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糖尿病第一大国的糖尿病研究

已有 4966 次阅读 2018-9-27 16:19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糖尿病研究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东省糖尿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翁建平课题组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上发表了题为“A thorough analysis of diabetes research in China from 1995 to 2015: current scenario and future scope”的综述文章,深度分析了1995年至2015年中国的糖尿病研究。



糖尿病是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我国糖尿病现况尤为严峻,糖尿病患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是糖尿病人口第一大国。糖尿病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另一个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为遏制糖尿病病魔肆虐,在国家与政府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学家在糖尿病领域研究进展迅速,所取得的科学研究成果对临床工作产生了较大影响。欣喜看到以上成就的同时,有必要总结近二十年中国在糖尿病领域所完成的研究,以期在明晰现况的基础上,摸索未来研究方向,为糖尿病领域研究者、医务工作者及相关政策决策者提供新思路、新见解。

翁建平课题组进行的文献计量学分析提示,近二十年来,中国糖尿病研究无论在量还是质上均得到了显著提升。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科研经费同样水涨船高,带动了糖尿病领域文章数量的不断攀升(图1)。

9-271.png

图1 中国GDP、科研基金与糖尿病领域发表论文数量趋势图 

A:GDP;B:研发支出占GDP比例;C:国家自然科学基金;D: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命科学与医学科学部分;E:中国糖尿病领域论文数量 

这些文章从发表期刊、引用情况和对国内外指南贡献三个维度分析,均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总被引次数和单篇平均被引次数两项指标,都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并具可持续性(图2、3),既体现我国糖尿病研究成果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也可见国内外同行对我国糖尿病研究及糖尿病流行形势逐年增长的关注与重视。

9-272.png

图2 中国糖尿病领域发表论文总被引次数不同年份趋势图 

9-273.png

图3 中国糖尿病领域发表论文单篇平均被引次数不同年份趋势图 

文章从临床研究、基础研究和中医药研究三个不同领域切入,深入分析重要研究成果:

  • 临床研究总计3524篇,大部分集中在2型糖尿病领域。5次全国性大规模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阐明我国不同时期糖尿病患病率、流行趋势及血糖控制情况;大庆糖尿病预防研究、新诊断2型糖尿病患者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研究、探索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与诊断方法的肠道菌群及miRNA研究都在中国糖尿病研究与临床实践路上树立了里程碑。

  • 基础研究领域同样“百花齐放”,总计4628篇文章,数量上超过临床研究。其中3/4的文章是关于药物与治疗;代谢、遗传学/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以及并发症同样是中国科学家主要关注的基础研究领域。

  • 总共374篇中医药文章中,332篇与中药相关(覆盖超过200种中药材,其中跟黄连素、黄芪与枸杞相关的研究最多),15篇关于针灸。这些研究在引用情况上略优于中国糖尿病其他领域,表明历史悠久的中医药得到国内外同行更多关注。

目前,糖尿病尚不能根治。在可预期的未来我国的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仍将严重影响人群的健康和消耗大量的医疗资源。作者提出建议:

  1. 加强新药开发研究、高质量卫生经济学研究及医疗质量改进研究;

  2. 着重应用型临床研究,特别是生活方式干预和并发症防治研究;

  3. 基础研究需注重与临床结合,加快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

  4. 中医药需加强国际交流;

  5. 与时俱进,拥抱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策略。


点击下方链接可获取全文:

http://engine.scichina.com/publisher/scp/journal/SCLS/doi/10.1007/s11427-018-9377-y?slug=full%20text



《中国科学》杂志社 Science China Press 

公众微信号:scichina1950

wechat.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37368.html

上一篇:汪晓勤: HPM: 数学史与数学教育
下一篇:对话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nthony J. Leggett教授:我觉得我很幸运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2 高友鹤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