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又红又甜的西瓜被“打了针”吗?这个夏天我们只想静静地吃口瓜

已有 11505 次阅读 2018-8-6 16:21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出版社, 李祥洲, 邓玉, 谣言

炎炎夏日,估计没什么比来口冰镇西瓜更解渴的了。但是吃起来又沙又甜的西瓜,到底是不是打了传说中的“甜蜜素”?西瓜出现“白筋”正常吗?还有关于西瓜的多种传闻到底都是不是真的?这口瓜还能不能放心地吃了?





西瓜等瓜果会通过打针增甜增色吗?


2012 年5 月,微博中传“现在瓜农给西瓜里打药,长得快好卖钱;西瓜都是南瓜秧上嫁接,瓜农自己从来不吃”,并称“打针西瓜”注射了甜蜜素和胭脂红。传言中,“业内人士”甚至表示,“除了西瓜,还有橙子、柚子这样的水果,都很容易用注射方式添加甜蜜素”。


“打针西瓜”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并引发热议,此后每到西瓜上市的时节,“打针西瓜”“甜蜜素西瓜致癌”等谣言在网络中反复传播。例如,2014 年,多个微信公众号发布“紧急通知,有一种西瓜不能吃!”的消息,说有很多黑心商贩给未成熟的西瓜打针,注射禁用食品添加剂甜蜜素和胭脂红,这些添加剂会损害肝肾、影响儿童智力发育。这条信息用了大大的感叹号,通过一个所谓的“业内人士”自揭内幕,揭秘“西瓜内部的悲哀”,说给西瓜打针已经是“西瓜市场的一个公开秘密”。这些传言不仅言之凿凿,而且有图有细节,其中两张图片就专门标示了“打针的痕迹”,在微信中被广泛转发。

 

除了西瓜打针,网络中还爆料了一些其他水果也存在“打针”的现象。2012 年,一网友发布微博称,他在某果品批发市场看到,有商贩戴着手套,拿着针筒,往青黄的未熟透的柿子里注射一种液体,怀疑是催熟剂;2016 年,网传香瓜底部有眼,疑似是“向香瓜底部注射添加剂时留下的针孔”。

 

2012 年5 月,《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西瓜生产地瓜农,明确指出“西瓜打针增甜”是谣言。2014 年6 月,针对微信中传言“西瓜打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通过现场实验的方式证明,“西瓜打针”不可行。近年来,包括新华网、人民网、《新京报》、《南方日报》等媒体都通过不同方式对该谣言进行了科普辟谣。

 

直击谣言


“打针西瓜”一类网络爆料属谣言,是由部分媒体从业人员及网民不了解西瓜等瓜果的生长发育习性、栽培技术、生理或病理病害及采后生理,加之一些肥料厂商非正当竞争宣传,以讹传讹导致的。“西瓜打针增甜”不仅不可行,还会使西瓜很快变质。西瓜出现“白筋”等是正常现象,非安全问题。西瓜嫁接是国内外普遍使用的种植方式,不影响人体健康。

 

炎炎烈日,放心吃瓜


注射不能增甜,还会使西瓜很快变质。给西瓜打针既不能真正将所谓的增甜成分注入西瓜,也不能改善品质提高售价。在西瓜生长过程中及采收后,对西瓜果实采用打针方式注射液体物质,是不可能被西瓜吸收的。因为植物只通过维管束组织吸收水分与营养,强行注入的液体物质,只会在微小组织内积累,且会破坏西瓜瓤组织特性,不可能像传言中描述的那样西瓜瓤呈红色且汁液也很“丰富”。注射过外来液体的西瓜会在短时间内变质,不利于瓜农与瓜商,不可能成为行业普遍存在的“潜规则”。在西瓜栽培过程中,一亩地西瓜有六七百株苗,瓜苗的维管束十分细小,注射难度可想而知;而且,即使有液体注射到苗中,也要通过植物自身的吸收、转化才能成为果实的成分,甜蜜素、胭脂红是不能被瓜苗正常吸收转化的。育种和栽培技术的发展使瓜的含糖量和甜度有了根本保障,使用打针这样的小手段完全没有必要。


西瓜出现“白筋”等是正常现象。在传播“西瓜打针”的微博中,还附有瓜瓤中有“白筋”“黄色硬块”等照片,认为是“西瓜打针”的证据。西瓜出现“白筋”是由于在西瓜子房发育及果实生长过程中,遇到低温连阴天或管理不当,植株的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不协调,导致子房与果实营养缺乏、发育不良,或者是由在低温下授粉不均匀,部分组织发育受阻造成的,可能影响瓜的味道,但并非安全问题。至于西瓜果实内部出现白籽,可能是因为在早春西瓜授粉中出现授粉、受精不良。同时,无籽西瓜品种出现小白籽是正常现象,与外源物质无关。

 

西瓜嫁接是一种国内外普遍使用的种植方式,不影响人体健康。嫁接技术已经使用了1000 多年,是利用植物间互补特性提高作物产量的技术,也是有机农业提倡的一种重要生产方式,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对于西瓜生产而言,嫁接是一种必然选择。因为西瓜存在连作障碍,也就是在同一块地上连续种植西瓜,从第二年开始就会出现抗病力降低,病害发生,导致植株死亡甚至绝收的状况。西瓜采用南瓜及葫芦作为砧木来换西瓜的根系,这是全世界解决西瓜连作障碍的有效方法,在很多国家均有大范围的推广。如果采用不当的嫁接砧木或者栽培不当,嫁接西瓜可能口感偏硬,风味稍差,但这不意味着嫁接西瓜可能影响人体健康。



本文摘编自李祥洲,邓玉主编《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热点科学解读》第一部分“种植业篇”,内容略有删减改动。




《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热点科学解读》

主编:李祥洲,邓玉

责编:王静,陈新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1

ISBN:978-7-03-055905-0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影响国计民生、牵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热点科学解读》以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分析团队2012~2017年的网络舆情实时监测数据为基础,精选出60个舆情热点问题,梳理、概括不同问题的起因、演化和消解过程,并组织权威专家对热点问题作出了性质诊断,提出了风险交流要点,形成了公众经常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问题的科学解读方案。

(本期编辑:小文)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点击文中书名、作者、封面可购买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27872.html

上一篇:聚焦复杂系统智能仿真与控制
下一篇:神经外科手术图谱:脊柱与周围神经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5 文克玲 王庆浩 黄永义 李璐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