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高中压配电网可靠性评估——实用模型、方法、软件和应用

已有 3723 次阅读 2018-12-12 16:20 |个人分类:出版动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出版社, 王主丁

配电网是将发电系统或输电网与用户设施连接起来,向用户分配并供给电能的环节。在资源配置日趋优化,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且计算机日趋普及的今天,“开源节流、精打细算”成为电力行业非常关注的问题,仅通过对停电事件的统计进行供电可靠性评价分析已难以适应供电可靠性精准管理的需求,亟需由事后统计评价向事前预测评估转变。



《高中压配电网可靠性评估:实用模型、方法、软件和应用》一书是作者在配电网可靠性评估领域的多年研究和工程咨询的总结,包括模型和算法,以及相关软件的研发及其实际工程的应用。





本书系统性地介绍了高中压配电网可靠性评估的实用模型、方法和软件应用。


配电网直接与用户相连,是最早实施智能电网发展的环节。配电系统可靠性在电力系统可靠性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统计表明:电网中80%以上的失效或故障事件发生在配电网。因此,配电系统可靠性指标被世界上许多电力公司作为评定电力企业营运水平的关键性能指标(KPI)。精确而快速地评估配电系统可靠性,对于有效指导配电系统规划、设计、建设、改造、运行、维修及管理,从根本上改善系统的供电可靠性,提高电网投资效益十分重要。





在配电网可靠性评估方面,已经有大量的文章和部分书籍或章节发表。但是现有的方法和模型并不完善,在实用上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该著作围绕实用这个核心线索展开,形成了它自己的显著特色。


作者没有局限于介绍已有的方法,而是另辟蹊径,突出阐述了基于作者自己多年研究成果、针对不同问题的各种实用新模型和算法。这些思路给致力于评估方法的读者,特别是大学教授和研究生,提供了新颖的借鉴。该著作也介绍了可靠性评估软件的设计要求、测试算例、实施流程和所需的数据分析。这些内容给那些不只是限于研究方法而且还希望编写软件的读者提供了崭新的视野。作者以工程案例展示了可靠性评估在配电网规划设计和改造环节的应用。这些案例为工作在配电网领域的工程师们提供了实际应用的样板。





本书能够有上述独特之处,是与作者既是大学教授、又是长期工作在电力软件及咨询行业的技术领导和工程师这个特别职业身份有关。


该著作凝聚了王主丁教授团队历时十余年的研究和工程应用成果,主题突出、系统性好,理论和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其中大部分技术在工程现场得到应用,是一本理论性和实用性并重的优秀学术专著。相信本著作将为相关工业界同行、科技工作者、教授和研究生提供很好的参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高中压配电网可靠性评估:实用模型、方法、软件和应用

王主丁 

责任编辑:孙伯元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11

ISBN:978-7-03-059398-6


  本书共分为13章。第1~4章分别介绍了配电网可靠性评估概况、基础、多重故障的影响和混合搜索方法。第5和6章介绍了中压配电网可靠性的快速评估方法(含容量电压约束、分布式电源和上级配电网的影响)以及近似估算模型和方法。第7~9章介绍了高压配电网故障范围混合搜索方法、考虑容量电压约束的可靠性快速评估方法和可靠性近似估算模型方法(含二阶故障)。第10~13章分别介绍了配电网可靠性评估实用软件、可靠性参数收集与处理,以及可靠性评估在配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等工程实际中的应用。


(本期编辑:小文)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点击文中书名、作者、封面可购买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51174.html

上一篇:一项实验考古学研究:传统加工过程中荞麦作物的花粉散布
下一篇:材料前沿丨高分子纳米纤维及其衍生物:制备、结构与新能源应用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