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厄尔尼诺和宇宙射线将共同决定是否发生流感或寨卡病毒大流行

已有 2862 次阅读 2018-7-23 09:03 |个人分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重大传染病, 预测预警, 流感大流行, 寨卡病毒暴发, 厄尔尼诺

    传染病预测预警是以监测为基础,根据传染病的发生、发展规律及有关因素早期发现异常的先兆或事件发展的不良趋势,从而提高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预测预警是对公众的预防行为进行超前调控的一种手段,其目的是把事后补救转变为事先防范,建立一种积极主动的保障机制,避免传染病事件造成影响的不断扩大。

   古人云,预则立,不预则废!根据历年流感大流行发生的规律,我们斗胆预测新的流感大流行即将到来!多重关键因素的叠加是流感等新发病毒传染病发生的基础!预计时间就在2019年前后!敬请关注!

   今冬厄尔尼诺的强度将是决定是否会发生流感大流行的关键!因为历史上的流感大流行的发生有如下特点,多发生在太阳黑子活动峰值年或谷值年附近,前一年出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现象,当年会出现中等强度以上的厄尔尼诺现象,大多数新发病毒传染病的发生必然伴随着一些特殊的因素,比如,剧烈的气候变化,候鸟的异常迁徙,动物种群的混合,射线活动的增强,最终导致病毒发生大的变异或重组,并且获得新的动物病毒基因,导致人体免疫力无法对抗而发生大规模的爆发或流行。

  由于地球磁场的急剧减弱,南美洲地区宇宙射线活动会异常增强,加上厄尔尼诺的强大影响,导致这一地区发生新的流感大流行或寨卡病毒大爆发的可能性非常大!其次为非洲地区,这一地区主要以埃博拉病毒和马尔堡病毒为主。全球急需做好重大传染病预警和应急准备工作!毕竟,人类对新发病毒传染病的认识还远远不到位,人类在大自然面前还很渺小。传染病的防治仍然任重而道远,人定胜天的想法,即使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也不太容易实现!今后几年,出现一种或几种新发病毒传染病的概率越来越高,考验公共卫生系统的时候即将到来!

预测的理论依据如下

  太阳黑子数与太阳的活动密切相关,在太阳黑子峰年前后,太阳活动到达高峰,耀斑出现的次数最多耀斑辐射出的大量的紫外线、强X射线,以及宇宙线和非高能粒子。当太阳处于活跃期的时候,太阳周边的磁场就会变强,从而阻止来自太阳系外的宇宙射线,使到达到地球的宇宙射线大大减少。但是当太阳处于低谷期的时候,太阳周边磁场则会变弱,辐射到地球上的银河宇宙射线的密度就会达到最大。下图显示,太阳黑子活动非常微弱,宇宙射线在全面加强。


wolfjmms.png





 

大气所预测秋冬季将发生中等强度厄尔尼诺



本报讯 热带太平洋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和热带印度洋的偶极子(IOD)是热带地区的两大重要的自然变率,是全球气候季节到年际变化的主要影响因子。日前,中科院大气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研发的CAS-FGOALS-f 2季节内—季节预测试验系统,对2018/19年秋冬IOD事件和ENSO事件进行了预测试验,预测结果将作为中国多模式集合预测系统(CMME)的参与成员,在国家气候中心短期气候预测业务上应用。

过去60年的IOD指数演变表现出显著的季节位相锁定的特征,一般来说,IOD事件从北半球夏季开始发展,秋季达到峰值,冬季衰减。

IOD事件的发生对热带非洲、印度半岛和东亚季风区都有重要的影响。7月LASG最新预测试验显示,今年秋冬季节印度洋地区IOD一直维持正位相,正的IOD事件在10月份达到最强,比常年值偏高0.4℃到0.5℃。

ENSO是热带太平洋中东部地区海表温度不规则周期性波动的一种现象,对全球气候具有重要影响。ENSO在三种相位中波动,即厄尔尼诺、拉尼娜和“中性”状态。

出现厄尔尼诺时热带太平洋中东部海表温度偏高,而拉尼娜时则相反。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的发生,不仅会直接造成热带太平洋及其附近地区的干旱、暴雨等灾害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还会以遥相关的形式间接地影响到全球其他地区天气气候并引发气象灾害。

CAS-FGOALS-f2预测试验系统对2018/19年秋冬季全球海温异常预测的结果显示,热带印度洋地区和赤道东太平洋地区的海温异常偏高,预测结果表明今年秋冬季节赤道中东太平洋地区将逐渐发展成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海温比常年值偏高1℃到1.5℃,这一强度比此前预报的要高。

因此,LASG预测我国秋冬季节发生极端事件的频次和强度可能相比往年有所提高,需要提高警惕,应对厄尔尼诺及正IOD带来的气候异常影响。(沈春蕾)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8/8/337817.shtm?id=337817



