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王文彦肝病辨证思维

已有 3941 次阅读 2015-7-29 08:17 |个人分类:科学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出版社, 肝病, 卢秉久, 王文彦

作者:卢秉久

品学并举,潜心育人——恩师王文彦,系河北饶阳人氏。生前供职辽宁中医药大学,任主任中医师、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13年出生于中医世家,幼承家训,13岁从父习医,弱冠悬壶沈阳城。他躬身好学,熟读经典,通晓诸家,学验俱丰,颇有独到,自成一派。

身心并治,社会医学模式的先行者

做事先做人,医病先医心。老师常说,医生的态度和行为,可以帮助患者克服恐惧不安的心理因素,尤其是遇到病情较重的患者时,不能恐吓患者。如一位中年体胖男性,因其父患肝癌,他在床前伺候陪伴2个月之久,其父终因治疗无效病故。由于劳累与悲伤,使他支撑不住而病倒,精神疑虑倍增,认为自己也遗传患了肝癌,少食懒言,乏力,胁背酸痛,到某医院检查,诊断为晚期肝硬化,不除外肝癌。从此他更加一蹶不振,恶心、呕吐、食甚少,昏睡,不欲见人,7日未大便、腹胀满,精神委靡不振,并让家属安排后事。当被抬进王老诊察室时,患者流着泪,有气无力绝望地说: “大夫救救我吧。” 经王老认真、细致地询问病史,查体、诊脉,并通过肝功能、彩超等理化检查,诊断为高脂血症、脂肪肝、肝郁症。王老用疏肝活血、通腹化滞之法施治,又耐心、详细讲解病因、病机,消除患者悲观情绪,解开肝郁之谜。服药3剂,患者面带笑容,步入诊室。诸症悉减,感谢王老救命之恩。继续服3个月药,脂肪肝消失。恩师嘱患者注意饮食卫生,增加运动,1年后随访患者一切正常。

重后天,济先天,扶正祛邪有新意

恩师精研脏腑理论,尤其重视对后天之本脾胃的调养。老师对于肝胆、脾胃疾病的医治造诣很深,并且勇于探索和创新。老师的学术思想重视后天,善调脾胃;认为脾胃受损,气血生化之源告竭,百病丛生;而他脏有疾,通过调治脾胃,使脾胃和健,生化而有源,气血充盈,正气旺盛,诸疾自可渐复。在用药方面,凡苦寒伤中、厚腻碍脾之品,慎之又慎,强调中病即止,不可过用,以免损伤中土。调理脾胃则取法于李东垣之温补、叶天士之濡润,融温补、升阳与甘凉和降于一体。师古而不泥古,继承创新。以“脾喜燥恶湿,胃喜润恶燥” 的理论,用“萎而润之”大法治疗萎缩性胃炎数十例,经胃镜复查证明疗效确切。某患者胃痛3 年余,服中西药不计其数,效果不明显,经胃镜检查诊断为轻度萎缩性胃炎,1年后复查已发展到重度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症见: 消瘦,面色白无华,精神不振,食少纳呆,便结,胃脘胀隐痛伴灼热感,口干无唾液分泌,进食无法咀嚼,吞咽困难,只有汤水泡饭而进,舌红绛无苔,有裂纹,脉细。证属胃热灼津,胃阴不足所致。依“萎而润之” 大法,予以清热生津、滋阴养胃之剂剂后三诊,面色红润,体重增加6kg,体力基本恢复,精神状态佳,舌红、薄白苔,舌体无裂纹。又加益气活血之品继服两个月,胃镜复查病灶消退,病理检查示轻度浅表性胃炎,已无肠上皮化生。此后王老还用“养阴润燥法” 治疗多例地图舌、龟背舌、镜面舌及干燥综合征等,均收到满意疗效。王老常说: “百病之法,贵在一线,气机得疏,胃不和则卧不安,此之谓也。” 有一失眠多年患者,经中西医治疗服用过大量的镇静安神剂,如朱砂安神丸、牛黄清心丸、猪心含朱砂蒸偏方等。而地西泮片,曾1次服过6片,也未安眠,反而食欲越来越不好,消瘦乏力,纳呆加重。经王老会诊,切其脉,观其色,闻其声后问我: “舌胖大,色无华,语声低应是哪脏病变?” 答曰: “脾虚胃弱之病。” 乃属胃不和则卧不安之症。老师投以养胃汤和安胃汤加减6剂而愈。王老说: “此患者用大量镇静、安神及苦寒之品,胃受克伐所致。得胃气则生,无胃气则死,治病不可忘记中焦脾胃,慎记、慎记!” 又一发热患者,形瘦体弱,发热已月余,伴恶寒,食少纳呆,住院静脉滴注抗生素无效,请王老会诊,舌淡红,苔黄腻,脉细弱,证属素体脾胃虚弱,复感寒湿,郁而化热所致,予以补中益气汤去升麻,加茵陈30g、黄芩20g,6剂而愈。王老认为: 愈病祛邪全赖一身正气,所以扶正即是祛邪。

调气血,畅气机,整体观念谱新篇

调畅气机是中医治病的重要方法,旨在顺应脏腑升降出入之特性,从而使阴阳平衡,恢复脏腑的生理功能。王老根据《素问·至真要大论》 “高者抑之,下者举之”、“疏令气调,而致和平,则其道也” 的理论以及周学海《读书随笔》 中“内伤之病,多病于升降,以升降主里也,外感之病,多病于出入,以出入主外也”、“升降之病极,则亦累及出入矣;出入之病极,也累及升降矣,故饮食之伤,亦发寒热,风寒之感,亦形喘喝” 的理论提出: 气机失调是脏腑、阴阳、气血、经络等病理变化的根本机制,也是中医整体观念的理论核心。故在临床中依据“肺主宣降”、“肝主疏泄”、“脾主升清”、“胃主通降”、“肾主封藏”、“心肾相交”、“肝升肺降” 等各脏腑功能特点,把调节经络气机和调节三焦气机相结合;调节脏腑局部气机和调整整体气机相结合,使得气在体内升降有序,出入平衡,从而恢复和保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

老师质朴无华,稳重寡言,素无炫耀自诩,甘于默默奉献。身教胜于言教,得到学生们由衷崇敬及患者们的由衷信赖。终成一代中医临床大家。


本文摘编自卢秉久、张艳、郑佳连主编《王文彦肝病辨证思维经验集》一书。


王文彦肝病辨证思维经验集》将辽宁中医药大学建院元老之一——王文彦教授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收集整理,分为三个部分展现给读者。第一部分:王文彦肝病辨证思维经验,收集论文8篇,包括王老中医经典的解读发微和对肝病临证辨证思路总结,并附大量的医案和按语。第二部分:王文彦疑难杂病辨证思维经验,收入论文8篇,包括整体辨证思维、疑难病辨证思路、医案及分析。第三部分:杏林随笔,为王老临证之余对中医治未病,临床遣药组方的切身体会,尤其是对枳椇子等单味药,结合典故和药性特点来阐释,既彰显药理又妙趣横生。《王文彦肝病辨证思维经验集》为王文彦教授学术精髓和临证经验的结晶。

非经授权,请勿转载

转载请留言或联系:(010)64000159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909025.html

上一篇:科学出版社7月新书快递(四)
下一篇:生态环境变迁与宋代畜牧业
收藏 IP: 221.123.188.*| 热度|

2 罗祥存 徐向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