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转载]妇女能顶半边天,但“老式”观念阻碍了她们在职场的发展?

已有 2222 次阅读 2021-6-7 17:00 |个人分类:科爱期刊|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女性在今天的劳动力市场上依然面临着挑战,比如就业率低于男性,薪酬水平也较低,这些都有充分的研究证明。在以往的研究中考虑了家庭照顾的负担是如何造成这种不平衡的,通常情况下这种负担主要落在女性的肩上。然而,这些研究中很少有人考虑过为什么女性要承担这种负担。


发表在KeAi期刊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上的一项新研究,利用来自中国的数据调查了性别角色概念对女性就业和收入的影响


1.png

The study found striking gender gaps in labour force participation and earnings.


该研究的作者、浙江大学张川川解释说:“传统上,对妇女劳动力供应行为和劳动力市场结果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经济、体制和政策方面的限制。但这些研究很少关注个人偏好或社会信仰。”


近年来,随着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兴起,研究者们开始从心理学、个体偏好、社会概念等角度来研究这一课题。


“在我们的研究中,我们研究了社区的性别角色概念。我们发现,这种观念越传统,女性就业的可能性就越低。对于那些有工作的女性来说,她们的个人总收入和劳动收入可能低于男性。”


文章中收集了1960年和1979年中国颁发的“三八红旗手”的数据。这些荣誉是对中国杰出女性的表彰。然后,他们将这些奖项作为衡量妇女解放运动影响的替代指标,发现在这19年的时间里,妇女解放运动大大削弱了人们对性别角色的传统认知


图片


“这项研究表明,中国文化中的性别角色是影响中国女性劳动力市场结果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传统观念中的‘丈夫是经济支柱,妻子是管家’。”


“然而,尽管传统的性别观念根深蒂固,但它仍然受到经济和社会变化的重大影响,比如妇女解放运动。要从根本上纠正中国的就业和收入不平等,就需要通过文化宣传和教育逐步改变传统的性别观念,从而创造一个支持妇女发展的文化制度环境。”


文章信息

Gender roles and women’s labor market outcomes

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

Volume 1, Issue 2, June 2021, Pages 97-108

Zhang Chuanchuan, Wang Jingwen

图片



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 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KeAi联合出版(英文简称:CEQI)CEQI作为国发院主办的中文杂志《经济学》(季刊)的姊妹刊,同样强调研究的问题导向,旨在发表高质量的经济学论文,推动中国经济学研究的本土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与制度变迁及中国学者研究成果的理解。


更多期刊介绍请点击: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290133.html

上一篇:[转载]你了解那些被人工制造出来的“天然产物”吗?
下一篇:应对COVID-19和其他突发事件的交通运输规划与运营
收藏 IP: 47.241.194.*|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