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科学散文—科学家的文学书写

已有 3708 次阅读 2019-12-10 08:1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在英美两国,科学散文(science writing,译为“科学书写”)是20世纪以来兴盛的一种文学体裁。1957年,美国数学家和科学散文作家马丁·加德纳(Martin Gardner,1914—2010)编选出版了《科学散文精品》(Great Essays in Science); 1994年,该作品集的增补版出版。进入 21 世纪以来,科学散文这种文学体裁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其标志有二:第一,从2000年起,美国著名的休敦-米夫林出版公司(Houghton Mifflin Company,2007年改名为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和哈泼-科林斯出版公司(Harper-Collins Publishers)不约而同开始编辑出版年度最佳文选《美国最佳科学散文和自然散文》(The Best American Science and Nature Writing)及《美国最佳科学散文》(The BesAmerican Science Writing), 这已形成传统并延续至今。第二,2008年,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由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会士兼英国皇家文学会(Royal Society of Literature)会士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1941—)编选的《牛津现代科学散文集》(The Oxford Book of Modern Science Writing)。

 640.webp (7).jpg


当代美国是世界头号科技强国,美国的不少科学家不仅在相关研究领域中的成就属世界一流,而且在科学散文创作方面亦取得了突出成就。在《科学散文精品》和《牛津现代科学散文集》选录的科学散文中,来自美国的作者的文章占很大比例—前者包括16位美国作家的作品,后者包括34位美国作家的作品。其中一位著名作者—蕾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1907—1964)是公认的生态文学大家,洛伦·艾斯利(Loren Eiseley,1907—1977)与刘易斯·托马斯(Lewis Thomas,1913—1993)都出版过诗集,爱德华·O.威尔逊(Edward O.Wilson,1929—)和卡尔·萨根(Carl Sagan,1934—1996)都出版过长篇小说。他们的科学散文的文学性大都很强,获得过不少大奖。卡森的《我们周围的海洋》(The Sea Around Us)曾获美国国家图书奖;托马斯的随笔集《细胞中的生命:一个 生物学观察者的手记》(The Lives of the Cell: Notes of a Biolog yWatcher)与《水母与蜗牛:一个生物学观察者的手记续集》(The Medusa and the Snail: More Notes of a Biology Watcher)先后获美国国家图书奖;威尔逊的著述《论人性》(On Human Nature)和《蚂蚁》(The Ants)(与伯特·赫勒多布尔合著)先后获普利策奖;萨根的《伊甸园里的龙》(The Dragons of the Eden)获普利策奖; 斯蒂芬杰古尔德(Stephen J. Gould,1941—2002)的《熊猫的拇指》(The Panda’s Thumb)获美国国家图书奖。此外,科学新闻记者乔纳森·韦纳(Jonath an Weiner,1953—)的《雀鸟之喙:我们时代的进化故事》(The Beaks of the Finch: A Story of Evolution in Our Time,后文简称“《雀鸟之喙》”)于1995年获普利策奖; 环境科学记者丹·费金(Dan Fagin,1963—)的《汤姆斯河:科学与救赎的故事》(Toms River: A Story of Science and Salvation,后文简称“《汤姆斯河》”)在 2014年获普利策奖。

 

美国当代的科学散文不仅成就斐然,而且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生态理念。然而,迄今为止,美国很少有人从生态批评的视角研究除卡森和艾斯利之外的其他 科学散文作家及其作品,且没有人从这一视角较为系统、全面地研究美国当代科 学散文;国内也尚未有学者从生态批评角度系统、深入地研究美国当代科学散文。

 

鉴于此,《美国当代科学散文的生态批评》从广义的生态批评角度,兼顾自然科学的多门学科,集中研究了卡 森、艾斯利、托马斯、威尔逊、萨根、古尔德、韦纳、费金8位有代表性的科学散文作家的28部代表性作品。 具体地说,本书主要包含九章,外加“结语”。

 

本书是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美国当代科学散文的生态批评” 的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引论”分为三节。第一节通过比较美国和中国的科学散文、英国和美国的科学散文,探讨了科学散文的内涵,指出了它与自然散文(nature writing, 有译为“自然写作”或“自然文学”)的区别,梳理了美国科学散文的源流。第二节审视了英美两国生态批评方法的源流,进而提出了本书要采纳的生态批评观。第三节综述了美国当代科学散文生态批评的现状,然后指出了本书拟研究的具体 对象,以及本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640.webp (2).jpg


