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高效防雾霾空气过滤垫”你值得拥有

已有 2497 次阅读 2019-3-19 15:18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几年,空气质量问题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整个冬天,PM2.5大肆虐行,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而且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针对雾霾天,短期内,如何进行方便有效的自我防护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遗憾的是,各种常见的商业口罩很难达到人们的防霾需求。

近期,一种采用静电纺丝技术和溶剂蒸汽退火方法制备的新型纳米纤维空气过滤垫研制成功,这种纳米纤维空气过滤垫对于PM2.5的过滤效率可达到80.01%并且经济环保

3-182.jpg

制备纳米纤维过滤垫的机理图

燕山大学焦体峰教授课题组从纳米材料尺度和表面结构出发,寻找更高效的滤材。他们使用PCL和PEO为原材料,利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出直径约为2μm的纤维材料,然后通过溶剂蒸气退火方法对纤维材料进行结构处理,原本平滑的纳米纤维材料表面变成堆叠的花瓣状结构,大大增加了纤维的比表面积,提高了过滤效率。

经过溶剂蒸汽处理的纳米纤维前后对比图

将制备的纳米纤维空气过滤垫和多种商业口罩(布口罩,无纺布,医用口罩,3M口罩)的过滤效率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新型纳米纤维空气过滤垫,过滤效率可以达到80.01%的过滤效率,具有优异的雾霾防护效果。

3-185.jpg

各种口罩过滤效率对比

相关论文发表于SCIENCE CHINA Materials 2019年第3期,欢迎点击下方链接了解详情:



Hierarchical electrospun nanofibers treated by solvent vapor annealing as air filtration mat for high-efficiency PM2.5 capture 

https://doi.org/10.1007/s40843-018-9320-4


wlogo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68378.html

上一篇:一图读懂《中国药品监管制度改革与成效》| NSR社论
下一篇:单节有机太阳电池效率突破16%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