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转载]爱因斯坦的十个思维秘诀

已有 1841 次阅读 2021-9-18 10:56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你的思维能力!思维塑造了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的行为取决于我们的思维模式。思维模式决定了一个人的层次,也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聪明人和普通人之间的区别根本不在于知识多少、阅历深浅,而在于思维模式的不同。


没有天才的大脑,但可以像天才一样思考。要想持续进步,你需要改变思维惯性,突破思维瓶颈,让头脑保持最佳状态。


长期以来在大众眼中,爱因斯坦都是当之无愧的天才。他是理论物理学家、哲学家、作家,甚至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


爱因斯坦对科学界的贡献是无以伦比的,他提出了相对论,建立了相对论宇宙学,预测了由于地心引力造成的光的偏移,给出了固体中原子运动的量子论,提出了零点能的概念,同时还提出了单原子气体的量子论,帮助预测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等等等等。


出于“他对理论物理学的贡献,尤其是发现了光电效应定律”,爱因斯坦获得了192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爱因斯坦一生出版了超过300本科学著作和超过150本的非科学性著作。爱因斯坦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之父,同时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科学家。


下面就介绍下爱因斯坦的10个思维秘诀:


1、保持你的好奇心(Follow Your Curiosity)



"我没什么特殊的才能,我只是保持了我持续不断的好奇心。"


是什么伤害了你的好奇心?我一直好奇的是,为什么有的人可以成功,而有的人却会失败,因此我花了数年的时间来学习成功学。想想你最好奇的事物是什么,追寻你的好奇心,这将是你成功的秘诀。

2、坚持是无价的(Perseverance is Priceless)

“我成功并不是因为我聪明,而是我花了更多的时间来考虑问题。”


正是因为坚持,乌龟最终爬到了方舟上。为了你想达到的目标,你会一直坚持吗?人们都说,邮票的所有价值正是在于它坚持到达了最终的目的的。所以,像张邮票那样吧,完成你已经开始的比赛!


3、关注眼前(Focus on the Present)


“任何一个男人要想同时安全地开车和亲吻一个漂亮的女孩,那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要在需要有注意力的时候亲吻。”


我的父亲常说你不可能同时骑两匹马。我想说的是,你可以做任何事情,但不是所有事情同时做。学会关注当下,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你手头的事情。


集中精力才是王道,这也是成功与失败的差别。

4、想象力最有力量(The Imagination is Powerful)


“想象力是一切。对将到来的生活的预想才有吸引力,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你每天是否都运用了你的想象力?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你的想象力将预演你的未来。爱因斯坦还说过,“智慧的标志并不是知识,而是想象力。”你有每天训练你的“想象肌肉”吗?千万别让强有力的想象力沉睡过去。

5、学会犯错(Make Mistakes)


"一个永不犯错的人也不会尝试任何新的事物。"


永远不要害怕犯错。错误并不等于失败。只要利用得当,错误只会让你变得更好,更聪明,反应更快。尽力发现犯错的魔力吧。我以前说过,将来还会再说,如果你想成功,让你的错误来得再多点吧。

6、活在当下(Live in the Moment)


“我从不思考未来-它很快就会来。”


唯一描述你未来的方式就是尽可能的“活在当下”。


“此时此刻”,你无法改变昨天,也无法改变明天,因此,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要竭尽全力的致力于“此刻”。时间是最重要的,并且是此时此刻的时间。

7、创造价值(Creat Value)


“不要为成功去奋斗,而是为有价值。”


别把你的时间花在想成功上,而是要把时间用来创造价值。如果你是有价值的,你自然会吸引成功。


挖掘你的才能和天赋,学会如何将你的才能和天赋用来利于他人。


8、不要期望于不同的结果(Don't Expect Different Results)


“所谓愚昧就是将同一件事做了一遍又一遍,希望每次结果都不一样。”


你不能每天重复做同一件事,还希望会有不同的结果。换句话说,你不能重复做同样的练习还希望得到不同的结果。要想生活有所改变,你自己就要改变,你的行动和思想能改变多少,你的生活就会改变多少。

9、知识来源于经验(Knowledge Comes From Experience)


“消息并不是知识;知识的唯一源泉是经验。”


知识来源于经验。你可以讨论一项工作,但是讨论只能给与你哲学上的理解;你必须参与这项工作,才能有所了解。教训是什么?获得经验!别把你的时间花在推测性的信息上面,走出去,开始动手吧,你将获得无价的知识。

10、学会规则,有助于做得更好(Learn the Rules and Then Play Better)


"你要学会游戏的规则,这样你才能比别人做得更好。"


简单说来,你必须要做两件事。第一,你必须学会你所参与游戏的游戏规则。听起来这没什么有趣的,但是十分重要。第二,你必须致力于比其他人在游戏中做得更好。只要你能做到这两件事,成功一定属于你!



https://mp.weixin.qq.com/s/uu1Oznf8-BB18OHbXDkYx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304708.html

上一篇:名人名言指引人生:黑格尔的名言警句
下一篇:”边缘科学家”卡塔琳·考里科:相信mRNA可以造出一切
收藏 IP: 111.30.74.*|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