厄尔尼诺即将到来


 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的ENSO监测和预测信息,2017年10月开始的拉尼娜事件于2018年4月结束之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持续上升,预计于2018年秋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可能在冬季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将对我国秋冬季气候产生影响。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2017年10月开始的拉尼娜事件于2018年4月结束,之后中东太平洋海温逐步上升。根据赤道太平洋海洋大气近期演变特征以及国内外多家气候动力模式和统计方法预测,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2018年秋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可能在冬季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将对我国秋冬季气候产生影响。

  一般情况下,赤道中东太平洋于秋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我国秋季降水易出现南多北少的空间分布,全国气温以偏暖为主;冬季,东亚冬季风易偏弱,全国气温以偏暖为主,我国南方地区降水易偏多。秋季影响我国的台风个数可能较常年偏少,但台风强度偏强。

编辑:郭超 艾峥

http://news.sina.com.cn/c/2018-07-19/doc-ihfnsvza6935204.shtml

http://sh.qihoo.com/pc/929b4af38efafd3b6?cota=1&sign=360_e39369d1

流感大流行太阳黑子学说的科学解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093648.html

为什么说2019年前后会发生一次新的流感大流行?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093911.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095552.html

寨卡病毒大流行或与巴西地区突然增强的宇宙射线有关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122608.html



厄尔尼诺助推寨卡疫情蔓延

2016-12-21 07:53

一项基于流行病学模型开展的新研究19日说,2015年发生的强厄尔尼诺事件助推寨卡疫情在南美大规模暴发。这项研究还预测,美国东南部、中国南部和欧洲南部存在潜在的季节性寨卡传播风险。

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当天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寨卡病毒主要有两种传播媒介——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他们利用流行病学模型分析发现,厄尔尼诺为伊蚊在南美大规模传播寨卡病毒创造了最有利的气候环境,导致伊蚊死亡率降低、叮咬频率提高等后果。

负责研究的利物浦大学的西里尔·卡米纳德说,科学界通常认为寨卡病毒在2013年就从东南亚或太平洋岛屿登陆巴西,“但我们的模型显示,正是与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相关的温度环境在寨卡疫情暴发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这发生在寨卡病毒进入南美洲大陆约两年之后”。

卡米纳德说,除了厄尔尼诺外,其他导致南美寨卡疫情的关键因素还包括旅行与贸易导致的风险、寨卡病毒毒株的毒性以及与登革病毒等病毒的交叉感染等。(记者林小春)

http://www.sohu.com/a/122141066_114731

http://world.huanqiu.com/hot/2016-12/9835799.html


Article: Global risk model for vector-borne transmission of Zika virus reveals the role of El Niño 2015, Caminade C, J. Turner, S. Metelmannb, J.C. Hessona, M. Blagrovea, T. Solomon, A.P. Morse, M. Bayli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doi: 10.1073/pnas.1614303114, published online 19 December 2016.

Global risk model for vector-borne transmission of Zika virus reveals the role o.pdf


2016年2月20日《The Lancet》刊载的一项研究,探讨了气候变化对寨卡病毒传播的影响。

在前不久的一篇Letter中,Isaac I Bogoch及其同事预料寨卡病毒将通过空中交通从巴西扩散到全世界。适合斑蚊生长繁殖的气候条件,可能是寨卡病毒在巴西迅速蔓延的原因。事实上, 2015年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了南半球南美洲东北部地区的特殊气候。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整个2015年下半年南美洲北部和东部的温度为“史上最高”,同时伴随着严重干旱。这些导致寨卡病毒迅速传播的极端条件,可能是气候变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研究者们将某个月出现极端气候条件的区域与下个月的寨卡病毒地理分布区对照时,看到区域产生了明显的重叠。温度可以影响成年媒介生物的生存、病毒复制和传染期,这是已知事实。温度升高(在一个温度范围内)可以扩大媒介生物的地理分布范围,减少病原体的外潜伏期,提高母蚊叮咬率。尽管在斑蚊生命周期的水生阶段,降雨为其幼虫提供必要的生境,但干旱可以直接扩大媒介生物的栖身范围。在几个区域中(包括巴西东北部),埃及斑蚊栖身范围扩大的风险与地区持续干旱期间家庭储水量的增大具有相关性。因此,这个严重的厄尔尼诺事件造成的独特气候条件,应被视为寨卡病毒在美洲传播的促成因素,而且随着病毒的不断传播,应予以重视。

原文出处:Paz S,Semenza JC. El Niño and climate change--contributing factors in the dispersalof Zika virus in the Americas?[J].Lancet. 2016 Feb 20;387(10020):745. doi:10.1016/S0140-6736(16)00256-7.

10.1016_S0140-6736(16)00256-7.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125471.html

上一篇:科学大发现:寨卡病毒大流行或与巴西地区突然增强的宇宙射线有关
下一篇:地球大数据的运用让我获益匪浅
收藏 IP: 111.30.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