》:“廷尉,秦官,掌刑辟,有正、左右监,秩皆千石“),治巫蛊于郡邸,怜曾孙之亡辜,使女徒复作淮阳赵征卿、渭城胡组更乳养,私给衣食,视遇甚有恩。”由此记载可知,宣帝坐牢时,因母亲去世,由主管郡邸狱的邴吉为其安排两名乳母,其一系淮阳人名为赵征卿,另一位系渭城人名为胡组。宣帝的经历很有戏剧性,有机会可以详细说一下。这里只说一下他的乳母名字的问题。

      上文说到宣帝以“曾皇孙”的身份系狱时,邴吉为其所选乳母为“女徒复作淮阳赵征卿、渭城胡组”。“女徒复作”,据《汉书》颜师古注引“孟康曰”,就是在官府服劳役的轻犯。两人的名字,胡组无疑问,赵征卿的名字,《宣帝纪》与《汉书·邴吉传》所载有异。《邴吉传》说,宣帝亲政后,有一位名为“则”的“掖庭宫婢”,托其原来的丈夫上书,说自己当年曾经在郡邸狱中照看过宣帝,有养育之劳。奏章发掖庭令核实。”这位名“则”的宫婢说,邴吉知情。当时邴吉任御史大夫,于是掖庭令将则带到御史府让邴吉辨认。邴吉认出了她。说的话很有意思,结果也是皆大欢喜:“谓则曰:’汝尝坐养曾皇孙不谨督笞,汝安得有功?独渭城胡组、淮阳郭征卿有恩耳。‘分别奏组等共(供)养劳苦状。诏吉求组、征卿,已死,有子孙,皆受厚赏。诏免则为庶人,赐钱十万。“这里记载的宣帝乳母除谓城胡组外,另一位是”淮阳郭征卿“。一姓赵,一姓郭,哪个是正确的呢?查《邴吉传》又说,元帝时”长安士伍尊上书“,叙述其当年在郡邸狱侍奉过”曾皇孙“。曾看到胡组”日满当去,皇孙思慕,吉以私钱顾组,令留与郭征卿并养数月,乃遣组去。“这段话说明胡组服劳役时间已满,当离去时,因为曾皇孙依恋的关系,邴吉自己私人出资,顾(雇)用胡组继续充当乳母数月。士伍尊还说:”吉即时病,辄使臣尊朝夕请问皇孙,视省席蓐燥湿,候伺组、征卿,不得令晨夜去皇孙敖蘯“。这是说,当邴吉生病时,派遣他(尊本人)照看曾皇孙,并督责两位乳母,不得一早一晚离开皇孙而游荡。尊作为亲历者,述曲折甚详,当无虚假,其所述郭征卿姓名亦当不误。

      《宣帝纪》的颜师古注已经注意到,宣帝这位乳母的名字《宣帝纪》和《邴吉传》两处记载不同,但颜注也只能说”未知孰是“。清人王先谦《汉书补注》引周寿昌说:”此复作女或传其家姓,或传其夫姓,故《纪》《传》有异同也“。周说未列文献证据。依理,《邴吉传》前后两处记载的郭征卿,当系依司法当局登记的正式姓名。应当是可信的,但在没有进一步的证据之前,这个问题只能暂且存疑。

      皇帝的乳母与一般人家的不同,往往能影响到政治,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不过这里主要是感慨《汉书》这种重要典籍,也会有记述不明的问题。近读《汉书》,发现此类情况尚有其他。《燕王刘泽传》说,刘泽为琅邪王时,吕后死,其”引兵与齐王合谋西,欲诛诸吕。至梁,闻汉灌将军屯荥阳,泽还兵备西界,遂跳驱至长安。代王亦从代至,诸将相与琅邪王共立代王,是为孝文帝。“这里的记载与《齐王传》不同。颜师古注以为”疑此传误也“。《汉书补注》同意颜注的说法。此可尚视为两说并存,《史记》中亦有类似情况。但夏侯胜其人,《汉书》本有传,《儒林传》再出。一人而有两个条目,与全书体例有乖。可以认为是一个瑕疵。

【按】本人由准备海昏侯墓出土《诗经》研究,近重读《史记》《汉书》与《后汉书》等。因发现年青时读书粗心。故就所得,略述一二。历代正史中,记皇帝的乳母,往往涉及政治。似可以作为一个研究题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888-1249921.html

上一篇:一个匿名评审引发的历史悲剧
下一篇:《喜剧性元素研究》序
收藏 IP: 222.31.127.*| 热度|

7 刘全慧 李轻舟 尤明庆 郑永军 张晓良 冯大诚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