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学术的阶梯:借助笔记自我反思

已有 2316 次阅读 2018-11-23 14: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的记忆有两种,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短期记忆时间极短,一般不超过两秒,一定时间——通常为二十秒左右后,会再遗忘一部分;长期记忆时间比较长久,可以持续保存长达多年。


借助笔记自我反思是指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可以帮助现在的自己回望过去的自己,从而发现自我的不足。教授更喜欢勤做笔记、善做笔记、懂得将教授传授的知识转化为自己知识的学生。


人是贪图安逸的,那些自己不熟悉的信息,或暂时对自己没有利处的信息,在长期记忆中,会主动忘记。很多学生会有这样的感受,课堂上听过的一些知识点,课后怎么也回忆不起来。到了期末复习阶段,仅凭头脑或书本回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做笔记可以避免对知识的混淆和遗忘,令自己明白教材的重点和难点,从而事半功倍地在考试中得到理想的成绩。



学生笔记所记信息应侧重于教授的灵光一现及自己的思考。教授课上补充的内容非常重要,有些有助于自己对问题的理解,有些有助于课程内容的耦合,有些甚至是对课本以外的知识补充。因此,这部分内容是绝对不能落下的。相反,对于已有知识或信息则不必花费很多精力去做笔记,等到需要的时候,使用搜索引擎调出这些信息即可,不必为了记下这些易于获取的信息浪费过多时间。不过课堂中的有些学生可能不具备前述的有所针对性的记录笔记的领悟力。曾在中国一些高校开课的唐讴教授观察到,学生可以目不转睛地看着黑板、一只手在不停地记录。课堂中的他常感到不习惯,感觉学生完全是在“被动”地在听课,从而失去了对教授观点进行思辨,甚至挑战的机会。


做笔记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作用。做笔记可以让人处于不断的兴奋状态,让大脑不断得到刺激,缓解疲劳。做笔记还是一种无声的语言交流,训练人的语言转化能力,将教授的声音信号转化为文字符号,可以提高一个人选择、归纳有效信息的能力。


做笔记也是人格塑造和人格成长的最佳途径。能够将别人讲的重要内容记录下来,这表明了你保持着一种倾听的良好状态,是尊重别人的表现,也是你赢得别人尊重和青睐的重要通道。


比起打字,手写记笔记的学生对课堂内容记得更牢(Mueller和Oppenheimer,2014)。 很多人对在电脑上记笔记的低效有一定了解,但大都认为低效的原因在于多任务处理和分心,并认为只要自己能克服这个缺陷(认为自己完全可以认真听课),那么采用笔记本电脑记笔记的方式不失为一种绝佳手段。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采用这种“先进的方式”进行笔记。然而事实上,即使笔记本电脑只被用来做笔记,这种笔记方式仍会因为大脑的浅层处理而效果不佳,或者说,在笔记本电脑上进行笔记趋向于原封不动地照记课程内容而不是处理课程信息并用自己的语言重塑。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课前,预习课程内容;课中,加入自己思考做笔记;课后,根据教授要求完成课程作业以消化课堂知识。这些做法保证了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若是再拥有较强的执行力和吃苦耐劳精神,恐怕不得教授欢心都难了。

 


本文摘编自李娟学术的阶梯:师生相处之道与学术研究入门一书,有删改

 

学术的阶梯:师生相处之道与学术研究入门

李娟 著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2

ISBN 978-7-03-055928-9

责任编辑:朱丽娜 高丽丽


学术的阶梯:师生相处之道与学术研究入门以诚朴的笔触勾勒出学者创造研究成果的漫长艰辛却又沉迷其中自得其乐的过程。本书适合管理学、社会学等领域的在读学生、高校教学科研人员,以及对相关问题感兴趣且善于思考的人士阅读。


 (本期编辑:王芳)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47804.html

上一篇: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的?
下一篇:SCPMA 2018压轴专题 |过渡金属化合物中的超导电性和磁性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