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烧伤康复综合指南 |科研前沿

已有 3346 次阅读 2019-2-22 09:3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随着烧伤救治水平的进步,烧伤患者尤其是危重烧伤患者的生存率明显提高。但是烧伤患者愈后面临严重的心理创伤和身体残障,因此康复治疗对烧伤患者来讲尤为重要。


《烧伤康复指南》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烧伤临床综合治疗,包括烧伤流行病学、烧伤预防和急救、烧伤评估和转诊以及烧伤外科手术治疗。第二部分为烧伤康复综合治疗,包括烧伤后康复评估、水肿管理、烧伤后运动治疗、功能恢复、瘢痕治疗、支具制作和心理治疗。第三部分为专科康复治疗,包括呼吸系统训练、语言训练和营养管理。本书可供烧伤医护康复人员使用,也可供烧伤患者及家属护理参考。


目的要求

疗效必须对得起患者活下来所承受的痛苦!


医疗技术在持续发展。烧伤患者死亡率显著下降,经过现代烧伤医学的救治,超过95%的烧伤患者可以存活下来。这些患者无论在心理上还是躯体上都需要进行康复治疗,从而解决烧伤带来的长期后遗症。另外,烧伤还会导致疼痛、容貌毁损、日常生活能力的下降。


愿景

本项目致力于为联合健康保健人员在为烧伤后康复进行护理和治疗的过程中,提供一个选择最佳治疗措施和标准的,模块化的、循证的、便于使用的指南。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在烧伤康复治疗的病情评估、治疗以及疗效评价等所有环节均能建立循证医学的框架。


目标

本书旨在为烧、创伤病房和非烧伤为主的联合健康保健人员提供参考资料,以便他们更好地为烧伤患者实施旨在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促使他们重返社会角色的康复治疗,而不仅仅是单纯地让患者存活下来。本书中的实践推荐也指出在烧伤治疗团队中多学科的分工与合作是实现最佳治疗效果所不可或缺的。


目标读者

损伤同时即开始康复!


《烧伤康复指南》主要适用于与需要支持帮助的烧伤幸存者(及非幸存者)接触的联合健康保健人员。本书所涉及的原则和技能操作适用于不同程度的烧伤,同样也适用于住院或急诊情况。更重要的是,无论是谁实施治疗,本书可用于协助整个烧伤治疗团队的工作培训,促进理解烧伤治疗团队的重要作用。我们希望在没有多学科治疗团队的情况下,其它相关学科也能使用本书作为参考。所有团队成员关注的焦点均应是预防烧伤幸存者产生慢性功能障碍。


Dale Edgar 博士,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烧伤协会康复健康论坛

ANZBA Allied Health Forum主席

译者简介


吴 军


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科学科带头人,教授。现任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烧伤创面和烧伤康复研究。他创立了中国康复医学会烧伤治疗与康复专业委员会、春苗烧烫伤儿童慈善基金、春苗烧伤儿童夏令营,创办了亚洲第一个烧伤领域的专业期刊Burnsand Trauma。由于他在帮助贫困烧伤儿童方面的贡献,他获得了2017年度中国公益人物奖。


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烧伤外科分会主委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烧伤治疗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委委员,国际烧伤学会(ISBI)2016指南委员会委员,国际烧伤学会(ISBI)执委会委员和东南亚代表,Burnsand Trauma主编,中华烧伤杂志副主编,Burns杂志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rns and Trauma编委。




本文摘编自[澳] 戴尔·埃德加 (Dale Edgar) 主编、 吴军主译的《烧伤康复指南》一书,内容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640 (17).jpg

《烧伤康复指南》

Burn Trauma Rehabilitation: Allied Health Practice Guidelines

 [澳] 戴尔·埃德加 (Dale Edgar)  主编

 吴军 主译

 ISBN:978-7-03-057001-7


长按二维码可购买本书 


(本期编辑:王 芳)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更多好素材,期待您的来稿

与科学相约 | 科学出版社征稿启事

点击“阅读原文”可购买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63526.html

上一篇: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抗火设计原理
下一篇:数字化传播,让“非遗”焕发新光彩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