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ilinx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ilinxi

博文

礼物

已有 3899 次阅读 2012-10-29 17:10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normal, style, 礼物, 金刚经

给老婆的礼物

1老婆过生日,问我送什么礼物给她一个惊喜。我其实一时无法去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最好的礼物呢?

2在奥大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读了《金刚经》,这里面的意义太深刻。
至少我明白一点,最好的礼物永远是无形的,而不是有形的。

3我送的这个礼物我觉得应该有这样的内容:
(1)我的爱,不是那种轰轰烈烈的爱,而是那种平静之中能触动心灵的爱;
(2)我的关心,不是老婆生气后来急忙调整自己,而是那种发自内心的关心;
(3)更好地我,不是那种在意表面上的鲜花和荣誉,而是一个慢慢地变得有追求、有理想、有希望、有境界的我。

4我没有什么好的礼物,我能送的就是这些。也许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有时会觉得平淡,但是我们牵手的时候永远是心灵相通和温馨的,这就够了。

教师节的礼物

1教师节期间,很多人问我,作为一个老师你最想收到什么礼物?

2在奥大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读了《金刚经》,这里面的意义太深刻。
至少我明白一点,最好的礼物永远是无形的,而不是有形的。

3我看到很多老教师,眼神中最开心的时刻一定是谈论自己最得意的弟子,看到学生的发展才发现自己的价值。

4所以,给老师的最好的礼物,不是有形的东西,而是:更好的自己。
我希望我的每个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象一艘积极前进的船:
在风和日丽时积极调整自己,在惊涛骇浪之中扬起理想的风帆,在生存中,在理想中,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在未来的道路上成为一个勇敢自信、有情有义、一个有境界的人。


路遥的礼物

最近几天,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是路遥送给我的。我想在很多年以后,我会依然记得这些话,记得他给与我的帮助。

1我深切地感受到,尽管创造的过程无比艰辛而成功的结果无比荣耀,尽管一切艰辛都是为了成功;但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也许在于创造的过程,而不在于那个结果。

2 我在苦苦寻找一种目标,任何有限度的成功对我都是至关重要。我为自己牛马般的劳动得到某种回报而感到人生的温馨。我不拒绝鲜花和红地毯。但是,真诚地说,我绝不可能在这种过分戏剧化的生活中长期满足。我渴望投入到一种沉重。在无比沉重的劳动中,人才会活得充实。这是我的人生的基本观点。

3如果为微小的收获而沾沾自喜,这本身就是一种无价值的表现。最渺小的作家常关注成绩和荣耀,最伟大的作家常常沉浸于创造和劳动。劳动本身就是人生的目标。

4是的,任何一个人,尤其是一个有某种抱负的人,在自己的年少时期会有过许多的理想、幻想、梦想,甚至妄想。这些玫瑰色的光环大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环境的变迁而消散的无影无踪。但是,当一个人在某些方面一旦具备了某种实现雄心抱负的条件,早年间的梦幻就会被认真提升到现实中并考察其真实复活的可能性。经过初步激烈的思考和论证,一种颇为大胆的想法逐渐在心中形成。我为自己的想法感到吃惊。一切似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为什么又不可能呢?

5人是有惰性的动物,一旦过多的沉溺于温柔之乡,就会削弱重新投入风暴的勇气和力量。

6我们常常看到的一种悲剧是,高官厚禄养尊处优以及追逐名利埋葬了多少有创造力的生命。动摇是允许的,重要的是最后能不能战胜自己。

7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有可能成就某种事业。

8还是那句属于自己的话:有时候要对自己残酷一点。应该认识到,如果不能重新投入到严峻的牛马般的劳动,无论作为一个作家还是作为一个人,你真正的生命也就将终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1618-627356.html

上一篇:直觉和执行力
下一篇:无风而行
收藏 IP: 122.60.1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