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可穿戴触摸键盘——一种新型柔性透明压力传感器

已有 5029 次阅读 2019-1-18 14:54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期,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沈国震研究课题组成功地研制了一种基于特殊微结构银纳米线/PDMS复合电介质层材料的柔性透明电容式压力传感器SCIENCE CHINA Materials2018年第12期封面文章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

1-161.jpg

提起键盘,通常我们会想到黑色或白色长方形硬板。今后人们再次提起键盘,脑海里出现的将不再是硬邦邦的长方形板子,而是可以贴服在任何表面的一层薄膜。

随着科技迅猛发展,电子器件开始往柔性可穿戴方向发展。对可穿戴电子设备来说,采用简易制备技术得到具有高灵敏度、快速响应的压力传感器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沈国震研究课题组,成功地研制了一种基于特殊微结构银纳米线/PDMS复合电介质层材料的柔性透明电容式压力传感器。与采用纯PDMS平面结构的电介质层器件相比,这种有微结构的传感器具有更高的灵敏度(0.831kPa−1<0.5 kPa)、更低的检测范围、更好的稳定性和耐久性。研究人员对导电填料含量和微结构的增强传感机理也进行了讨论。

此外,他们还利用这种材料制备了一个5×5 cm的传感器阵列并用于柔性透明的可穿戴式触摸键盘系统。该键盘系统可以非常灵敏的输出各种信号,相信未来这种压力传感器在电子皮肤领域将具有非常良好的应用前景。

1-162.jpg

透明压力传感器示意图及输出演示




柔性传感与系统集成技术课题组(Flextronics Group)成立于2013年初,主要研究方向为低维半导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柔性与可穿戴电子领域的应用。课题组迄今在Chem. Soc. Rev.; Adv. Mater.; Nano Lett.; ACS Nano等国际SCI期刊发表二百余篇学术论文,论文获引用超过12000次。





了解更多,请点击下方链接免费读全文:

Flexible and transparent capacitive pressure sensor with patterned microstructured composite rubber dielectric for wearable touch keyboard application

https://doi.org/10.1007/s40843-018-9267-3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Ms/61/12/10.1007/s40843-018-9267-3?slug=fulltext



《中国科学》杂志社 Science China Press 

公众微信号:scichina1950

qrcode_for_gh_0af4ee15a3e6_430.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57777.html

上一篇:“精准医学”提出10年,我们做了什么?
下一篇:换个角度看肺癌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