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您的血管健康吗,测试一下!

已有 2210 次阅读 2018-10-8 11:14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了保持血管系统完好无损与机能正常,我们每天能够做什么?


很多!


首先让我们来测试一下。


640.jpg640 (1).jpg



低于50分

风险微小。患高血压的可能性很小,偶尔测量一下血压,保持您健康的生活方式。


50~100分

中等风险。定期监测血压,改变1~2 种分数较高的生活方式。


101~200分

高风险。改变生活方式是有意义的,请咨询医生降低这些风险因素可以做些什么,定期测量您的血压。


200分以上

风险很高。让医生控制您的血压,为了降低中风和心肌梗死的风险而改变生活方式非常必要。


测试,只是相关疾病的第一步评估,它不能替代医生诊断!那么,接下来,你有必要了解如何保持血管系统的完好无损与机能正常!


生命在于运动。

——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322)


防血管疾病,有两件事最重要:多运动和正确饮食。除了必要时专业的医学治疗,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保健师。

 

为保持血管年轻,决定性的因素是长期生活习惯的调整。因此,首先应选择能够长年给您带来快乐的活动。不要担心,开始可能费力的事情,长远看来会从中获得更多的享受、愉快和活力。这样您会为自己的生命增添多年的岁月,另外也为这多年的岁月增加生活乐趣。

 

运动:最好的血管医生


人们还必须强调保持血管年轻的最佳方法是有规律的运动吗?

 

是的,必须强调。因为通常人们很快就把痛下的决心抛到脑后了。

 

事实上,现在人们普遍都知道运动和活动对血管壁的积极作用,这一作用令专家们都惊讶。定期运动使心肌梗死死亡的风险降低一半!这比药物更有效,甚至比通过心导管置入心脏支架(也存在风险)更为有效。

 

车轮上的长寿

 

莱比锡心脏病学家们进行了一项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在心脏改变相同情况下,定期使用自行车测力计训练的冠心病患者小组比没有给予运动建议只置入支架的小组,心肌梗死的发生风险明显下降。

 

精力充沛的胖子胜过懒惰的瘦子

 

运动甚至可以平衡其他风险因素,如超重。有规律地运动并保持精力充沛的超重者比苗条但不爱运动的人患病风险小。美国南加利福尼亚的著名流行病学教授史蒂夫·布莱尔(Steve Blair)长期研究了它们的相关性,提出了“胖但精力充沛比瘦却无精打采要好”的观点,精力充沛的胖子比懒惰的瘦子更健康(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不应该减肥)。另外,运动对于减缓压力也是好选择。

 

正确的耐力训练

 

传统的心脏训练(耐力训练)主要有跑步、竞走、骑自行车、北欧式行走(一项轻捷的全身运动)和游泳,特别建议关节有问题的人以北欧式行走为第一选择。跑步增加膝和踝关节的负担,如果年纪已经较大才开始跑步,或者比较胖,那么很快就会出现问题。北欧式行走时,因为总会有一只脚着地而可以减轻膝和踝关节的负担,特别是躯干和上臂的肌肉一起运动,产生附加的训练效果,并且增加20% 的热量消耗。同样保养组织的运动是游泳,它不仅是一项很好的体能训练,还促进肌肉健美,而且也使人放松。如果您已经进行了很好的训练,还可以勇敢地尝试长距离滑雪和轮滑运动。如果完全不喜欢运动,那么还有一个选择:自己果断地每周散步3 次,心肌梗死风险可降低30%。


如果您现在还需要动力,那么继续阅读本号接下来几天的内容……

 


本文摘编自(德) 贝恩特·克莱因讷-贡克著,杨梅译 ,戴继强审校《科学抗衰老》。


640.webp.jpg


科学抗衰老

(德) 贝恩特·克莱因讷-贡克著

杨梅译

戴继强  审校

责任编辑:徐 烁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8.09

ISBN 9787030586339


当前,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衰老相关性疾病不仅损害了人们的健康,其高昂的治疗成本也无疑是家庭和社会的巨大负担。对抗衰老就是在预防疾病,本书希望通过普及抗衰老医学知识,使人们健康长寿,家庭幸福。德国预防与抗衰老医学会主席、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联席主席贝恩特·克莱因讷-贡克教授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运用预防医学、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知识,撰写了这本从衰老成因分析到常见衰老相关性疾病预防与干预的医学指南。


(本期编辑:安 静)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更多好素材,期待您的来稿

与科学相约 | 科学出版社征稿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39561.html

上一篇:九月封面文章集锦
下一篇:静止轨道卫星监测中国大气污染的探索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