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文丛》

已有 4071 次阅读 2013-6-19 08:46 |个人分类:学术著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 人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丛

《国科大文丛》是2012年9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为庆祝学院成立十周年策划和编辑的一套关于科学、人文与社会的丛书,由科学出版社于2013年3月正式出版发行。

 

《文丛》收录了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哲学家和经济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源头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研究组于光远先生(1915- )的两册个人专辑《中国的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和《经济学问题的哲学探析》。《中国的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专辑从理论和实践上阐述了自然辩证法学派的马克思主义属性和中国特色,论证了将天然自然和社会自然进行研究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当代中国社会流行的伪科学现象,阐述了于先生关于聪明与方法的哲学思考。《经济学问题的哲学探析》专辑汇集了于先生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经济学研究成果及与之相关的哲学研究成果。作为我国改革开放重大历史决策的重要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人。于光远先生率先或较早提出了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尤其是我国社会主义处于初级阶段和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张,并从哲学角度探析了经济学中的若干基本概念。

于光远先生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涉猎哲学、经济学、教育学、社会学、政治学等诸多研究领域,他倡导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的结合,强调自然辩证法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形成正确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意义。

首辑“国科大文丛”包含十六种,其中个人文集收录了前辈学者于光远、龚育之、范岱年和李伯聪先生以及中科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佐佐木力先生的有关文章结集,集体文集则包括了多年来人文学院中青年学者在科学哲学、科学技术史、工程哲学、科技考古、科学社会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技新闻传播、科技法学、公共管理与科技政策等领域的学术成果,包括原始研究论文,社会思潮评论、学术趋势分析和专业性实务思考等。具体包括:《中国的科学技术哲学——自然辩证法》、《经济学问题的哲学探析》、《科学与人文的融合》(即出)、《科学、哲学、社会和历史》(即出)、《工程哲学和工程研究之路》、《东西科学文化的桥梁》(即出)、《西方科学史研究》、《科学哲学的问题逻辑》、《多重视角下的新闻传播》、《科学文化前沿探索》、《技术、工程与哲学》、《知识产权与科技法律探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国传统科技文化研究》、《从科技进步到社会发展》和《社会学视域中的科学》。这些文集是人文学院在人文社会科学若干亚学科和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旨趣、研究进路、研究特色的一次集中体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学院教师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的历程。

丛书的作者,有已蜚声学界的前辈学者,有正在前沿探索的学术中坚,也有崭露头角的后起新锐。丛书收录的文章,有的对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生活产生过重要影响,有的对学术发展和知识传承起过积极作用,有的是对某个学术问题或社会问题的一孔之见。这些学术成果对于促进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融合,传承学术、培养人才、传播理念、引领社会,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和参考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700784.html

上一篇:测试一下:您或您的孩子是否具备一名优秀大学生的品质
下一篇:《新生物学丛书》:领跑中国生命科学
收藏 IP: 106.49.8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