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转载]美两架火星探测器都拍到了火星“蘑菇”,且还在长大,到底是什么

已有 1860 次阅读 2019-4-3 15:33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火星, 生命, 蓝莓, 蘑菇 |文章来源:转载


最新论文见  Evidence of Life on.pdf

美两架火星探测器都拍到了火星“蘑菇”,且还在长大,到底是什么

      近日最受关注的一条科学新闻就是美国火星探测器发现火星“蘑菇”的事件。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已连续三天于火星上拍摄到一种貌似“蘑菇”的照片(因为颜色接近蓝色,也有人称之为火星“蓝莓”),通过不同时间拍摄的照片来看,它们仿佛还在成长,这种看上去很小的“火星蘑菇”让科学家们也一头雾水,不明白那到底是什么东西。

对于这种火星蘑菇的研究,很多科学杂志已经有多篇文章发表,但都没有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印度生命科学微生物学系的达斯博士等人在科学期刊《天体生物学和空间科学评论》中发表文章,针对“好奇”号发回的15张照片,它们提出这可能是在火星贫瘠表面上发现了地衣、海藻甚至是菌类的踪迹。他们认为在地球上基本没有地质或其他非生物力能产生数百种具有蘑菇形状的沉积结构,所以认为那种独特的东西很可能是某种生物生长的表现,于是推测火星上有生命存在。

实际上关于火星“蘑菇”的发现,好奇号火星车的拥有者美国航空航天局并没有给出答案,之前的机遇号火星车也曾经拍到过类似的图片,因此也有人认为那并非是火星生物,那种“蘑菇”也可能是火星土壤通过呼吸作用产生的氧化铁——“赤铁矿”,或者是其他物质因为化合作用形成的,也有可能是某种气体从地下渗透到地表时形成。

火星的平均温度很低,大约在零下四五十摄氏度,只有火星的赤道地区,白天中午的时候温度稍高一些,大约可以到达30摄氏度,但到了晚上也会降到零下20度左右,且火星上面非常干燥,虽然探测器已经多次在火星上发现了水和水冰的痕迹,但是火星上的干燥程度仍然远超我们的想象,它比地球上最干旱的沙漠还要干旱,度量火星表面的生态条件,任何以地球生命模式为标准的生物都难以在火星的表层安然生存。

但是科学家们认为在火星的地下可能有的适合生命生存的环境,因为火星的地层之下发现有水,而且火星表层土壤可以作为一种保温层,保护地层之下有适宜的温度,而且火星土壤中有大量的氧化铁,因此其中或不缺乏氧气,那么在火星的深层土壤中就可能有一些真菌类的生物,但是这种生物有的话也只能存在于火星的地表下深处,不应该存在于表面,在火星的表面岩石戈壁上拍到真菌类生物,还是很不可思议的。

多数科学家认为,在火星的地表之下是很有可能有真菌或细菌类的生物存在的,即便没有氧气,也有可能有一些厌氧细菌存在,但是这都有待于进一步寻找证据,或许美国下一代火星车将火星的深层土壤挖出带回地球研究后,将有令人惊奇的发现。

火星上发现生命了? 让我们提前目睹外星生命长啥样?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11780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171265.html

上一篇:四面楚歌:世界正处于流感大流行的边缘
下一篇:疫苗特警战队
收藏 IP: 218.69.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