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未来地球计划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科学通报》香山科学会议专栏

已有 4199 次阅读 2019-8-6 16:18 |个人分类:《科学通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9.png        

     工业革命以来, 化石燃料燃烧造成全球气候变暖, 导致冰川冰盖消融和海平面上升。减少碳排放、减缓气候变化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所必须解决的问题, 与此相关的政策和措施, 事关全球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 需要科学界、决策者、产业界相互沟通、通力协作、共同行动才能实现。“未来地球”计划致力于通过加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沟通与合作, 寻求和推广增强全球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理念。

    《科学通报》第19期香山科学会议专栏出版“未来地球计划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专题,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撰写5篇“观点”文章,分别从气候、能源、健康等不同领域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封面图片展示了科学界、决策者和产业界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闭环式协作关系。科学界估算出温控目标所允许的碳排放空间, 设计温室气体减排路径供决策者参考。决策者据此出台能源政策, 推动产业界能源转型, 促进绿色清洁能源技术开发。产业界向决策者提供碳排放清单, 以评估政策的效果。同时, 科学界加强科学普及工作, 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保证新能源政策的顺利实施, 实现碳减排和控制温升的目标。


专题篇目


支撑“未来地球”计划的气候变化科学前沿问题

周天军, 陈晓龙, 吴波

世界气候研究计划是“未来地球”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 它提出的七大科学挑战与“未来地球”计划的宗旨相契合. 为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需要相关领域开展富有成效的协作, 解决气候变化的诸多前沿问题.


冰冻圈功能及其服务衰退的级联风险

效存德, 苏勃, 王晓明, 秦大河

未来全球变暖加剧、冰冻圈大幅萎缩情景下, 冰冻圈对人类的惠益(即冰冻圈服务)很可能逐步走向衰退乃至丧失. 本文通过分析冰冻圈服务衰退引起的级联风险, 以敲响“少冰地球”的警钟, 呼吁全球加强共同应对行动.


全球能源互联网及关键技术

周原冰

实现清洁低碳、零碳转型是解决全球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 通过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实现全球清洁能源高效、规模化开发利用与大范围优化配置, 可实现《巴黎协定》温控目标, 最终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


气候变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翟盘茂, 袁宇锋, 余荣, 郭建平

全球气候变暖加剧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给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本文在回顾国内外相关研究基础上, 分析了中国城市化背景下面临的气候风险,并就应对气候变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亟须关注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思考.


气候变化的健康风险与卫生应对

钟爽, 黄存瑞

气候变化作为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 正在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命与健康. 本文旨在通过阐述气候变化导致的健康效应和人群脆弱性,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的发展历程及公共卫生应对的重要性, 总结气候变化与健康研究取得的主要进展, 并提出未来研究方向以引发我国学术界进行讨论.



专题链接

↓↓↓↓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CSB/64/19?slug=browse




wlogo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92685.html

上一篇:AI换脸不稀奇,在90年前的大都会中就出现了
下一篇:解读南海Ⅰ号:打捞篇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3 杨正瓴 檀成龙 王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