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编辑荐书#《贪玩的人类②:穿越百年的中国科学》

已有 3636 次阅读 2013-9-11 15:57 |个人分类:新书快递|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00多年前,战火纷飞,却有一群和赛先生一起玩的普通人

                         举着望远镜仰察天空的虚漠,透过显微镜俯视生物的幽微,

                         他们点燃了科学的火种,让我们不断地梦想成真……


  作者简介

老多,男,双鱼座,好奇心强,是个什么都想玩玩的人。自小喜欢科学,至今对大自然,对满天的星斗还充满了孩子一样的好奇。2010年,老多的《贪玩的人类①:那些把我们带进科学的人》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广受好评,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文津图书奖(国家图书馆)、全行业优秀畅销品种(中国书刊发行协会)等奖项。


内容简介

人类的文明离不开科学的进步。回望近代科学在中国的百年历程,我们惊叹于科学对生活的影响,更震撼于科学对思想的冲击。

本书以生动独特的语言、跌宕起伏的情节和批判反思的视角,讲述了近代科学在中国从无到有,进而彻底改变中国的过程,以及中国近代科学启蒙者在探求真理过程中的奇闻异事。此外,作者还亲手绘制了精彩插图,直触心底地传达了科学的乐趣、玩的乐趣。

本书融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有益于培养科学思维、开拓教育方法、挖掘内在潜能,非常适合对科学和历史感兴趣的大众读者阅读。


目  

 自序/

 引子/

 第一章达尔文第一个中国弟兄/

 第二章义和团的功劳/

 第三章共和了再也不裹小脚了/

 第四章穷山峻岭的书生/

 第五章灵芝长成了森林/

 第六章缪斯来到中国/

 第七章玩龙骨的人/

 第八章又见西域之迹/

 第九章中国的花仙子/

 第十章天垂新气象/

 第十一章寻找烛龙秘密的人/

 第十二章继往开来绝学九章/

 参考资料/

 后记/

自  序

哈,老多又出新书了,《贪玩的人类2:穿越百年的中国科学》。

这本书都聊些啥,玩些啥呢?玩穿越。要玩穿越肯定和历史有关系,老多是历史学家吗?对不起,不是。老多和大伙儿一样,是个草根。老多没本事写历史学家写的历史,老多这本书只是讲了几个人和他们的故事。啥人,啥故事呢?就是一百多年来,我们中国第一拨和赛先生一起玩的人,以及他们的故事。因此这本书叫做“穿越百年的中国科学”。

听到“赛先生”这个词儿,大家可能有点陌生了。也难怪,从陈独秀老先生发明这个词儿到现在,将近一百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不过老多以为,“赛先生”这个词儿,大家还是别忘记的好。为啥呢?因为在陈老先生发明这个词儿以前,中国的的确确还没有赛先生,没有科学。在那之前,科学是属于洋人的。

其实科学来到中国的时间并不晚,近代科学的开创者——哥白尼和伽利略等大玩家,当他们为了科学与罗马教廷苦斗的时候,就有几个洋和尚把那时候的科学带进了中国。可是,那时候的中国人,因为自持有博大精深的尧舜之学、孔孟之道,对这几个洋和尚带来的西方科学不屑一顾。也没人会想到,在后来的两百来年,科学在西方突飞猛进,几个洋和尚带来的科学已经变成了打败大清朝几万八旗子弟的利器。

终于有一天,一些中国人觉醒了,他们认识到,“国之利器”不是古老的尧舜之学、孔孟之道,而是科学。中国人不能继续躺在古代圣贤们的怀抱里睡大觉了,必须往前走了!于是,中国人奋起直追,一直到了今天。

这本书里写的,就是中国人从觉醒到20世纪前二三十年,那些为中国的科学事业玩了一辈子、奋斗了一辈子的科学家们。这本书一共有十二章,每一章里都写了一个或几个人的故事。这些人的名字,大伙儿有的熟悉,有的听说过,有的根本不知道。他们是中国科学各个学科的开创者,是鼻祖!不过,他们和我们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人。

现在,科研院所的实验室给人留下的印象可能是仪表闪烁、实验台锃亮,科学家们都带着眼镜儿,穿着雪白的大褂,都是斯文得不行的“高富帅”和“白富美”。不过这本书里写的几位,他们没有这么好的福气。虽然他们一个个都学富五车、学贯中西,几乎都是欧美各大名校的海归,可是他们可能先要从泥瓦匠、木匠和铁匠干起。好不容易把一个破破烂烂的实验室建好,还得提防漫天呼啸的子弹,以及从日本鬼子的轰炸机上投下的燃烧弹。不过,中国的科学大厦,就在这帮人的手里逐渐建立起来了。

现在大家都在说“中国梦”。梦想若要成真,必须下工夫、动脑筋。下工夫、动脑筋靠什么?靠科学。玩科学没有捷径可走,可能要花上几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科学不是圣经,不是永恒不变的真理,科学是要不断往前走、不断进步的,就像一场永远的接力赛。所以,当我们骄傲地看着中国人自己的神舟十号飞上蓝天,在太空和天宫一号对接的时候,别忘了他们,那些曾经为中国科学的进步跑出第一步,为中国科学的起飞而用尽一生精力的普通人。

                                                                      老多

2013年6月15日于北京多草堂



其它基本资料


开本:B5

定价:35.00

书号:978-7-03-037966-5

发行号:N-0510.0101

出版时间:20138    

天猫链接: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3.w17-1274848665.10.BbfoP4&id=264109881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724049.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鱼群游动中的能耗与尾迹中射流分布的关系
下一篇:《科学通报》9月刊出版“中国室内环境与儿童健康”专题
收藏 IP: 211.157.112.*| 热度|

2 曹聪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