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ymylov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alymylove

博文

Fedora 16 下安装 Matlab

已有 8537 次阅读 2012-4-19 21:17 |个人分类:生活、经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MATLAB, Linux, 安装

    为了充分利用实验室的服务器,我们决定给服务器(Cent OS)安装 Matlab。由于Cent OS 与Fedora 比较相似,所以我先在自己Fedora 16 下进行了试验。虽然中间出了点小意外,不过最终成功,可喜可贺。
  
1. 准备matlab 镜像文件
    Mathworks.Matlab.R2012a.Unix    4.97GB    
    版权意识是一定要有的,衷心的建议购买正版软件。不过实在没有资金的同胞可以像我一样去Verycd 下载一个。
2. 创建安装目录(软件安装位置)
    我的fedora 下的软件通常安装在/usr/local/下:
    #mkdir /usr/local/matlab          
3. 挂载安装镜像
    创建虚拟光盘的挂载位置:
    #mkdir /media/cdrom          
    挂载镜像文件:
    #mount -o loop -t iso9660 software/Mathworks.Matlab.R2012a.UNIX.ISO-TBE.iso /media/cdrom
    software/Mathworks.Matlab.R2012a.UNIX.ISO-TBE.iso 是我的镜像文件,/media/cdrom 是挂载位置,-o loop 指把一个文件当成一个硬盘分区挂载,-t iso9660 指文件类型为标准的光盘镜像。
4. 安装matlab
    复制license 到安装目录下,并重命名为license.dat:
    #cp /media/cdrom/crack/lic_standalone.dat /usr/local/matlab/license.dat 
    lic_standalone.dat 是单机版证书,lic_server.dat 是网络版证书(我也不清楚这个网络版证书可以有多少台机器使用)。
    执行安装程序:
    #/media/cdrom/install          
    接着就是类似windows下的用户界面安装程序,注意安装时选择"install manually without using the internet",密钥在crack中的install.txt 中给出(38699-60149-36808-21840-05491),安装目录改为/usr/local/matlab/。另外如果前面没有复制证书,也可以在安装完成之后第一次启动提示选择证书时选择lic_standalone.dat。
    卸载安装镜像:
    #umount /media/cdrom          
5. 启动matlab
    #/usr/local/matlab/bin/matlab          
    matlab 可执行程序位于安装目录中的bin 目录下。如果你的系统是64位的,那执行时还需要加上参数-glnx86;如果你是通过客户端运行MATLAB,那么图形界面可能不需要,可以使用参数 -nojvm。
    当然每次启动要输入完整的路径不是很方便,我们可以修改环境变量:
    #vi .bashrc          
    在最后一行添加:
    export PATH=$PATH:/usr/local/matlab/bin/
    我们还可以在Fedora 的启动程序列表中添加matlab :
    #/usr/local/matlab/bin/matlab -desktop
6. 安装与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安装时提示如下内容:
    #/usr/local/matlab/bin/glnxa64/MATLAB: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 libXp.so.6: cannot open shared
    缺少库libXp.so.6,安装libXp即可:
    #yum install libXp
    (2)我最开始安装的是2007a,安装过程中提示我有效期过了,所以我将系统日期改为2011年12月之前的一个日子,后来安装成功。但是我的Fedora 重新启动时居然启动不了,后来还是在使用Windows 时发现系统日期不对,改回2012年后,Fedora 又可以启动了。我估计使用bios修改系统日期,Fedora也就可以启动了。不过,这里还是推荐使用一个较新版本的Matlab!
    
参考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0833-561364.html

上一篇:自由奔放的 Linux (3)—— Gnome 与 KDE
下一篇:论文排版
收藏 IP: 210.72.8.*|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