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刘震:先进分子印迹材料及应用 |《科学通报》专辑

已有 3717 次阅读 2019-5-20 14:38 |个人分类:《科学通报》|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无标题.png


《科学通报》2019年第13期邀请南京大学刘震教授作为特邀编辑,组织出版专题"先进分子印迹材料及应用",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520143021.jpg

刘 

南京大学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国际分子印迹学会理事会理事和中国质谱学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主要从事分子识别、生物分离和疾病诊断分析等研究。



编者按


分子印迹是制备模拟抗体和酶的专一识别性能的重要仿生识别技术, 发端于20 世纪70 年代初, 并于90 年代初展现出在仿生分子识别方面的巨大潜力而广受关注。分子印迹材料是近20 年来研究非常活跃的功能材料之一, 已经广泛应用于分离、样品处理和传感等领域。特别是, 分子印迹技术可以和其他材料技术和纳米技术相结合, 制备出各种各样的同时具有独特物理响应和靶向识别性能的先进功能材料, 已经在疾病诊断、生物成像、毒物中和、药物递送及癌症靶向治疗等领域中展现出独特的优势和潜力。


我国介绍分子印迹的论文最先出现于1994 年, 初期的文献主要是综述。尽管进入分子印迹领域相对较晚, 但我国学者在分子印迹材料研究中十分活跃, 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前列。为了集中展现我国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 促进同行间的学术交流, 推动分子印迹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科学通报》于2018 年3 月开始筹划“先进分子印迹材料及应用”专辑, 向本领域的研究人员约稿。经过同行专家的认真评审, 本专辑收录了7 篇综述文章[1~7]和2 篇研究论文[8,9], 内容主要涵盖了两个基本面: 材料制备和应用。专辑论文有两个特点: (1) 重视材料合成的可控性; (2) 注重对蛋白质等生物分子的识别。


专辑的出版工作得到了同行专家的积极支持。文章作者主要来自国内的知名大学和研究所, 通讯作者基本是已经在该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的专家, 包含3 名国际分子印迹学会的理事。这些论文也许不能全面反映我国科研人员在分子印迹方面的研究进展, 但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该领域的现状、热点和趋势, 相信对于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希望该专辑进一步推动分子印迹技术研究在中国的发展。

0-97kz-19-13ML_页面_1_副本.jpg

0-97kz-19-13ML_页面_4_副本.jpg




责编:智欣



已出版专题

DNA 纳米技术进展|樊春海 

自然的灵感“偶遇”先进制造技术 |《科学通报》专题

强磁场:探向生命健康领域的“无形的手”|《科学通报》专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80132.html

上一篇:高性能钛基金属氧化物电极的改性制备及其应用
下一篇:我的基因就是我?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