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中国教师发展报告 2019》发布:报告显示近六成中小学教师热爱本职工作

已有 3488 次阅读 2020-12-8 10:5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更明确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基石”。

那么,我国重要的教师群体——中小学教师,其发展的真实样态如何,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哪些成就、难点和重点是什么?2020年12月4日,由东北师范大学李广教授、柳海民教授等撰写,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19: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就、挑战与举措》(以下简称,报告)在吉林长春正式发布,报告精准回答了公众关注的这些问题。


640 (6).png

《中国教师发展报告2019》成果发布报告会在吉林长春成功举办


报告基于对教师教育研究热点的梳理,聚焦“德”“能”“劳”“酬”“誉” 等几大方面,调查数据覆盖我国21个省份,实地深度调研了8 个省份11 个城市54 所学校的12348名教师,访谈了323 名教师,获得了我国中小学教师发展的“大数据”。

 

:我国教师师德修养水平不断提高。近六成教师热爱教师职业,超过六成的教师认为职业的意义在于与学生共同成长。绝大多数教师有以生为本的学生观,当面对生命威胁时,有62.53%的教师认为自己会选择牺牲自己保护学生。超过70%的教师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与评价。另外报告表明,我国中小学教师的自我修养水平不断提高,多数教师对学生有爱心和责任心,能较好地进行自我情绪管理,注重仪表与言行。

 

:教师教学能力整体较强。教师教学能力均值较高,其中教学设计能力表现最为突出,而教学研究能力尚需提高,不过教师的创新能力较强。中部地区与城市教师的能力水平较高。

 

:教师工作量较大,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在下班后、假期期间仍坚持为工作付出。报告表明,超过半数的教师每天的工作时长超过了国家法定8小时工作时间。即使下班后,教师也没有完全脱离工作环境,多数教师会利用假期时间工作,寒暑假不加班的教师不足五分之一。除了教学,教师完成了很多其他工作,如家校沟通、比赛交流、教师培训等。

 

:教师的薪酬待遇得到了基本保障。报告表明,参与调查教师的月平均工资为4324.61元,其中超过3成教师的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东部地区教师的月平均工资为5133.17元,较中部地区高出1000余元,较西部地区高出近1500元。

 

:社会对教师的职业的认同度高。报告表明,社会人士对教师社会声望的评价(均值为3.22)高于教师的自我评价(均值为2.47),教师整体表现出较高的职业认同感,67.18%的教师认为教师工作给自己带来了较高的自豪感。

 

同时,报告也指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困难,例如,目前仍存在一定数量的代课教师,且存在教师性别失衡、老年教师占比大、高学历教师比例待提升等结构性问题,教学能力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教师工作过于繁重、工作压力较大,等等。

 

报告获得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赞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宋磊副司长指出,东北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领域做出的探索,为我国教师教育新发展提供了东师智慧与可以借鉴的理念。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报告高度契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稿提出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等的要求,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教师教育的创新发展。

 

中国教师发展报告课题组成员柳海民教授对报告进行了述评,课题组其他成员针对我国中小学教师发展中的多个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发布会后,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等九位专家在线上或线下共同就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发表了看法。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表示,东北师范大学担负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历史使命,教师教育研究也是学校的优势学科和重点发展方向,以后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师教育研究,将这一面向全国、基于实地大规模调研的报告办下去,以为国家重大教育政策的制定与咨询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助力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建设教育强国。

 


640.webp (11).jpg

中国教师发展报告 2019: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就、挑战与举措

ISBN:978-7-03-065941-5


内容简介


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是促进教育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本书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依托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师教育研究院,对我国8个省(自治区)城乡中小学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课题组专家团队近两年精心打磨而成。调研对象为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一万余名教师,调研内容聚焦于我国中小学教师师德修养、工作强度、教学能力、社会声望、薪酬待遇等。实证调查与文献分析相结合,自主开发、研制了调研工具,并通过大规模实地调研与走访,获取了翔实可靠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在深入挖掘数据的基础上,全面、客观地分析了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生存、发展的真实样态,总结了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细致、深入地剖析了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展开理论探讨,进行理性分析,提出了解决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的有效策略与建议。


本书目录



向上滑动阅览

目录
前言 / i
绪论 / 1
一、取得的成就 / 2
二、主要问题 / 14
三、策略建议 / 21
四、个案经验 / 30
第一章 教师教育政策分析 / 35
一、教师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 / 36
二、教师教育政策的类别划分 / 37
三、教师教育政策的热点透视 / 52
第二章 教师队伍数据分析 / 59
一、教师队伍整体状况 / 60
二、教师队伍数量变化 / 61
三、教师队伍结构变化 / 71
四、教师队伍建设的成就与不足 / 102
第三章 教师教育研究热点 / 107
一、围绕“德”,重点突出师德建设举措 / 108
二、围绕“能”,全面把握教师教学能力现状 / 114
三、围绕“培”,深度探索教师培训有效路径 / 118
四、围绕“劳”,积极关注教师工作强度 / 122
五、围绕“酬”,持续改善教师薪酬待遇 / 128
六、围绕“誉”,多维勾勒教师社会声望 / 132
第四章 教师师德修养调查报告 / 139
一、教师师德修养研究概述 / 140
二、教师师德修养基本现状 / 145
三、教师师德修养问题分析 / 154
四、教师师德修养改进建议 / 163
第五章 教师教学能力调查报告 / 177
一、教师教学能力研究概述 / 178
二、教师教学能力基本现状 / 180
三、制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主要因素 / 212
四、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的对策建议 / 217
第六章 教师工作强度调查报告 / 223
一、教师工作强度的内涵与价值 / 224
二、教师工作强度的现实样态 / 229
三、教师工作强度的问题透视 / 237
四、为教师合理减负的政策建议 / 244
第七章 教师薪酬待遇调查报告 / 251
一、教师薪酬待遇研究概述 / 252
二、教师薪酬待遇现状分析 / 257
三、教师薪酬待遇问题分析 / 272
四、教师薪酬待遇政策建议 / 277
第八章 教师职业社会声望调查报告 / 283
一、教师职业社会声望研究概述 / 284
二、教师职业社会声望基本现状 / 287
三、教师职业社会声望的现实困境 / 303
四、提升教师职业社会声望的对策建议 / 308
第九章 “U-G-S”教师教育模式下区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实践探索——以长春市南关区为例 / 317
一、指向区域学校教师专业提升的“U-G-S”教师教育模式 / 318
二、“U-G-S”教师教育模式下区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个案分析 / 323
三、“U-G-S”教师教育模式下区域学校教师发展基本经验 / 332
参考文献 / 339
后记 / 341



本期编辑丨王芳

640.webp (7).jpg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261590.html

上一篇:看不见的敌人,没有硝烟的战争:传染病防控科技创新
下一篇:夏建白院士:科学家与学术期刊应建立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