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衰老是疾病吗?

已有 4717 次阅读 2018-9-17 10:45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衰老是疾病吗?


640.gif


大多数人可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因为人人都会老。现实中不衰老的唯一可能性就是在年轻时离世,可这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为什么要把一个正常的不可避免的人生过程解释为疾病呢?人们不会因此而歧视老年人吗?像某些批评者认为的那样,抗衰老的理念是抗拒老年人和年龄的一种形式吗?


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件事,仔细看看那些普遍发生的、决定我们在21世纪命运的疾病,位列第一的就是心血管疾病。这类疾病的风险因素早为人们所熟知:


高血压

高胆固醇

抽烟

超重

缺乏运动

长期压力下,缺乏适度调节和充分休息


还有一个比其他所有都大的风险因素——不断增长的生命年龄。人的年龄越大,动脉硬化及由此而引起的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风险越高。


第二位的死亡原因是癌症,现在也可以证明各种不同形式癌症的明确的风险因素。人们只考虑吸烟和肺癌的关系,但其实还有一个诱发几乎所有癌症的因素——年龄的增长。当然偶尔也有儿童患癌症,但确实是少数。癌症从本质上是年龄相关性疾病,我们将在《科学抗衰老》中详细阐述。


除了传统的“杀手疾病”,还有一系列病症虽然不会马上导致死亡,但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如易导致骨折的骨质疏松,或者伴随疼痛、关芾僵硬的变形性关节病,即英美专业文献中所称的关节病。毫无疑问,这类疾病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运动或不良的行为习惯,以及缺乏维生素D。但是这里首先受一种情况的影响更为严重,那就是人变老了。



衰老的确是件令人讨厌的事。


罗里奥(1929~2011)



最后一个例子是将成为“21世纪的瘟疫”威胁的阿尔茨海默症,即老年痴呆。这是人们除了癌症以外最恐惧的疾病,因为记忆的逐渐消失带来的不仅是身体损伤,而更多的是造成整个人格、精神的损失,这对患者是可怕的命运,对其家属来说也是悲剧。100年前,老年痴呆几乎还没有人知道,为什么现在却不断发生了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人们的预期寿命延长了,而相比其他疾病,老年痴呆与年龄更相关。


衰老的风险因素


心肌梗死、癌症、骨质疏松、老年痴呆是四种完全不同的疾病,但有一个压倒性的共同风险因素,即生物年龄的增长。尽管很多人害怕将衰老定义为疾病,但衰老增加了患病和死亡的概率是无可争辩的,而且它的影响程度胜过任何其他因素。一种预防性的医学措施不能只是对个别症状的简单修补,而必须关注普遍的风险因素——年龄,进行靶向治疗,这正是抗衰老医学要做的。


20世纪90年代,抗衰老医学经历了第一次繁荣期,但很快又衰败了,因为仅通过若干激素制剂和维生素片是不足以应对衰老这类复杂现象的。抗衰老医学给了人们巨大的承诺,但数据资料贫乏,治疗成果微小,它逐渐沦为辅助医务人员和商人的领域。


近年来,抗衰老医学又革新兴盛起来,各个领域的飞速发展为它的复兴提供了基础。一方面,近些年基础科学研究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最重要的生物衰老因素获得了分子层面的解释,我在《科学抗衰老》第一部分“衰老的七大因素”中将向您介绍衰老的机制;另一方面,研究者不仅了解了衰老的决定性因素,而且可以进行精确定向的控制,这为预防医学开启了全新的维度。长久以来,人们都认为衰老是命运,但现在它是一个可塑的过程。


640 (3).jpg


科学天空中的一颗新星


一个全新的角色从另一个角度加入了抗衰老的行列,世界上最大和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谷歌公司制订了一个改变世界的“月球探测项目”,并为此成立了一个子公司加利福尼亚生命公司(Calico),它的使命是“终止衰老”。加利福尼亚生命公司汇集了全球顶尖的生物老年医学研究者,并为他们提供巨额研究资金。


现在,这一长时间被嘲笑的边缘医学成了最激动人心和最富创新性的科学领域。此书将向您介绍老年预防医学的最新状况及今天延缓衰老进程和预防重大老年疾病的具体可能。


最后,面对着巨大的医学进步,我们为您展望抗衰老医学的美好前景。这本书不只是传统的患者健康手册,它更是一份关于最激动人心的医学发展的科学报告。不同学科的医生和科研工作者共同瞄准了一个新目标——抗衰老疗法,尽管它仍处于开始阶段,但成果已呈现:衰老是一种可治疗的“疾病”,多活15年是一个我们可以兑现的承诺。


640 (4).jpg



本文摘编自(德) 贝恩特·克莱因讷-贡克著,杨梅译 ,戴继强审校《科学抗衰老》。


640 (5).jpg

科学抗衰老

(德) 贝恩特·克莱因讷-贡克著

杨 梅  译

戴继强  审校

责任编辑:徐 烁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8.09

ISBN 9787030586339


640.png

长按二维码  购买本书


当前,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挑战。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衰老相关性疾病不仅损害了人们的健康,其高昂的治疗成本也无疑是家庭和社会的巨大负担。对抗衰老就是在预防疾病,本书希望通过普及抗衰老医学知识,使人们健康长寿,家庭幸福。德国预防与抗衰老医学会主席、世界抗衰老生物医学会联席主席贝恩特·克莱因讷-贡克教授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运用预防医学、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知识,撰写了这本从衰老成因分析到常见衰老相关性疾病预防与干预的医学指南。


640 (1).jpg


更多精彩内容在这里

640 (2).jpg

(本期编辑:安 静)


640 (21).jpg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更多好素材,期待你的来稿

点下文查看

与科学相约 | 科学出版社征稿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35283.html

上一篇:做数学研究也需要写作能力?
下一篇:《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走进科研院校深圳大学报告会顺利举行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3 孙学军 彭振华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