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活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世界里,探索隐藏的世界

已有 8820 次阅读 2019-10-17 08:4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有一些问题,
我们很久以前就认为已经解决了,
但是现在,
我们非常惊讶地发现,
我们之前的认识是错误的。
—— 著名物理学家尼尔斯 • 玻尔(Niels Bohr,1885—1962)


要探索未知,

就要首先承认我们的无知。
要认识到,
我们自以为已经知道的任何东西都可能是不确定的。
—— 著名物理学家理查德 • 费恩曼(Richard Feynman,1918—1988)

日常生活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奇迹,但是,因为司空见惯的缘故,很多人甚至没有意识到它们是奇迹。例如,智能手机不需任何电线连接,就能接打电话和收发信息;一架飞机可以在数小时内把数百人从北京运到伦敦;现代医学可让某些失明者重见光明;搜索引擎可让我们即时找到各种信息;汽车导航仪让路痴也不至于迷路。假如有人可以穿越时间回到 1800 年,向那时的人们说人类能够制造出这些东西,他们一定会认为是痴人说梦,因为只有故事里的神仙才能做到这些。
 
很多人之所以不把这些科技产品当成奇迹,是因为在他们眼里,创造这些产品的,不是神仙,而是科学。然而,在科学家眼里,这一切充满了神秘,因为归根到底,造就这一切的,并不是科学家的智慧,他们只是“发现”了科学规律并利用它们制造出了高科技产品,但是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些规律从何而来。
 
当然,最不可思议的奇迹,莫过于我们生活的这个宇宙:它就像经过了精心设计一样,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它不仅造就了我们身处的这个美丽星球并孕育了上面的生命,而且让我们人类拥有能够观察世界和思考问题的智慧。
 
这个奇迹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宇宙的运转比我们能想到的任何仪器都精准?控制着自然界运行的物理和数学规律是从哪里来的?人到底是如何进化来的?人的意识和智慧从何而来?为什么科学家发现物质似乎也能思考?
 
我们尽管已经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那么多成就,可一旦涉及这种根本性问题,就只能老老实实地说不知道。不少科学家认为,除了我们看得见的这个物理世界之外,还存在着我们看不见的隐藏着的世界,要想在科学研究上取得更大突破,就不能只是研究这个看得见的世界,而是还要积极探索那隐藏着的世界。
 
《活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世界里》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和思想家在上述问题上的思考、困惑、意见分歧、激烈争吵甚至尖刻的相互指责。

 640.webp (15).jpg


本书专为大众读者而写,通俗易懂。希望它不仅能进一步引发您对相关问题的好奇心,也能给您带来阅读的愉悦。


本文摘编自(美)罗伯特·H.尼尔森(Robert H. Nelson)原著马剑波改写的 活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世界里一书,内容有删节。


640.webp (14).jpg

活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世界里

(美)罗伯特·H.尼尔森(Robert H. Nelson)原著

马剑波 改写

 书名原文:God? Very Probably

 ISBN 978-7-03-061037-9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6-01


既然宇宙是在大爆炸之后随机演变而来,那么它本应是混沌无序的,可为什么世界的运转不仅遵循着一定的数学规律,而且具有如此不可思议的精准度?为什么简单的数学方程式就能够控制整个世界这么复杂的结构?人的进化路线到底是怎样的?人的意识到底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科学家发现物质一旦到了微观层面似乎也能思考?


我们尽管已经取得了那么多科学成就,可一旦涉及这种根本性问题,就只能老老实实地说不知道。不少科学家认为,除了我们看得见的这个物理世界之外,还存在着我们看不见的隐藏着的世界,要想在科学研究上取得更大突破,就不能只是研究这个看得见的世界,而是还要积极探索那隐藏着的世界。

本期编辑丨王芳


640.webp (3).jpg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202257.html

上一篇: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发布
下一篇:漫漫“天使”路,我们为患者“身心并护”丨解放军总医院“身心并护”实践案例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5 强涛 刘山亮 晏成和 黄永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