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人体的奇特功能丨令人惊奇的大脑

已有 5864 次阅读 2018-10-11 11:25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大脑相比,宇宙间的其他奇迹都会相形见绌。大脑重3磅,是个灰白色的蘑菇形凝胶组织。任何计算机都不能全部复现大脑那无穷的功能。大脑的组成成分之多,令人咋舌:大约300亿个神经元和比这个数字高出4~9倍的神经胶质细胞。



大脑可不只是人体的一个部分,大脑就是人体本身——人的个性、反应、智力。


人自以为可以用耳朵听声音,用舌头品尝味道,用手触摸东西。其实,这一切都是在大脑的内部进行的,耳、舌、手指只不过在搜集情报。是大脑通知人体病了、饿了,是大脑控制着人的情绪、人的一切。甚至当人熟睡的时候,大脑仍在处理着会使全世界所有电话总机手忙脚乱的电信业务,多得惊人的外界信息向人蜂拥而来,大脑怎样才能应付这一切呢?大脑只是挑出重要的,其余的则一概不理。如果你一边听歌,一边读书,你的注意力要么集中在音乐上,要么集中在书中,不能二者兼顾。


当然,如果出现什么潜在危险,大脑便立刻随机应变。


假如你在冰上打滑,大脑就立即指挥你保持平衡,然后向你的手臂发出信号防止跌倒。如果万一滑倒在地上,大脑就会让你知道摔伤了没有。这件事还会储存在大脑的记忆中,以警告你今后在冰上行走时要小心。

 

除了应付这种紧急事件,大脑还要操持数以千计的“家务劳动”,比方说,注意呼吸情况,由于传感器官通知大脑,人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正在升高,需要更多的氧,大脑便加快呼吸节奏,调节胸部肌肉的收缩和放松。

 

大脑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你,反过来,大脑也有贪婪的要求。它只占人体重的2%,但它却要得到人吸入氧气的20%,人心脏泵出的血液的1/5。大脑完全依赖于这些须臾不可缺少的给养。假如给养暂时短缺,人就会晕厥。假如给养断绝几分钟,大脑就会遭受极大的损伤,造成人的瘫痪或死亡。大脑还需要不断地得到营养——葡萄糖。甚至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只要有葡萄糖,就得首先供给大脑。


640 (3).jpg

图1 大脑结构图(引自 http://www.naoliu91.com/chuitiliu/6901.html)

 

我们看看大脑的结构(图1 )。从草坪上揭起一块草皮,就会看到盘根错节的根须。大脑就像这种样子,只是根须要多几百万倍。大脑有300 亿个神经细胞或者说神经元,它们互相连接,有些连接多达6 万次。看上去神经元就像一个系在长丝上的蜘蛛。蜘蛛就是神经元胞体,长丝是轴突,蜘蛛腿是枝状树突。蜘蛛腿从邻近的神经元收取信号,传给胞体,长丝再将信号向前传递。每传送完一个信号,长丝就进行化学充电。

 

当我们学习、记忆时,在脑中会发生什么事?


这是相当棘手的问题,详细机制仍不明。神经元网络的变化,也就是神经元连接方式的改变与学习、记忆有关,倒是逐渐明朗。




640 (4).jpg

健康生活那些事儿

吴能表  主编

责任编辑:席慧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5.03

ISBN 9787030432216


《健康生活那些事儿》针对大众健康话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个体生命的诞生(我从哪里来)、人体基本结构(人体奥秘)、生活方式与健康(健康生活,别太“任性”)、生活与美容(美丽其实很简单)、传染病预防(突发疫情,你HOLD住吗?)、寄生虫病预防(乱吃有风险,入口需谨慎)、肿瘤预防(癌症,其实可以预防)、心理与健康(幸福,从心开始)、环境与健康(拥有就会放肆,失去才会克制)、死亡现象(幸福地离开)这10个话题,为读者提供人类健康的科普知识。使人们可以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提高生命质量,享受美好人生。


(本期编辑:安 静)

640 (5).jpg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更多好素材,期待你的来稿

点下文查看

与科学相约 | 科学出版社征稿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40224.html

上一篇:周志华:深度森林 |《国家科学评论》
下一篇:珊瑚礁科学概论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5 尤明庆 范振英 黄永义 高建国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