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邱均平团队发布大学与科研机构竞争力评价报告

已有 4688 次阅读 2014-4-10 14:49 |个人分类:科学动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排行, 科研机构, 竞争力, 邱均平

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共同研发,由邱均平、赵蓉英、李小涛 王伟军等编著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42015》、《世界一流大学与科研机构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2013-2014》日前发布

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42015全面、系统、客观地评价了中国内地2427所大学的实力和水平,发布了2014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竞争力排行榜,包括主旨论文《2014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的创新与结果分析》,以及中国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中国本科院校竞争力总排行榜、中国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国重点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国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榜、中国民办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国独立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分类型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分学科门类竞争力排行榜、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类竞争力排行榜等13个方面的122个排行榜。全国各大学各类排名结果、专业等级分布、优势专业等分类报告均有详细展现。由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新旧专业对照表》也一起收入,以便于读者了解新旧专业名称的变化参照使用

 世界一流大学与科研机构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2013-2014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份对世界一流大学与科研机构及其学科竞争力所做的深入评价研究,同时也拥有最为全面的世界一流大学与科研机构学科竞争力的排行榜,对我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理论研究、评价结果、数据分析与比较、评价引发的思考与建议。报告公布了537个排行榜,分别是:《2013年世界各国或地区科研竞争力排行榜》、《2013年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2013年世界大学与科研机构学科竞争力排行榜》(分22个学科)、《2013年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一级指标排行榜》(分5个指标)和《2013年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基本指标排行榜》(分8个基本指标),还分别对同等档次的高校进行了横向的比较分析,并对2013年与2012年的评价结果进行了纵向的比较分析,最后对评价结果和比较分析结果进行了思考,客观地分析我国高校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从国家、机构和学科建设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对策建议。

上述两个报告纳入科学出版社《大学评价与求学成才丛书》先后推出,另有《高考分数线与报考指南(2014-2015)》、《高考志愿填报百宝书(2014-2015)》等同系列图书一起出版发行。

邱均平长期从事高等教育评估和研究工作。现任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邱均平组织联合国国内外著名专家、在我国高等院校中首建综合性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积累,该中心成功研发出“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系统”,并连续十一年公布中国与世界大学排行榜。所发布的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因其全面、准确、科学而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相关阅读:重点大学,你一流了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783621.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出版“水科学”专题
下一篇:重点大学,你一流了没?
收藏 IP: 211.157.112.*|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