笔者认为,生态批评主要是从生态的世界观出发所进行的文学、艺术、文化批评。生态世界观主要包括生态整体观、生态伦理观、生态发展观、生态消费观、 生态存在观(诗意栖居观)、生态正义观、生态审美观等。具体地说,大自然(即地球生物圈)是一个整体或生态共同体,其中,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物种、所有 因素休戚相关,不可或缺;人类不是高高在上的大自然的主宰,而是大自然整体的一部分和普通一员,应顺应自然规律,与其他自然万物和谐相处,善待大自然,保护自然生态的稳定和完整。每一物种都有生存的权利,人类不应肆意消灭任何一个物种,同时,人类有发展权,但人类应限制物质欲望,限制发展,合理消费, 其发展和改造大自然的实践不能破坏生态平衡,不能超过大自然自我调节所能承受的限度,不能破坏自然环境。自然生态、社会生态以及人的精神生态密切相关。人的存在应有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但更重要的是,要有高雅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精神生态——如果没有健康的生活环境和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人就很难有健康的精神生态;同时,人类精神生态的健康与否,对自然生态乃至社会生态都有重大影响;生态存在即是安贫乐道(物质生活简单,精神生活丰富)地生活。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不应以牺牲另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健康生存和未来发展为代价,当代人的发展也不应以牺牲后代人的健康生存和未来发展为代价。生态文学作品既是生态的—具有生态意蕴,又是文学的—具有文学性;生态主义强调多元、 平等原则,生态批评不应排斥其他批评方法,尤其不应排斥对作品的美学价值和艺术特色的探讨;对文学作品的生态批评不应成为单一的思想内涵研究;一般来说,作品的思想内涵与其美学特色和艺术风格存在着有机联系。生态文学批评的重点要放在推动精神生态、社会生态与自然生态的良性互动,以及推动国民健康 的生态观和有利于生态环境改善的消费观、人生观的建设上面。

 

640.webp (9).jpg


第二章至第九章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原则,以生态的世界观为依托,分别从美国当代8位科学散文作家卡森、艾斯利、托马斯、威尔逊、萨根、古尔德、韦纳、费金进行创作的社会文化背景和学科背景出发,逐本细读、分析他们的 28 部科学散文英语原作的生态意蕴,并兼顾文本的艺术特色,对以上8位作家及其作品进行探讨。在系统、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本书分别梳理了各位作家创作的科学散文的独特生态意蕴和艺术(或生态审美)特色。在生态意蕴方面,我们既审视了这些作品所体现的生态自然观和生态 实践观,又审视了它们所体现的生态社会观、生态科技观等。其中,由于国内外 对卡森科学散文作品的生态意蕴的探讨已较为充分,因此第二章第一节采用了2010 年以来新兴的物质生态批评的视角进行探讨;鉴于托马斯科学随笔具有蒙田(MicheldeMontaigne)随笔的絮语化艺术特色,第四章第二节采用了巴赫金生态 文艺学的视角加以解读。

 640.webp (8).jpg


“结语”部分归纳了美国当代科学散文上述8位名家的28部代表作的生态意蕴和艺术风格的总体特征,并探索了其对我国当下科学散文创作的启示意义。该部分强调,本书所探讨的8位科学散文作家的代表性作品,都是以相关科学知识为基础,具有“真”的特点;蕴含着关爱非人类存在物、关爱他人、合理运用科学技术等高深的生态哲学意蕴,具有“善”的特点;具有文学性和审美价值,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具有“美”的特点——也就是说,它们兼具了真、善、美的优点,因而堪称优秀的生态散文作品。科学是把双刃剑,既可以成为人类破坏自己赖以生存的生物圈的“高效帮凶”,又可以帮助人类正确而清醒地认识自身在生物圈中的位置,以及与其他存在物的生死与共的关系,从而使人类能够呵护地球,实践一种可持续的生态生活(存在)方式。美国当代科学散文是科学与人文、科学与文学的成功联姻,上述八大家的代表性作品是其典范。这些优秀科学 散文作品的丰富、深刻的生态意蕴对我国当下的生态文明建设无疑具有启迪意义,其审美特色或艺术风格对我国方兴未艾的科学散文创作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本书的创新之处有三点。第一,本书在国内率先用广义生态批评的视角研究 美国当代科学散文8位名家及其有代表性的作品,具有前沿性。第二,本书的论述点面结合,既有对科学散文的概述,又有针对著名作家的代表性作品的具体研究,并有总结,具有系统性、深入性、综合性。第三,本书对相关作品的研究力 求做到生态意蕴探讨和艺术分析并重,并使这两方面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具有辩证性和完整性。

 

 


本文摘编自张建国著《美国当代科学散文的生态批评》一书。内容有删减,标题为编者所加。


640.webp (16).jpg

《美国当代科学散文的生态批评》

张建国 著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9.11

ISBN 978-7-03-062976-0 

责任编辑:杨 英   宋丽


《美国当代科学散文的生态批评》采用较为宽泛意义上的生态批评方法,审视了蕾切尔·卡森、洛伦·艾斯利、刘易斯·托马斯、爱德华·O. 威尔逊、卡尔·萨根、斯蒂 芬·杰·古尔德、乔纳森·韦纳、丹·费金 8 位美国当代著名科学散文作家的 28 部主要作品,既探讨这些作品的生态意蕴,又分析其生态美学特征或艺术特色。


本书可供美国散文和生态批评研究者、科普工作者参阅,也可供对科学散文、科普知识感兴趣的读者阅读。


(本期编辑:王芳)


640.webp (3).jpg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209446.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杂志社诚聘科学编辑!生命与医学科学、地球科学、工程技术、物理学方向
下一篇:看不见的敌人,没有硝烟的战争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