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学本真,领悟人生真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jiangwen 格局决定人生的深度,眼界决定人生的广度,心胸决定人生的气度,人品决定人生的高度,知识决定人生的厚度。思想有多远,你才能够走多远。

博文

《宇宙空间环境变化对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发生的影响》通过成果认定

已有 2793 次阅读 2018-6-13 15:42 |个人分类:新发传染病|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日,《宇宙空间环境变化对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发生的影响》通过成果认定。这是本人接近不惑之年的阶段性成果!花费了十年心血,让科学界可以从全新的视角重新认识新发病毒传染病的发生的根源,系列论文和研究成果将对未来的重大传染病预测预警产生重要影响!

专家评审意见:

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预测预警是当前世界范围内广泛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由于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发生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广、病死率高、难以防范等特点,极容易发展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国际关注事件,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预防。近些年来,新发病毒性传染病不断在世界范围内出现暴发流行,给人类健康、全球政治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然而医学界一直没找到其暴发流行的真正原因。由于医学界至今不了解引起新发病毒性传染病暴发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因而无法做到对其发生进行准确的预测和预警。该课题组成员在充分了解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发展现状与动态的基础上,打破了目前医学界在新发病毒性传染病暴发问题上的传统认识,提出了太阳黑子、宇宙射线和地磁场活动可能对新发病毒性传染病暴发有重要影响的科学新观点,该学术观点独树一帜,具有科学探索性、创新性和国际先进性,更体现了课题组成员在流行病学研究上的广阔视野、大公共卫生观念和跨学科研究的意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是以监测为基础,通过监测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异常先兆或事件发展的不良趋势,进而对民众的预防行为进行超前调控的一种手段,因此,要预警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暴发,必须要了解其发生的关键因素和根本原因,该研究充分证实了太阳黑子、宇宙射线和地磁场活动对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暴发有重要影响,因此可以把上述因素的异常变化作为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出现的先兆指标,并根据这种先兆因素来科学预警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疫情,而且这种预警方法所需要空间信息全部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不需要额外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因此非常具有实用研究价值和科学研究意义。该研究选题合理、立题依据充分、设计科学、结果真实;研究报告结构完整、条理清晰、分析透彻,因此,同意通过成果认定。

该成果的创新点:

1)太阳黑子活动与流感大流行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前人的研究仅仅认为太阳黑子峰值年与流感大流行之间存在关联,但是我们的研究首次证明,流感大流行不仅仅发生在太阳黑子活动的峰值年,而且也发生在太阳黑子活动的谷值年,而且从统计学、流行病学、实验室证据三个角度充分证明太阳黑子极值年或前、后一年确实是影响流感大流行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并从太阳黑子活动影响气候变化、候鸟迁徙、动物种群混合以及射线导致病毒基因变异和重组的角度科学的阐述了太阳黑子活动为什么会导致流感大流行的发生。

2)在发现流感大流行与太阳黑子极值年之间关系的基础上,首次发现太阳黑子极值年或前、后一年也是影响新发病毒传染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从而为新发病毒性传染病的预测预警提供了科学依据。

3)目前科学界都在努力寻找2015年寨卡病毒在南美洲大流行的原因。我们的研究打破了唯病毒论的传统医学观念,首次发现巴西地区急剧减弱的地磁场、突然增强的宇宙射线是导致寨卡病毒大流行的重要原因,并科学的解释了其中的原理。

4)目前科学界在对新发病毒传染病的起源问题上认知不到位,因此无法做到准确的预测预警。我们的研究将传染病流行病学与天文学巧妙的相结合,创新性的发现太阳黑子和宇宙射线活动以及地磁场变化是导致新发病毒传染病发生的重要因素,并提出了通过监测以上三个因素来预警未来新发病毒传染病的科学方法。

主要研究结论:

