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出版“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专题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13-7-26 09:53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 地球, 空间, 天气

近十多年来“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已成为国际科技前沿的一个重要主题。它的研究已迅速发展成为一门“保驾护航”空间活动、助推经济社会和科技进步、开拓和平利用空间视野以及保障国家安全的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空间天气科学。中国科学院学部举办的以“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为主题的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展示了空间天气科学快速发展的态势以及我国在该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近期发表的“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专题(2013年中文版第6期和英文版第7期),评述了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的国内外主要进展,特别总结了中国学者取得的进展。例如:太阳风暴近年来国内外的四大进展,特别对我国20多位年青学者的工作进行了系统评述;行星际太阳风暴的数值模拟研究模型已成为国际上现有最好的三个模型之一;日冕物质抛射(CME)在行星际空间传播过程中的动量、能量和磁通量的传输与转换过程有了新视角;首次发现无碰撞磁重联证据和磁场零点拓扑结构,探讨了磁重联在粒子加速、波粒相互作用和太阳风起源中的作用;提出了一种新的辐射带物理模型以及“杀手”电子快加速过程的新机理;发展了一种新的全球MHD模型,即PRMLR-MHD,具有高阶空间精度和低数值耗散,以此为基础在激波与磁层的相互作用、大尺度电流系统、重联电压和输运电位降以及Kelvin-Helenholts(k-H)不稳定性取得新进展等等。此外,专题还对“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这一主题面临挑战的前沿科学问题以及可望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方向或领域进行了评述。

专题网址如下: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3年中文版第6期

http://earth.scichina.com:8080/sciD/CN/volumn/volumn_6669.shtml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2013年英文版第7期

http://earth.scichina.com:8080/sciDe/EN/volumn/volumn_6683.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711340.html

上一篇:《科学通报》新专题: 芦山地震的变形特征与破裂过程
下一篇:食品安全问题是食品添加剂造成的吗?
收藏 IP: 211.157.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