太阳黑子极值年或前、后一年是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和流感大流行发生的重要的危险因素。西半球减弱的地磁场是2013年年末以来五种新发蚊媒传染病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2015年墨西哥地区出现的宇宙射线突然大幅增强是2015年巴西寨卡病毒和2016年黄热病病毒的变异的主要原因。蒙德极小期出现的5次鼠疫大流行和道尔顿极小期出现的5次霍乱大流行与这两个时期太阳活动减弱和宇宙射线增强有关。2009-2015全球集中出现的各种新发病毒传染病很可能与现代太阳活动极小期以及宇宙射线活动增强有关。


目前该项目已产出论文如下:

(1)Qu J, Wickramasinghe C. Weakened magnetic field, Cosmic rays and the Zikavirus outbreak. Current science. 2018;115(3):382-383

(2)Qu J, Wickramasinghe C. Weakened geomagnetic field, Cosmic rays & the Resurgence of Yellow Fever.Int J cell Sci & molbiol. 2018; 4(3): 555636

(3)Qu J, Wickramasinghe C. SARS, MERS and the sunspot cycle. Current science. 2017;113(8):1501-1502.

(4)Qu J. Is sunspot activity a factor in influenza pandemics? Rev Med Virol. 2016; 309-313.

(5)Qu J, Gao Z, Zhang Y, Wainwright M, Wickramasinghe NC, Tareq Omairi. Sunspot Activity, Influenza and Ebola Outbreak Connection. Astrobiol Outreach. 2016;4: 154. 
(6)Qu J, Wickramasinghe C. Was the Zika virus Outbreak in 2015 Triggered by Cosmic Events? Virol Curr Res. 2017; 1(1):1-2. 

(7)Wickramasinghe NC, Steele E, Wainwright M, Tokoro G, Fernando M, Qu J. Sunspot Cycle Minima and Pandemics: The Case for Vigilance? Astrobiol Outreach. 2017; 5: 159.

(8)Steele EJ, AL-Mufti S, Augustyn KA, et al. Cause of Cambrian Explosion-Terrestrial or Cosmic?  Prog Biophys Mol Biol. 2018 136:3-23.

(9)Steele EJ, AL-Mufti S, Augustyn KA, et al. Reply to editorial and commentaries on Steele, Al-Mufti, Augustyn, Chandrajith, Coghlan, Coulson et al. (2018) "Cause of Cambrian explosion - Terrestrial or Cosmic?" Prog Biophys Mol Biol..2018; 136:27-28.

 (10) Steele EJ, AL-Mufti S, Augustyn KA, et al.. Mature Extraterrestrial Biology in Astrophysical Phenomena - Reply to critical numerical analysis of R Duggleby (2018) on Steele et al (2018) "Cause of Cambrian Explosion: Terrestrial or Cosmic?" Prog Biophys Mol Biol..2018;S0079-6107 (18)30254-2

 (11)曲江文,高志刚.太阳黑子活动对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发生的影响[J].环境与健康杂志,2012;29(2):188-190.


相关论文如下:

SARS, MERS and the sunspot cycle.pdf

Sunspot Cycle Minima and Pandemics  The Case for Vigilance.pdf

Weakened magnetic field, cosmic rays and Zika virus outbreak.pdf

Sunspot Activity, Influenza and Ebola Outbreak Connection1016最终10.9.pdf

Is sunspot activity a factor in influenza pandemics.pdf

was-the-zika-virus-outbreak-in-2015-triggered-by-cosmic-events.pdf

Weakened geomagnetic field, Cosmic rays & the.pdf

Reply final 17.4.18 JPBM1327_proof_201804001446430948.pdf

Cause of Cambrian Explosion - Terrestrial or Cosmic.pdf

Mature Extraterrestrial Biology in Astrophysical.pdf

太阳黑子对新发病毒传染病发生的影响.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9903-1118779.html

上一篇:火星上发现生命了? 让我们提前目睹外星生命长啥样?
下一篇:纪念爷爷去世一周年
收藏 IP: 111.30.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